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富阳男子杨梅核堵塞气道 咳嗽气急高烧不退
2020-07-08 08:05:29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前段时间正值杨梅上市,看到一颗颗大而饱满的杨梅,不经意间就俘获了许多人的胃。可若是将杨梅核也一并吞下去,让它在你的身体里迷了路,那就是件麻烦事了。

半个月前,来自富阳的李先生在一次吃杨梅时,不慎将杨梅核一并吞下了。当时,李先生并无不适,一两天后,他开始剧烈咳嗽、咳痰、气急等症状。这时,李先生以为自己“感冒”了。服用感冒药后,症状不但没有缓解,他出现反复发热症状,体温高达39℃。直到胸闷得实在难受了,李先生才前往当地医院检查。此时,这个杨梅核已经在他的气管里待了16天!

因杨梅核堵塞气道时间太长,难以取出,李先生转至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呼吸内科就诊。邵逸夫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内镜治疗团队立即安排为患者行“支气管镜异物取出术”。考虑到果核的形状使用异物钳容易脱落,因此选取了使用异物网篮,把果核给“兜”出来。医生非常娴熟地小心翼翼地用网篮套住果核,再轻轻收紧,不出10秒钟,杨梅核就被整个取出了。术后,李先生立刻感到呼吸通畅了,并且体温也恢复到了正常。

杨梅核误入气管,或是滞留肠道引起梗阻的案例,邵逸夫医院已经救治过多起。医生提醒,吃杨梅时尽量避免误吞或食用杨梅核。杨梅核的功效尚且无法定论,对胃肠基础疾病的人群以及儿童,盲目吞食会引发不可预知的后果。还有人喜欢将杨梅核咬碎,吃核里的果实,这种做法也不可取,因为这里头含有微量毒素,也会影响健康。

气道异物吸入属于季节性疾病,比如枇杷季节,就经常会有枇杷果核吸入气道的患者前来急诊;葡萄季节还有吸入整个葡萄的急诊患者。呼吸科医生见过形形色色的异物,有药片、各式各样的骨头、假牙、虾,甚至还有半截牙刷、断掉的体温计、笔套等。

医生表示,不慎吞下异物后,如果异物没有堵塞气管,未出现紧急窒息的情况,患者可以立即到呼吸科或者急诊科就诊,通过气管镜将异物取出。但是遇到紧急情况,如堵塞气管引起窒息,除了紧急拨打120电话以外,在等待的时间里,建议可以海姆立克急救方法进行抢救,具体方法如下——

●当受害者为年龄稍大的儿童或成人:若患者意识清醒,救护者站在受害者身后,从背后抱住其腹部,双臂围环其腰腹部,一手握拳,拳心向内按压于受害人的肚脐和剑突之间的部位;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冲击性地向内上方压迫其腹部,反复有节奏、有力地进行,以形成气流把异物冲出。病人应头部略低,嘴要张开,以便异物的吐出。

●当患者意识不清醒时:若明确患者是存在气道异物梗阻时,取仰卧位,首先开放病人的呼吸道,然后救护者两腿分开跪在病人大腿外侧地面上,一手以掌根按压肚脐与剑突之间的部位,并将另一手掌覆盖其手掌之上,进行冲击性地、快速地、向前上方压迫,反复至咽喉异物被冲出;若不清楚患者是否存在气道异物梗阻,应立即开始心肺复苏,启动应急反应系统,并开始高质量心肺复苏,首先进行胸外按压,每次给予呼吸及救时,将患者嘴尽量打开,查找异物,若未发现异物继续心肺复苏。

●当自己是受害者,且四周无人时:紧急自救时,一手握拳,另一手成掌捂按在拳头之上,双手急速冲击性地、向内上方压迫自己的腹部,反复有节奏、有力地进行,或稍稍弯下腰去,靠在一固定物体上(如桌子边缘、椅背、扶手栏杆等),以物体边缘压迫上腹部,快速向上冲击,直至异物排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建德发布防汛公告 积极做好新安江水库开9
桐庐发布防汛公告 要求立即转移风险区域内
应对新安江泄洪洪峰 桐庐已紧急转移84户
淳安发布紧急提醒:预计明早8点千岛湖水位
泄洪不会影响新安江水力发电站坝体安全 杭
浦江黄宅:流动式“联勤警务驿站” 第一时
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杭州“亲清在线”
疫情尚未完全受控 体育赛事解除观众限制引
全国“扫黄打非”办通报网络直播专项整治典
自己窃取数据还不够 部分APP竟组团“偷

杭州影像


“杭州良渚日”暨首...

山沟沟点燃创业情

积水早排防范内涝

没有西湖醋鱼和东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