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期末如何写评语?写诗很特别,比作饮料更特别……
2020-07-08 07:58:40杭州网

每日商报“我的孩子成绩怎么样?平时在学校的表现好吗?”每逢期末,家长心中的头等大事莫过于此。

刚结束不久的休业式上,杭州不少孩子收到了特别的期末评语,有暗藏学生姓名的七言诗、有把学生比作夏日的饮品……

每首诗都精心藏着学生名字

“陈家有子曰星赫,为人热情赫光辉。愿君年少多读书,灿如明星坠满天。”这首七言诗出自文一街小学秀水校区405班班主任锁孝巍之手,作为期末评语送给班里的学生陈星赫。

这样的诗,锁老师一共写了42首,每首都精心藏了学生名字,如“卓如日月天地间,涵养几分静气足”的陈卓涵,又如“谦谦君子润如玉,长兄责任昊如天”的郑君昊。

在老师笔下,我们看到了娴静勤奋的冯家长女玥婷,倒八眉形的赵家长子子恒,挚友开心果的李家长兄世博……寥寥数语,微笑甜心、善文好读、热情活泼、勤勉勤奋,405班全体同学的形象跃然纸上。

“愿子求学志坚毅,焕然一新大不同”、“无畏浩荡水苍莽,男儿有志在四方”、“点滴进步师喜见,愿汝莫忘诗书念”,即便是粗略一扫,也能看到诗中所含的个性化赠言,满满都是锁老师对孩子们的期盼与勉励。

比如锁老师观察到,俞跃同学平日里学习用功,却苦于识得新字,这学期相较于同一层次的伙伴略有下滑,但锁老师相信他可以,便写诗鼓励他“愿君勤学多苦练,鲤鱼定然跃龙门”。

第八次给学生写评语 我想写点不一样的

“这是我第八次给孩子们写期末评语,却是我第一次用诗词的方式来写作。”自一年级起,锁老师与孩子们朝夕相处了四年。评语年年有,形式却大同小异, 即将迈入高段,锁老师想给孩子们来点不一样的。

不是想象中字字斟酌,就在一个寻常的夜晚,四个多小时,班里42名学生的“定制诗”全部就位,几乎算得上是一气呵成。“可能是我对孩子们比较了解,”锁老师很谦虚。

之所以选择用古诗的方式来评价,锁老师有自己的小算盘。

其一,古诗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有韵味,有趣味,读起来还能朗朗上口,“哪怕只有二十八个字,我都能让孩子知道我在写什么”,能描绘出鲜明的外貌、性格特点,也更为直观。

其二,即将进入高段,文言文的难度与比重都会上升,为了挖掘孩子们的兴趣,锁老师还特意结合了本学期的古文学习中勤学等相关内容。

因担心写得太晦涩孩子看不懂,她并没有去过多强调章法与遣词,也没有特意为了押韵而押韵。“我希望孩子们看完后能有两个想法:‘老师写的和往年不一样’和‘老师写的我看得懂呢’”。

乌龙茶、冰红茶、盐汽水…… 这位老师把全班同学比作饮料

与锁老师不同,文一街小学秀水校区402班的班主任老师李嘉突然发现,雪碧、冰红茶、乌龙茶、芬达、纯牛奶……这些饮料好像和孩子们的个性还挺搭?

“谢秀锦,他像班级的大哥哥一样,平时总是帮班级管理午间用餐、哪个同学缺少水果、勺子没带,他都非常积极去食堂补缺,每天餐车擦得锃光发亮,还经常提醒同学多吃点饭菜,不要浪费食物。”在李老师心中,谢秀锦是一个阳光大暖男,正如“燕麦酸奶”,浓醇、贴心又阳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娅妮 通讯员 陈叶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建德发布防汛公告 积极做好新安江水库开9
桐庐发布防汛公告 要求立即转移风险区域内
应对新安江泄洪洪峰 桐庐已紧急转移84户
淳安发布紧急提醒:预计明早8点千岛湖水位
泄洪不会影响新安江水力发电站坝体安全 杭
浦江黄宅:流动式“联勤警务驿站” 第一时
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杭州“亲清在线”
一个细节决定安全!这些夏季用电“必修课”
贵州安顺公交车坠湖已致21人死亡16人受
豫章书院案今日一审宣判 4人因非法拘禁获

杭州影像


“杭州良渚日”暨首...

山沟沟点燃创业情

积水早排防范内涝

没有西湖醋鱼和东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