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一个哈欠 他的两截手指不翼而飞 专家提醒:预防意外伤害 高温天注意不要熬夜
2020-08-11 07:40:25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虽然已过立秋,但高温天还在持续。浙江省人民医院手外和修复重建外科主任杨晓东教授提醒,高温天气更要注意早睡早起,熬夜时劳作身体很容易疲劳,加上得不到及时恢复,一不小心就会造成不必要的身体损伤。

这段时间,杨晓东教授接触到的手部创伤、肢体离断、四肢多发骨折伴血管神经损伤患者明显增多,10多天就救治了40多例。经过疏理分析,发现高温加“熬夜”因素所致的患者有三分之一。

一个哈欠

被机器截掉两根手指

“也就一两秒吧,两截手指掉地上了,瞬间痛得人直哆嗦,十指连心啊!”躺在病床的50岁的郑先生(化名)回忆那瞬间的惨痛,现在还心有余悸。

原本最近郑先生的心情不错,儿子大学毕业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复工复产后他工作更带劲了,想趁着这个机会多赚点钱,为儿子攒点“老婆本”。

最近天气炎热,郑先生下班后怎么都睡不好,导致工作时没有精神。有一天,正在操作机器,打了一个哈欠的他一不留神,左手食指和中指前端被机器绞断。郑先生一片慌乱,急忙来到省人民医院。

手外和修复重建外科主治医师侯东杰等检查过患者情况后,觉得手术刻不容缓。随即,为张先生施行左食指断指再植术和左中指游离皮瓣修复术,借助最先进的显微镜,经过7小时努力,用比头发丝还细3倍的缝合线为患者接通了9根微血管。术后经过一周的治疗和精心护理,郑先生最终保住了手指。

无独有偶,今年24岁的小金(化名)也因熬夜太疲劳,一不留神在工作中伤了手指。与郑先生不同的是,95后小金很少上夜班,但他自己“加夜班”——晚上玩游戏、追剧,一直到凌晨甚至通宵。为了保持精力充沛,他白天喝咖啡提神,日复一日,乐此不疲。

小金在一家机器制造厂工作,一天在操作机器时,同伴只听见他“哎呀”一声大喊,凑过来一看,他左手被机器压伤,血肉模糊……经检查,左手指骨骨折,肌腱断裂。所幸,他被及时送到省人民医院,手外和修复重建外科医生为他施行指骨复位固定,肌腱缝合术,最终恢复了手部功能。

高温天气更容易疲劳

保证充足的睡眠是关键

杨晓东教授解释,夏季昼长夜短,气温又高,生理时钟自然会受影响,容易疲劳,不少人有熬夜习惯,更会加剧疲劳。头晕脑胀,思想不集中的情况下工作,尤其是操作机器、高空作业等,反应稍一迟钝或迷糊几秒钟,就很容易发生危险。

预防手及其他部位意外创伤发生,杨晓东教授认为得从防高温和注意休息入手。为此他提醒市民,高温天气在户外工作,一定要戴好遮阳帽、护臂物件,这样可以有效地避免阳光的直晒,防止皮肤晒黑、灼伤及其他危险等情况发生。尽量不要在一天中气温最高、阳光直射的时候进行户外活动。一天中气温最高、阳光直射的时段为11点到下午3点,这段时间最好以室内活动为主,即使外出也要穿戴防护设备。

同时,高温天气易中暑,或因身体长期处于炎热、闷热的环境而导致身体无力,容易发生意外伤害,因此要及时进行环境改善,室内常通风。

最后,杨晓东教授强调,高温天一定要把握好工作和生活度,不可过度劳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每天午睡一会,晚上不熬夜,最好能在晚上11点前入睡,从而保证充足的睡眠,这样才会有更好的身体和精神状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程慧雨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已有300余名人才领取小客车竞价补贴
余杭加速融杭 杭州东湖高架二期正式开工建
暖心! 一场爱心接力助杭州迷途老人归家
琅琴湾小区西侧的河滨游步道为何黑灯瞎火?
加装电梯实现再提速!杭州试点推出“一轴一
八月热门电影片单:你更期待哪一部?
省疫情防控发布会:疫情常态化趋势下 市民
北京研发防疫神器!
强降雨致四川部分地方受灾 雅安6人失联2
前哈佛教授称TikTok是中国报复西方的

杭州影像


慢是为了更快

空置地块"换绿"

钱塘今朝更繁华

用脚步丈量城市高度...
这段时间,杨晓东教授接触到的手部创伤、肢体离断、四肢多发骨折伴血管神经损伤患者明显增多,10多天就救治了40多例。经过疏理分析,发现高温加“熬夜”因素所致的患者有三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