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世界无烟日,记者走访杭州部分公共场所发现——医院里依然有人“吞云吐雾”
2020-06-01 07:52:21杭州网

浙江日报讯  5月31日是第33个世界无烟日。被称为杭州史上最严“禁烟令”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下称《条例》)实施一年多来,杭州的控烟情况如何?在公共场所“吞云吐雾”的现象是否还存在?记者跟随杭州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工作人员,走进医院等公共场所,检查控烟效果。

5月31日一早,记者跟随执法队队员走进某妇幼保健医院。根据《条例》规定,儿童医院、托儿所等一些公共场所的室内外区域都属于禁烟区。检查发现,这家医院院内的禁烟措施总体较好,“禁止吸烟”的标志张贴在院内醒目位置,整个院区均无人吸烟。但室外花坛内依然有不少烟蒂,有些看起来还是刚刚扔的。

检查中,在医院室外一处花坛边,记者发现有几位病人家属聚集在一起吸烟。巡逻保安见状立即上前劝阻。因其违反《条例》,执法队队员向其开具50元罚款单,并建议院方对室外区域进行更严格的管理。

在杭州某私营老年病医院,执法队队员在该院9楼安全出口楼梯间的垃圾桶内发现了8枚烟蒂和一个香烟包装盒。执法队队员向院方提出了改进建议,要求其做好院内管理。

“从检查情况看,今年的情况比去年好了不少。此次在杭州市本级医疗机构的检查过程中没有发现违反《条例》的单位,办公室里的烟灰缸也不见了。”杭州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科科长邢烨说。

之后,记者与执法队又来到杭州火车东站,站内8个公共厕所和4个开水间,过去常常被烟民自定义为“隐蔽吸烟室”,民警及客运部门服务人员要时不时进行劝导。杭东派出所民警王文婷告诉记者,一年多以来的劝导、媒体宣传、站内标语循环播放起到了不错的效果。目前在公厕、开水间内吸烟的情况已大大减少。

但是,站台上吸烟的情况依然时有发生。当日,王文婷在巡逻时发现,有一班从温州南开往上海虹桥的高铁,经停杭州东站的约2分钟时间内,有不少烟民忍不住下车在站台上“吞云吐雾”。王文婷上前对一位先生进行劝阻,对方掐灭香烟后称:“3个多小时的车程,高铁上又不让吸烟,实在有些忍不住。”

据调查,目前“12345”针对公共场所吸烟的举报中,餐馆、网吧等依然比较突出。接下来,有关部门也会加强监管,鼓励娱乐、经营性住宿和餐饮等场所积极参与无烟单位建设。今年杭州市将发展一批“无烟机关”“无烟餐厅、宾馆、娱乐场所”,争取在2021年年底前实现餐厅、宾馆、娱乐场所室内禁烟全覆盖。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董小易 李攀 通讯员 周海兵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对行人乱扔垃圾顶格处罚!别再乱扔烟蒂
悠游江干醉钱塘 江干区首届绿道休闲亲子跑
杭州姑娘差点被骗 两种电话一个别接一个必
杭州西站要建"高铁博物馆" 高铁时代2.
老旧小区楼道里不堆积杂物 农贸市场不拥挤
六一节湖北34名留守儿童许下微心愿 上城
这世界变化快! 杭州男子只是在围坝上钓了
郑州3岁女童坠井身亡 原因公布!
交了3万元 月子护理中心老板就失联了
云南贡山暴雨灾害已致5人失踪2人受轻伤

杭州影像


今年西湖里的第一朵...

萧山临浦体育馆改造...

富春江特大桥 紧锣...

山水之间 运动休闲...
被称为杭州史上最严“禁烟令”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一年多来,杭州的控烟情况如何?在公共场所“吞云吐雾”的现象是否还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