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有效增加我省种质资源保存数量 种子界的省级“图书馆”开建
2020-07-09 10:04:43杭州网

浙江日报讯   7月7日,我省首个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在位于海宁市的省农科院杨渡科研创新基地正式开工。该项目总占地面积155.3亩,计划总投资达3798.6万元,预计将于2022年6月全面完成建设。建成后的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预计可拓展种质贮存量15万份以上,形成45万份以上的贮存能力。

当天,在杨渡科研创新基地,记者看到,在一大片空旷的平地上,几台挖掘机已准备就绪。未来,这里将建成一幢种质资源库大楼和占地面积达150亩的种质资源圃。据悉,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业务由省农业农村厅主管,依托浙江省农科院在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鉴评等工作的科技积累,开展资源收集保存、鉴定评价、创新利用和分发共享。

“它相当于浙江农作物种子界的省级‘图书馆’,各种优质种质资源将被集中收藏于此,从而实现种质资源的系统化、规范化管理和取用。”省农科院相关负责人说,浙江农作物种质资源类型丰富、地方特色明显,但长期以来,由于缺少省级基础性、公益性平台,省内农作物种质资源的保存一直处于分散状态。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的建设,将极大改善我省种质资源保存条件,避免农作物优异基因资源的丧失;其对全省相关教学与科研单位开放使用,可为全省种质资源及育种中间材料中长期保存提供物质条件与优质服务,丰富我省种质资源的遗传多样性,大大增强种业核心竞争力。

省农科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所长张小明说,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中保存的种子主要来自省内各地的搜集、国内种质资源库之间的部分资源共享,及国外培育的部分优良品种等。

“种子在低温低湿条件下,可实现较长的保存寿命。未来,根据不同需求,各类农作物种子可在种质资源库内保存10至50年的时间。”张小明说。过去,种质资源保存多以冰箱、冷柜等零散设备为主,一旦遇到停电等突发状况,其储藏的温湿度条件会很快发生变化,从而造成种子资源的损坏。“种质资源库为多重房间构造,还有专人管理,室内设有制冷机、除湿机等设备,如遇停电,还将由备用发电机供电,温湿度条件将更为稳定。”张小明说。据悉,建成后的种质资源库包括种质保存库、农作物种质资源精准鉴评公共平台、种质信息共享平台等;种质资源圃则由连栋大棚、网室、配套水泥田塍、排灌系统等组成。

“未来,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将以建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种质资源库为目标,有效增加我省种质资源保存数量,为浙江农作物新品种选育、现代种业发展、种质资源创新发展提供物质和技术支撑。”省农科院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黄慧仙 通讯员 邵敏 王夏君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从"人等药"到"药等人" 医院这些小措施
你对杭州景区服务满意吗?民意观察团体验良
单笔最高额度达300万元 建德首笔"抗洪
新安江泄洪 建德受影响约30万人 损失1
钱江水上派出所在九堡大桥成功救起一名跳江
他们连夜调集7辆13米大货车运送!第一批
新安江水库泄洪,桐庐一大桥被洪水淹没?假
安徽歙县今日补考语文、数学两科目 启用备
四川广汉鞭炮厂爆炸 事故致2人重伤4人轻
李国庆被警方依法行拘

杭州影像


农事体验到果园

能减都减 能免都免...

昨天杭州5.18万...

新安江水库建成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