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跨省护送“生命种子”
2020-07-08 09:49:08杭州网

浙江日报

在真情与期盼之间,他们搭起了爱心的桥梁;在痛苦与绝望关头,他们传递着重生的勇气。

他们,就是被称为“生命快递员”的造血干细胞护送志愿者。和所有快递员一样,他们需要将“货品”在最短的时间内送达目的地。又和其他快递员不一样,他们运送的东西很特别,是被称为“生命种子”的造血干细胞;他们“入职”门槛非常高,首先必须是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们的运送旅途往往比较长,可能跨越数千公里,且不容出现任何失误。

自2016年浙江省红十字会成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以来,不断有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加入其中,目前全省已有15位“生命快递员”。4年来,这些“快递员”累计护送造血干细胞122次,到达全国22个城市,累计护送里程15万多公里。如今,这支服务队已成为全国知名的志愿服务团队,先后获得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奖等荣誉称号。

一袋袋“生命种子”是怎样传递的?近日,记者以助理护送员身份,与造血干细胞护送志愿者张剑一起,将一袋爱心人士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送到了受捐患者所在的医院,并等到患者移植手术顺利的消息。

7时30分至11时30分 浙江省中医院

全程陪护,为捐献者鼓鼓劲

早上7时30分,张剑与我来到浙江省中医院血液科病房,此时,捐献者周女士刚刚接受完最后一针动员剂注射,等待造血干细胞捐献。

“放松点,这和献成分血有些类似。”见到有些紧张的周女士,张剑上前安慰她。

48岁的张剑是嘉兴市生态环境保护局桐乡分局的工作人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将大量的精力投入志愿服务中。2002年,张剑开始参与无偿献血;2009年,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4年5月13日,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我省第179例、桐乡籍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16年,张剑加入省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护送分队,目前已成功将10份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护送到广州、海口、成都等7个城市。

“很多捐献者没有经历过造血干细胞捐献的采集,多少会感到一些焦虑和不安,对他们来说,我们这些‘前辈’的支持、鼓励能帮助他们以更好的状态参加捐献。”张剑对我说,当年他捐献时,也有两位捐献者在一旁陪伴支持他,现在,只要轮到他护送,就一定会提前来到医院,全程陪伴捐献者。

听了张剑的话,有过多次献血经历的周女士很快平复了心情。8时30分,捐献开始,张剑一边向周女士介绍着注意事项,为她加油打气,一边进行护送前的准备:再次与受捐患者的医院进行确认,了解患者的最新状况,填写好各种表格,并仔细检查运输箱,放入冰袋。

1小时后,我省第10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队队长靳毅赶到病房,向周女士送上鲜花,并向张剑强调了路上注意事项,周女士则对他们的工作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我们的工作是将采集到的造血干细胞护送到患者所在的移植医院,这是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成败的‘最后一公里’。”靳毅细致地向周女士介绍他们的团队,团队所有志愿者,都是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并经过了省红十字会的专项培训和考核,每次接到护送任务,他们都会在微信群里发出号召,一般会从报名者中选择对受捐患者所在的城市、医院比较熟悉的志愿者。“这项工作还需要有比较强的沟通、应急、协调等能力,工作时间弹性也要大一些,这样才能保证完成任务。”

不知不觉间,病床边捐献袋里的造血干细胞慢慢多了起来,11时30分,周女士完成了捐献,成为我省第577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看着一袋黄褐色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周女士长长吁了一口气。

“我们会及时将它护送到受捐患者所在的医院。”张剑说着,将这154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小心地封装起来,外面裹上棉布,放进已加有医用冰袋的运输箱。

“请将这个交给受捐患者的家人,一定要及时告诉我对方移植手术的情况。”这时,周女士从包里掏出一本书递给我们,是麦家的长篇小说《人生海海》,细心的周女士在扉页上写下了对患者的祝福:“外面的冰激凌和棒棒糖想找你玩儿,病好了就去吧!远方的大姐姐。”

“我只知道对方是一位6岁的男孩,和我儿子同龄,今后,我们将流淌着相同的血液,我希望尽快收到他手术成功的消息。”周女士对我们说。虽然捐献已结束,但她的内心依然充满牵挂。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王晨辉 通讯员 贺佳晶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应对新安江泄洪 杭州全市已开放避灾安置场
凌晨杭州这两地紧急宣布 临时关停部分景区
新安江水库今日9时9孔泄洪 市防指发出安
“手拉手 ”暑期公益班开课啦 温暖外
紧急提醒:7月8日9时起,新安江水库9孔
杭州富阳无桥陆岛全岛村民连夜撤离!
建德发布防汛公告 积极做好新安江水库开9
贵州公交车坠湖:搜救出37人 司机无生命
网红带外国游客违规踩踏丹霞地貌 警方已介
李国庆夺权被警察带走 "庆渝年"大戏演多

杭州影像


“武林大妈”上了油...

“杭州良渚日”暨首...

山沟沟点燃创业情

积水早排防范内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