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高温天如何预防心脑血管意外?
2020-08-10 09:35:52杭州网

浙江55岁老总查出冠脉狭窄50%没在意,7个月后心梗了

都市快报

生活中人们总是谈癌色变,殊不知在我国,不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威胁居民健康的第一大疾病并非癌症,而是心血管疾病。

《中国心血管病报告 2018》显示,我国心血管病现患病人数2.9亿,高于肿瘤和其他疾病,且每5例死亡中就有2例死于心血管病。

与癌症不同,心梗、中风等常见心血管病的治疗手段已非常成熟,且完全可以通过生活方式干预和精细化的体检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避免悲剧的发生。

眼下正值酷暑,心脑血管意外频发,怎么防?

上月起,浙医在线联合康大夫国际医院推出“康大夫读报告”直播答疑栏目,本周五(8月14日)19:30,将由康大夫国际医院医务部副主任、浙江大学医学博士、心内科首席专家杨芳芳副主任医师和大家分享“高温天如何预防心脑血管意外”。

同是企业老总,同是冠脉狭窄50%

一个心梗了,一个却意气风发

杨芳芳主任从医十余年,作为心内科医生,她总能碰到一些让她痛心的患者。

他姓王,55岁,浙江某民营企业老总,患糖尿病多年,但因身体没有不适感,就一直没进行正规治疗,一心扑在工作上。

去年5月,王先生(化名)来到康大夫国际医院体检。询问病史后,首诊医生建议他做个冠状动脉CTA。当天,王先生的检查结果就出来了,结果显示——左回旋支近段狭窄50%。

“临床上,超过50%的狭窄就属于中度狭窄了,有心梗的风险。”杨主任说,“为此,我们建议他再做个冠脉造影(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以明确诊断,并第一时间给他安排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的绿色通道。”

然而,王先生却仗着自己年轻;加上工作繁忙,三天两头要出差、应酬,拒绝了。“其间,我们催了他不下20次。”杨主任说。

7个月后,悲剧发生了。一天半夜,王先生突发胸闷、胸痛,当地医院考虑急性心梗,建议急诊做心脏支架。考虑手术风险很高,王先生和家人只好连夜赶到上海某大医院,急诊植入2个冠脉支架后,才逐步转危为安。事后,一家人回忆起当晚的情景仍心有余悸,突然其来的心梗也给了王先生一记重创,导致其心脏功能下降,走路稍微走得久一点就体力不支,无法参加常规的体育运动。

相仿的年纪,同样事业有成,同样查出冠脉狭窄50%,家住绍兴的童先生(化名)却获得了截然不同的预后。

童先生,54岁,某上市公司董事长,中等身材,因常年应酬、缺乏锻炼,早早地就出现了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问题。然而,出于对药物和治疗的恐惧,他一直没接受正规治疗。

去年10月,童先生来到康大夫国际医院体检,结果显示,空腹血糖14.2 mmol/L,甘油三酯14.38 mmol/L,远远超出正常值。

在杨主任的建议下,童先生又做个了冠脉CTA。“他血管状态不是很好,冠脉左前降支50%狭窄,属于心梗的高危人群。”杨主任说,“为此,我建议他再做个冠脉造影。”

一开始童先生是犹豫的。于是,杨主任通过心血管风险评估模型给他做了个预测,结果显示他10年内发生心脑血管事件风险≥18.5%。

冠脉造影结果证实了杨主任的判断,童先生的血管状态不容乐观,左前降支狭窄达80%,若不及时治疗,随时有心梗的可能。

明确诊断后,童先生在杨主任的综合管理下,接受了降糖降脂治疗,并开始控制饮食、坚持锻炼、规律作息,每三个月复查一次。

如今大半年过去了,童先生的各项指标都恢复了正常,整个人也瘦了一大圈,精气神好了,运动也不喘了,就连工作效率都提高了。

“绝大部分的心脑血管意外,看似说来就来悲剧频发,但几乎所有的心脑血管意外都是可以避免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杨主任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葛丹娣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紫之隧道昨晚浓烟四起 别慌!原来是场
杭州看病究竟有多"智慧"?记者实地体验
一夜16鸡惨死 “凶手”阿汪有点凶残
致敬!高温下的亚运场馆建设者
乐享山水 星空露营(组图)
全民健身奔小康 鲜甜三门来“浙”里 20
全民健身·共享亚运 杭州夜健身活动展示节
溺水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第一杀手" 暑期
筋膜枪真的靠谱吗
携新冠病毒冷冻鸡翅流入 广西两地回应:阴

杭州影像


钱塘江起秋潮

学“非遗”

钱塘江大潮起涌 煞...

今天立秋 立秋≠入...
对于40岁以上,有心梗、脑梗家族史,患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心脑血管意外的高危人群,杨主任建议,应每年定期做心脑血管精细化检查,以便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检查项目如下:1.心电图、心脏彩超,必要时做冠脉CTA。8月14日“康大夫读报告”直播上传心脑血管检查报告杨芳芳博士在线为你解读出现胸闷气促怎么处理。上月起,浙医在线联合康大夫国际医院推出“康大夫读报告”直播答疑栏目,本周五(8月14日)19:30,将由康大夫国际医院医务部副主任、浙江大学医学博士、心内科首席专家杨芳芳副主任医师和大家分享“高温天如何预防心脑血管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