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请再等我15分钟!”刚刚老师打来电话 背后的原因让人温暖又心疼
2020-08-01 08:20:18杭州网

这些细腻的记录,来自于杭州市第十五中学教育集团崇德中学陈奕冰老师的家访日记。今年,是陈老师正式入职的第一年,也是她做班主任的第一年。在家访前,她向老教师吸取经验,决定写一份家访日记。家访过程中,一个个家庭的相处模式,孩子无意识的小动作,都一点点印在她的眼睛里。

陈老师说:“我们班一共有33个学生,目前已经完成了18个学生的家访,回来后,我基本都针对每个孩子的情况写了三四百字的日记,记录了每一位家长的细节和想法,并做好总结。这段时间一户户走下来,我确实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东西,也体会到了每个孩子的不一样。有些孩子比较内向,我就标注之后可以多多关注,给他们更多的表现机会;有的孩子在某一方面有特长,我就会帮他们留意适合他们的班级岗位……初中对于每一个孩子和家长来说都是一个崭新的开始,我希望能通过这次家访,更了解每一位同学,建立好家校合作的纽带。”

带着游戏去家访

让学生眼前一亮

白蓓老师是天杭实验学校今年新初一的班主任。目前,她的家访进度条已经过半。

今年是白老师做班主任的第二年,在家访前,她做了不少功课。白老师说:“我们学校组织了一次培训,请有经验的老师分享了家访的小秘籍,比如怎样规划路线,怎样让孩子对老师留下深刻印象。所以我今年也准备了一个特别的方式。”

作为一名英语老师,白老师决定以一个“姓名迷宫”的方式来让学生眼前一亮。“我在放假前,提前搜集了每个同学的英文名。在家访启动前,我在一张白纸上写好了一个‘We are family’(我们是一家人),然后请同学围绕着三个单词填上自己的名字,比如有同学叫‘Lucy’,就可以连接‘family’的最后一个‘y’,竖着填写上自己的英文名。其他同学也可以在‘Lucy’名字字母的基础上再写上自己的名字。我们全班有31位同学,加上我的名字一共有32个名字,最后这个姓名迷宫的形状是不可控的,可以根据孩子们自己的创意、思维生长成不同的模样,它可能会像一棵树,可能会像一张网,但是最终不变的是那句‘We are family’。”

现在,这个姓名迷宫已经初具雏形,开学后,白老师会把大家完成的姓名迷宫进行简单的微调,贴在教室的后墙上,成为班级的文化。

在这段时间的家访中,还有一个男生让白老师印象深刻:“当时我去这个孩子家里,就感觉到他的家庭氛围非常轻松,没有什么距离感。中间,我和他主动聊起来中考的情况,介绍了一下几所优秀高中的分数线。没想到孩子一听完,就开始给自己的每一科设定最低分数线和想要考的分数,最后算出自己的总分,得出自己的目标高中,贴在自己的书桌面前。

“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也一直在出主意。当时是周五,家长说明天正好是周末,可以直接带孩子去看看他理想中的学校长什么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消费券又来啦!1日至8日每天可领取2次
杭州下沙街道“聚沙部落”党建联盟再添八家
2020创客杭州“富春硅谷杯”中小微企业
杭州三个退伍老兵上演现实版“三叉戟”
铁路两侧要变美 杭州用一年半时间整治这些
杭州富阳党群服务中心启用 有20余个功能
1161套公租房,钱塘新区2020年公租
武汉协和医院一护士坠楼身亡 警方排除刑案
陕西当地残联回应 “智力残疾人领结婚证遭
通厕器枪支案重审:握把该不该认定为枪托?

杭州影像


不惧高温

造物节 造起来

地铁16 号线通车...

西湖赏荷最佳地点在...
陈老师说:“我们班一共有33个学生,目前已经完成了18个学生的家访,回来后,我基本都针对每个孩子的情况写了三四百字的日记,记录了每一位家长的细节和想法,并做好总结。”虽然严老师的家访计划排得十分严密,但由于不同学生的情况不同,在每一户家里停留的时间也会有差别。”作为一名英语老师,白老师决定以一个“姓名迷宫”的方式来让学生眼前一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