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52岁阿姨为止痛连拔几颗牙,病因竟出在面神经
2020-07-09 07:02:22杭州网

像针扎又像刀割,来无影去无踪

牙痛说来就来,像针扎,又像刀割,这几年,被疼痛折磨不堪的陈阿姨成了医院牙科的常客。但奇怪的是,她接连拔掉几颗坏牙和智齿,牙痛却丝毫没有减轻。

为了查明原因,走了不少弯路的陈阿姨到市红会医院求助,这才发现自己患的怪病是“三叉神经痛”。

剧烈牙痛让她接连拔掉几颗牙

两三年前,52岁的陈阿姨开始犯牙痛。平时牙口就不好,她干脆让牙医把几颗坏牙都拔了。简单粗暴的方法并没有缓解她的牙痛,每次就医时,她都会向医生倒苦水:“平时一切正常,但这种痛总是说来就来,几分钟后又突然停止,还会在脸上游走。”

家人也胆战心惊,但凡陈阿姨疼痛发作,脸部肌肉都会抽搐,冷不丁袭来的剧痛总是让她忍不住尖叫。长此以往,平时脾气温柔的陈阿姨变得烦躁、焦虑,动不动就发火。

为了这种“来无影,去无踪”的怪病,家人带着陈阿姨辗转去过几家医院,每次都是治疗了一段时间又复发。前两天,陈阿姨来到市红会医院疼痛科求助,考虑到她病情的复杂情况,疼痛科团队经过讨论,决定给陈阿姨手术止痛。

术中,疼痛科副主任医师杜鑫丹将一个小“球囊”,放到了陈阿姨“三叉神经半月节”的位置,阻断疼痛信号。疼痛消失了,陈阿姨又露出了久违的笑脸。

面部稍有牵扯就会触动“扳机点”

“三叉神经痛被称为‘天下第一痛’,通常在65至80岁之间的老年人身上高发。说话、吃饭,只要面部稍稍有点牵扯的动作,疼痛就可能随时发作。”杜鑫丹平时常遇到像陈阿姨这样的患者,她解释,三叉神经有三个分支,分别支配面部上、中、下区域,基本覆盖人的半侧面部,负责把脸部的感觉传递到大脑。三叉神经痛的发病原因复杂,多数被认为与过度紧张、受凉、生活压力大等有关。

发病时,患者通常表现为面部突发无先兆的骤然“闪电样、刀割样、烧灼样、针刺样或电击样”疼痛,突发突止。发作时极其痛苦,间歇期则没有任何疼痛。有些患者甚至在刷牙、吃饭、洗脸时触动“扳机点”,诱发疼痛发作。

生活中,很多人一开始会把三叉神经痛当作牙疼来处理,要求医生拔牙。等拔光了才发现不是牙疼。杜鑫丹说,因为疼痛仍不能得到控制,部分患者可伴发焦虑、抑郁。

牙疼不止最好先查查三叉神经

“我们的牙齿上有三叉神经末梢分布,所以牙疼也可以说是三叉神经的末梢痛,这种末梢痛常常是由于牙病刺激了神经末梢引起局部疼痛。真正的三叉神经痛,往往是整个神经干或是几个神经干同时痛,疼痛比较广泛,更加剧烈。这就是牙疼和三叉神经痛的主要区别。”杜鑫丹提醒,所以,牙疼时要考虑会不会是三叉神经痛,别轻易拔牙。如果治疗牙疼仍不能止疼,就要进一步寻求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疼痛科的帮助。

一般初发及轻度疼痛患者,可以选择口服药物,配合面部按摩来缓解病情。随着病情进展或者药物控制效果不满意时,可以选择微创介入治疗。

杜鑫丹提醒,三叉神经痛患者发病后应及时就医,排除肿瘤、感染等因素。平时更是要注意保持心情舒畅,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不要熬夜,尽可能做到戒烟限酒。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张玥洁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从“人等药”到“药等人” 医疗场所服务也
你对杭州景区服务满意吗?民意观察团体验良
预算5亿,单笔最高额度可达300万元 建
建德发布新安江水库九孔泄洪情况汇报:受影
钱江水上派出所在九堡大桥成功救起一名跳江
他们连夜调集7辆13米大货车运送!第一批
新安江水库泄洪,桐庐一大桥被洪水淹没?假
贵州公交车坠湖:搜救出37人 司机无生命
网红带外国游客违规踩踏丹霞地貌 警方已介
李国庆夺权被警察带走 "庆渝年"大戏演多

杭州影像


昨天杭州5.18万...

新安江水库建成61...

“武林大妈”上了油...

“杭州良渚日”暨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