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18个月女宝宝呕吐一整天 检查发现四处肠穿孔
2020-07-08 08:02:23杭州网

专家提醒:硬币、磁珠这类小玩意可能成为“隐藏杀手”

每日商报讯 平时遇到宝宝咳嗽、呕吐,大部分家长会认为是感冒伤风,肚子着凉,也可能吃坏了。最近,好几位家长抱着孩子赶到市儿童医院就诊,却被要求拍片检查。家长很是惊讶,但结果也是让医患双方有些后怕。

15个月大的童童(化名)在就医前,已经在家中咳嗽1周了。尽管爸妈悉心照顾,但始终不见好转,还有加重趋势。到市儿童医院内科一检查,才发现童童不仅患有支气管炎,身体里居然还藏着一枚硬币。

“之前他打翻了家里的储蓄罐,我俩一起收拾掉落一地的硬币,当时觉得孩子真懂事,没想到趁我不注意,他已经抓了硬币吞到肚子里了。”对着检查结果,童童妈妈恍然回忆起这个故事,不禁又懊悔又着急。

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汤卫红立即对童童进行了急诊胃镜手术,“揪”出了他肚子里的这枚一角硬币。但因为硬币在胃里“躺”了一周,胃内局部已经有糜烂,好在不是很严重。经过一段时间的护胃治疗,童童恢复了健康。

无独有偶,18个月大的女孩妞妞(化名)因为呕吐整整一天而被家人送到市儿童医院急诊科。放射科腹部立位片结果显示,小姑娘消化道有异物,是10粒直径约5mm的珠影。家长这才想起来:“家里确实有磁珠,那是给大宝的玩具,什么时候到小宝肚子里去的?”该院外科副主任医师杨华军紧急为妞妞进行手术,发现磁珠已经造成4处肠穿孔,还好及时治疗,否则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汤卫红说,孩子天性喜欢探索,医院不少科室都接诊过误吞异物的患儿,月龄至6岁为高发年龄段。常见的吞食物品有硬币、纽扣、发夹、小玩具、回形针、磁力珠等,其中磁珠尤其危险,在体内滞留容易引起肠梗阻、肠穿孔,十分危险,且常需要外科手术治疗。

“大多数儿童消化道异物病例无症状,如果出现吞咽困难、呕吐、流口水、呕吐、咳嗽、呼吸困难和拒食,以及哭闹、烦躁、痰中带血、异物感,或咽喉、颈部、胸部或腹部疼痛等表现时,要立即就医,异物长期滞留体内会引起消化道黏膜损伤、溃疡,严重者则会出现消化道穿孔、腹膜炎、感染性休克等并发症,后果不堪设想。”他还提醒,家长日常照顾孩子时要收好那些带有细小零件或体积较小的物品,不要让孩子轻易接触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施总颖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建德发布防汛公告 积极做好新安江水库开9
桐庐发布防汛公告 要求立即转移风险区域内
应对新安江泄洪洪峰 桐庐已紧急转移84户
淳安发布紧急提醒:预计明早8点千岛湖水位
泄洪不会影响新安江水力发电站坝体安全 杭
浦江黄宅:流动式“联勤警务驿站” 第一时
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杭州“亲清在线”
全国“扫黄打非”办通报网络直播专项整治典
自己窃取数据还不够 部分APP竟组团“偷
一个细节决定安全!这些夏季用电“必修课”

杭州影像


“杭州良渚日”暨首...

山沟沟点燃创业情

积水早排防范内涝

没有西湖醋鱼和东坡...
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汤卫红立即对童童进行了急诊胃镜手术,“揪”出了他肚子里的这枚一角硬币。“大多数儿童消化道异物病例无症状,如果出现吞咽困难、呕吐、流口水、呕吐、咳嗽、呼吸困难和拒食,以及哭闹、烦躁、痰中带血、异物感,或咽喉、颈部、胸部或腹部疼痛等表现时,要立即就医,异物长期滞留体内会引起消化道黏膜损伤、溃疡,严重者则会出现消化道穿孔、腹膜炎、感染性休克等并发症,后果不堪设想。到市儿童医院内科一检查,才发现童童不仅患有支气管炎,身体里居然还藏着一枚硬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