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让校园生活“有趣”、师生关系“有爱”、课堂教学“有用” 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的获得感满满
2020-07-09 07:07:13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景成实验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它很年轻,2006年建校,2015年第一届九年一贯制学生毕业,连续五年中考成绩稳中有升,毕业生升入重高、优高比例均位于杭州公办学校前列,2018年中考数学平均分尤其亮眼。

在杭州,百姓家门口的公办学校可圈可点。今年是杭州市义务教育招生制度的变革之年,全面实行“公民同招”+民办学校报名超计划100%摇号,这让公办和民办学校都回到了公平的起跑线上,重构了健康教育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新政给了公办学校相较于以往更为公平有利的发展环境,但公办学校如何提质,还需要结合自身特点修炼内功。”景成实验学校校长曹纺平说。

这些年,景成实验一直专注于办一所有品质的公办学校,让校园生活“有趣”,师生关系“有爱”,课堂教学“有用”。

比如,今年“五一”劳动节,学校发起“我为劳动代言”活动,让学生以视频或图文形式,记录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这种方式对学生来说非常亲切,也更容易唤醒他们内心的劳动热情。上学期休业式,学校给进步明显的学生奖励了1斤猪肉,希望他们回家和父母一起品尝努力学习收获的“美味”。这样有趣的学习型活动在景成实验还有很多,在曹纺平和老师们看来,任何学习的原动力都来自兴趣,当孩子认为校园生活是有趣的,他们才会对“去学校”产生向往,当心之所向,学习便自然而然地发生。

教育是要有爱的,只有真情付出,才能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滋养。比如,学校有位数学老师,刚接手新班级时,为了快速记住所有学生的名字,就逼着自己去了解每个学生的身心特点并画下来,期末时她把肖像画送给学生们,并附上自己的期望,让学生们如获至宝。在景成,这样有爱的老师非常多。曹纺平说:“我经常跟老师们讲,要用我们的爱去换取学生的心,当学生喜欢老师,也会进而喜欢上这门课。”

对于学校来说,最主要的阵地还是课堂教学。作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差异教学”研究项目推广学校,景成实验逐步构建了由“回应式”课堂、“选择性”作业和“精准化”辅导三个板块组成的教学模式。随着杭州市发布公办初中“提质强校”行动计划,景成实验也制定了相应的“卓越行动计划”,“接下来的三年,我们将进一步聚焦学生自信心培养、教师自觉性激发和学校自强力增进。”

“有趣”“有爱”“有用”的潜心办学,加之九年一贯学制上的优势,景成实验快速成长为教学质量领先、办学特色鲜明的优质公办学校,收获了学生和家长的好口碑。最直接的印证就是,学校近三年小学一年级学区户籍孩子就读比例从84.3%提高到93.2%。“作为公办学校,我们悦纳认知上、个性上存在各种差异的所有学生,并努力让他们接受适合的教育,自信、从容地度过学习生涯的第一阶段,切实增强学区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的获得感。”曹纺平说。

来源:    作者: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从“人等药”到“药等人” 医疗场所服务也
你对杭州景区服务满意吗?民意观察团体验良
预算5亿,单笔最高额度可达300万元 建
建德发布新安江水库九孔泄洪情况汇报:受影
钱江水上派出所在九堡大桥成功救起一名跳江
他们连夜调集7辆13米大货车运送!第一批
新安江水库泄洪,桐庐一大桥被洪水淹没?假
官员11岁参加工作?官方:属实,11岁进
贵州公交车坠湖:搜救出37人 司机无生命
网红带外国游客违规踩踏丹霞地貌 警方已介

杭州影像


昨天杭州5.18万...

新安江水库建成61...

“武林大妈”上了油...

“杭州良渚日”暨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