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一天吃5顿,23岁“吃播”男青年患上骨质疏松
2020-08-11 06:18:44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23岁的小刘,是一位资深吃货,身高185厘米的他又高又壮。自从去年初加入“吃播”行列后,他的体重便从190斤直线上升至220斤。

上周,小刘去市红会医院体检,意外查出患有骨质疏松。医生的一句话点醒了他,这病与长期爱喝碳酸饮料及肥胖有关。

平时,小刘每天除了一日三餐,还要保证下午茶和消夜。去年初,小刘加入了“吃播”行列。每到深夜,他就点上几份外卖,打开直播吃消夜。直播间不断上涨的人气,带来的是丰厚的“打赏”,也让他更有了吃饭的动力。

一年多来“光吃不动”,小刘的体重渐渐失控,直线上涨30斤。原本就胖的他,如今体重达到了220斤。上周正好单位体检,今年体检项目加入了超声骨密度测量。肌电图室的徐帅医生检查后发现,小刘的骨密度结果已达到骨质疏松的程度。

“骨质疏松不是老年病吗?我还这么年轻,也没有任何感觉,为什么会得骨质疏松呢?”面对大惑不解的小刘,徐帅医生解释,骨质疏松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造成骨脆性增加,多发于中老年人,但也有年轻患者,而且得病初期没有明显症状。

经过详细问诊,徐帅医生得知,小刘每天要喝三四罐碳酸饮料。同时,小刘的体重指数已经达到肥胖的程度。研究表明,不管是2到6岁的幼儿,还是中青年,体重指数一旦达到肥胖,骨质疏松的风险也将大大提高。

对不爱运动的小刘来说,骨量在慢慢丢失。除了骨质疏松带来的风险,还有肥胖引起的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风险,也严重威胁着小刘的健康。“是得控制体重了。”听完医生的解释,小刘下了决心,“打赏”和口福都是次要的,健康的身体才是最重要的。

徐帅医生提到,在日常门诊中,虽然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的检出率高于男性,但在青少年中,体重、运动量、膳食结构对骨量的影响,男性是要大于女性的。

“骨质疏松预防大于治疗。”徐帅医生建议,健康的生活方式、均衡的膳食、充足的日照、规律的运动,更有助于维持骨骼和肌肉健康。日常生活中得做好三点:

重视钙、蛋白质的摄入,多吃些牛奶、低脂乳制品、深绿色叶菜、三文鱼或沙丁鱼、豆制品等;

保持充足的日照,每日尽可能将皮肤暴露于日光下15到30分钟,但要避免烈日直射,防止灼伤;

适当做些负重运动和阻抗运动,可以咨询医生开出合理的运动处方,以提高机体敏捷度、力量、姿势平衡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玥洁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1642.6万!杭州创下全省地市用电负荷
当两个“浙AT3249”相遇时,“李鬼”
“浙里”光影,“云看”文博第二季开启 纵
临安千年古镇点亮夜经济 有烟火气更有人气
“往4年见面不到10次”痴情男子为 “女
今日雷电、大风预警!6号台风生成,未来几
为您解答丨高校毕业生,这份杭州租房补贴知
溺水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第一杀手" 暑期
筋膜枪真的靠谱吗
携新冠病毒冷冻鸡翅流入 广西两地回应:阴

杭州影像


用脚步丈量城市高度...

亲近大师

后宫遗珍

“公园城市”惠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