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今天32.57万浙江考生参加高考 同学们,加油!
2020-07-07 08:07:59杭州网

高考虽延期,梦想需加速 

都市快报

2020年高考在延期一个月后终于来了!

今天起,浙江32.57万考生将走进考场,迎来这场人生大考。全省有70余个考区、300余个考点,共1.1万余个考场。

今年是高考选考首次同期进行。据统计,浙江省今年高考报名总人数与去年相比持稳,其中普通高考有26.81万人,单独考试招生5.76万人。

高考语文、数学、外语与选考科目考试首次同期进行,时间为7月7日-10日。7日上午考语文,下午考数学;8日上午考技术,下午考外语;9日上午考物理、思想政治,下午考化学;10日上午考历史、生物,下午考地理。

昨天是高考前的最后一天,快报记者来到杭州学军中学、浙江大学附属中学的校园,看看同学们和老师们都在做些什么。

浙江大学附属中学

高考前最后一天

也是回忆满溢的一天

昨天中午12:00,浙江大学附属中学的高三同学们,从学校的食堂吃好饭,撑着伞在雨中缓缓走回教学楼。

高考前一天,学校安排了老师给学生答疑。趁着中午休息时间,有的同学扬着自己的校服,挨个找老师、同学签名、留言。

“来,都把头露出来,3、2、1!”高三教学楼的一楼大厅,7位女生站成一个斜排,对着手机镜头比“Yeah”。合影结束,大家又分头去找喜欢的老师和同学合影、签名。

“胡老师,来来来,合个影吧!”刚从雨中一头扎进教学楼的胡家成老师,被两位女生叫住,十分配合地合起影来,这也是胡老师这几天以来的常态。

请胡老师合影的两位女生,一位是高三(4)班的徐悦嘉,一位是高三(2)的范怿逍。

范怿逍的白色校服上,已经收集满了同学们的签名和祝福语,连领子上都签上了名字。留言很有意思,有的写着:“和你的《花样年华》”,有的写着“考进清华文科实验班”……范怿逍说:“这里有全班同学的签名,还有一些别的班关系比较好的同学的签名,还有同学会写下一些美好的祝愿。姐,你跟她聊吧,我去拍照啦!”说完,小姑娘跑开了。

留下来的徐悦嘉眼睛大大的,头发自来卷,身上透着一股自信:“我希望自己能考上浙江大学或者复旦大学吧!我前几天感冒了,当时特别焦虑,就回家休息了2天。不过病好了,回来之后反而觉得特别轻松。记得我中考的时候心态就不好,整个人很焦虑,导致一些科目没有考好,所以这次高考我就告诉自己,要吸取经验,放平心态。”

上周日,是学校的最后一课,徐悦嘉特地回学校听课。“因为生病已经缺课2天了,我还错过了学生会的合影,所以这最后一课一定不能错过。我还记得最后一节历史课上,历史老师胡家成留了一半的时间和我们聊天,让我们向他提问,他来回答。有一个同学问:为什么要当老师?胡老师当时回:‘做老师最开心的不是上公开课得了什么奖项,而是你们。’当时,高中三年的回忆又满满地溢出来了。”说着说着,这个小女生的眼眶有些湿润。

最后,徐悦嘉还向我展示了她的留言册,特别展示了校长申屠永庆给她留下的一句:“比彩虹的色彩更斑斓,比寂静的夜晚更平静”。“校长还给我解释了这句话的意思是,追求梦想的时候,要比彩虹的色彩更加斑斓,人生遇到不顺心、困难孤立无援的时候,就要比寂静的夜晚更加平静。我会牢牢记住这句话的。”

从一楼往上走,一会儿就能看到老师的办公室,这里也十分热闹。“这位同学,来这里给我签个名吧。”高三年级主任吕敏姿老师叫住一位来办公室答疑的同学,请他在自己桌上的红纸上签上名字。吕老师说:“不光学生要签名,我们老师也要收集签名。我打算到时候统一把这些学生的名字印在毕业册上,送给我们的老师。”

浙大附中高三教学楼的对楼,挂着三条加油横幅,是前几天学校高一、高二学生喊楼给学长学姐们加油时挂的。高三学生一转头,就能看到这些鼓舞人心的标语。

接近下午1点,校园逐渐安静,我静静地走出高三教学楼,才看到身后的一条横幅:“高考虽延期,梦想需加速。”

祝福每一位同学,都能够在追梦的路上永不停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记者 张宇璐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冲鸭!乘风破浪的少年!2020浙江高考滚
新安江水库泄洪,下游工作如何保障?杭州钱
桐庐富春江水库进一步开闸泄洪 承接新安江
新安江水库为何要启动泄洪?泄洪前又做了哪
坚持党建引领 凝聚榜样力量!钱塘新区下沙
杭州公安雷霆声势启动“平安夏季护航行动”
粗心大意遗黄金 民警细心保存归还失主
于正在线算明星片酬
奋力救起一名落水妇女 救人者:幸好班长喊
手机丢失后大叔说了一句话 民警心疼:跟我

杭州影像


山沟沟点燃创业情

积水早排防范内涝

没有西湖醋鱼和东坡...

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