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感动!出生仅1150g!闯了一关又一关 杭州萧山这个“袖珍宝宝”长大了!
2020-07-10 09:10:10杭州网

萧山网讯 50多天前,一个着急的小生命提前来到人世间。胎龄仅28+3周,体重仅1150g,巴掌大小的他连呼吸都很困难。孩子父母杨女士和王先生心急如焚。“宝宝是我的全部,我还没好好抱过他,看过他……”

出生体重低于1.5千克的新生儿就属于极低出生体重儿。这样的新生儿皮下脂肪少,保温能力差,呼吸机能和代谢机能都比较弱,很容易感染疾病,危及生命。

“宝宝实在是太小了,顺利出生已经特别不容易。接下来还有很多困难的关卡,要一关一关地闯过去。”带着大家的企盼,宝宝转进了新生儿监护室。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儿科科室副主任俞涟芳医师带领的NICU团队,为这个“袖珍宝贝”制定了全面的诊疗方案。

新生儿监护室里的“闯关”

第一关:呼吸

极低出生体重儿很多呼吸功能还不完善。NICU团队通过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并予气管内表面活性物质滴入,改善宝宝肺功能,提供有效的呼吸支持。宝宝呼吸顺畅多了!

第二关:营养

宝宝还不能自主吮吸母乳获得营养,NICU团队开通静脉通路,用脐静脉置管和PICC置管保证宝宝肠外营养顺利进行。

除了呼吸和营养,适宜的外在温度对于宝宝来说也至关重要。极低出生体重儿因为皮肤薄,蒸发散热多,脂肪少,靠自身很难维持正常体温。环境温度过低或者过高都可能引发各种病症,带来生命危险。而且,适宜的环境温度还是宝宝正常体重增长的保证。

NICU团队为宝宝在保暖箱里制作了“鸟巢”——模拟子宫,让宝宝像在妈妈肚子里一样舒适、安全;暖箱外面盖上保护罩,减少光线对宝宝的刺激;监护室内静悄悄的,所有的操作都采用“静音”模式,给宝宝一个安静的睡眠环境;治疗使用的置管、传感器等,都用轻柔的手法固定,避免损伤宝宝娇嫩的皮肤……

母乳对新生儿的生长发育帮助很大,但宝宝还不能自己吮吸母乳,NICU团队就将小剂量母乳涂抹在宝宝的口腔,进行口腔免疫治疗、口腔刺激和非营养性吸吮等口腔干预运动,这样宝宝不仅能早些获得母乳,还能尽快实现经口喂养。

一出生就离开爸爸妈妈,饮食起居都由医护人员照顾。焦虑的杨女士和王先生在监护室外不知道还能为宝宝做些什么。护士每天把宝宝最新情况告诉他们,还鼓励杨女士和王先生,让杨女士参与到照顾宝宝的过程中。一次轻轻的触摸,一个小心翼翼的拥抱,宝宝都能感受到来自妈妈温暖和爱意。对妈妈来说来说,还可以了解宝宝的成长、促进亲子感情、缓解焦虑情绪。

在全体医护人员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宝宝的呼吸越来越稳定,体重逐渐增长,从1150g涨到了2310g,皮肤慢慢舒展,手脚的活动也变得有力多了。宝宝闯关成功!

把宝宝从监护室接出来的时候,杨女士的眼眶也湿润了,王先生激动地不知该如何抱孩子。“最难的时候熬过来了,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好。谢谢医护人员们的付出,谢谢你们!”

近日,宝宝一家送了一封感谢信到医院,刷屏了医护人员们的朋友圈。

“很感动,宝宝健康平安地长大也是我们最大的心愿”,看到这封信,新生儿监护室的医护人员深受触动,那些为了宝宝的健康与疾病,与死神作战的日日夜夜仿佛就在眼前,“来到新生儿监护室的宝宝们很多情况危急,家长们承受着煎熬。我们的努力就是为了给宝宝和家长带来希望,帮助他们成功‘闯关’。”

来源:萧山网    作者: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聆听防汛救灾一线人物心语 感受救援第一现
杭州电力大数据成为监测排污的智慧“天眼”
杭燃集团确保供气无忧 560万市民可以安
新增泊位数500个!东站又一个停车场投入
彭埠互通跨艮山路高架桥拆除,绕行方案看这
退伍老兵当起了志愿者! 杭州钱塘新区“白
差点“休克”的“山娃子”被民警救活
单身母亲约会女儿饿死
男子杀害邻居潜逃 冒用他人身份变身商人终
成都2人组织妇女卖淫 嫌疑人已被采取强制

杭州影像


村里的限高杆 如何...

老地标装上黑科技 ...

农事体验到果园

能减都减 能免都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