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文海实验学校一位班主任出了本魔幻童话书 特级教师读完点评:儿童成长之道就是教育之道
2020-07-08 07:56:2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近日,一场新书发布会在文海实验学校隆重举行。新书作者徐巧是学校的一位班主任,也是一位语文老师。

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周一贯先生在看完书后点评:这是一个奇异的童话故事,还带着浓浓的魔幻色彩,但是它并不奇怪。那些用儿童喜欢的话语,用比儿童还儿童的思想,展现了儿童成长的生活,显示出对儿童最深切理解和最深沉的关爱。只有非同一般的妈妈加上非同寻常的老师,才能这样懂得孩子。儿童的成长就是人类的成长,儿童成长之道就是教育之道。

图书《米贝和魔法师妈妈》最初只是徐老师脑袋中的一个想法,她是如何把它一步步变成书的呢?

为什么要创作这本书?

“我从小就喜欢写作,16岁开始发表作品。”写作,对徐老师而言已经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作为班主任,每天工作面对的是一群可爱的孩子,也正是这群孩子,赋予了徐老师很多灵感。“我总觉得和孩子们在一起真幸福呀,他们这样天真,单纯,总是给你满满的温暖。”

四女儿出生前,徐老师比较喜欢写散文和小说,没有涉足过童书领域,而创作这本书有一个神奇的契机。

“有一天一个朋友给我发了一个童话写作比赛的链接,我写了五千字的第一章,虽然没有得奖,可是我后来发现这个第一章里面搭建了庞大的叙事框架,是可以一直往下写的,于是我就有空写一点。”

徐老师说,坚持不停写的动力来源是身边人的支持,也有学校的支持和鼓励,她也想给女儿树立一个榜样——只要你认真去做一件事几十年,一定会有收获的。

写书的灵感大多来自和女儿相处的日常,她觉得这是对孩子最好的爱的表达。断断续续写了一年多,经过反复地修改,最终完成。

书的节奏很快,魔幻和现实交织着写,徐老师设计了很多的巧合,很多的埋伏,读起来有些不可思议,“相信每个读到的人都能找到很多的笑点。”她说。

这本书的主题是什么?

女儿三岁时,曾问过徐老师一个问题,“妈妈,什么是爱呢?”当时,徐老师认真想了很久,“最好的爱,不就是陪伴和记录吗?”

在20年的教学生涯中,徐老师见过的爸爸妈妈陪伴缺失的孩子不在少数,“大人们总是忙着追求他们认为更重要的东西,而忽略了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自己的孩子究竟是怎么长大的,他们其实一无所知。”

书里建构了一个糖糖糖小镇,这个小镇上的爸爸们,一心忙着研究更厉害的魔法,连自己的孩子们到底多大了都一无所知。

好的童年治愈一生

“我觉得世上最需要魔法的人群就是妈妈了,妈妈是一项24小时不下班的工作,上班、带孩子、做家务、辅导作业。”徐老师坦言,自己有一段时间忙得根本没法睡觉,所以她经常希望自己能有魔法,轻松就能带着孩子飞上五楼,晚上不睡觉白天也不困,做再多事情也不知道会累。

所以,在书里,她给了魔法师妈妈很多魔法,希望她比现实中的妈妈们好过一点。“写作就是实现你心中的愿望呀,你可以塑造一个世界,塑造你想要的人物和情节。”

好的童年治愈一生,徐老师希望每个看到这本书的孩子,都能看到快乐童年应有的样子;读到这本书的大人,能反思一下:我的孩子,我陪伴的够多吗?

徐老师认为,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转的,需要家长陪伴的也就是那么几年,过去了也就没有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夏莹 通讯员 马环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建德发布防汛公告 积极做好新安江水库开9
桐庐发布防汛公告 要求立即转移风险区域内
应对新安江泄洪洪峰 桐庐已紧急转移84户
淳安发布紧急提醒:预计明早8点千岛湖水位
泄洪不会影响新安江水力发电站坝体安全 杭
浦江黄宅:流动式“联勤警务驿站” 第一时
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杭州“亲清在线”
一个细节决定安全!这些夏季用电“必修课”
贵州安顺公交车坠湖已致21人死亡16人受
豫章书院案今日一审宣判 4人因非法拘禁获

杭州影像


“杭州良渚日”暨首...

山沟沟点燃创业情

积水早排防范内涝

没有西湖醋鱼和东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