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全国仅四个!萧山中学邵承骏同学入选国际生物奥赛国家队
2020-05-23 07:14:13杭州网

都市快报 这两天,萧山中学喜报传来:学校高三学生邵承骏,接到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通知,入选2020年国际生物奥赛国家队,将代表我国中学生参加第31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

看到好看的野生植物会采回家

全国仅4人,参加国际奥赛,为国争光,这是多让人振奋的事。昨天,记者联系了邵承骏同学。

这段时间,邵承骏正在家里,跟本科生一样,学习清华大学的线上课程。同时,他也在准备接下来的国际生物奥赛。

很多人来祝贺邵承骏入选国家队,希望他更上一层楼。去年他就已经获得清华大学保送资格,这次代表国家参加国际生物奥赛,更是萧山中学第一次。不过,他还是比较淡定的,“接下来更大挑战在后面呢”。

“我读高中时候开始接触生物。初中知识稍微接触过,喜欢看一些跟生物相关的纪录片。对生物,我很喜欢,为什么喜欢,其实也很难描述,生物就是这么吸引我。有时候在路边,或者去山上,看到好看的野生植物,我会采集下来,种在家里的花盆里。比如野老鹳草、蓬蘽(lěi)、半夏、珠芽景天、紫花地丁……这些植物在萧山都有。”

除了生物,邵承骏还有一些别的爱好,比如喜欢画“博物画”(也叫科学绘画)。他说,这与生物也有一些关系,在生物学习过程中,绘画也是一种重要技能。

“高中阶段,刚开始学生物时,很困难,还好有老师引路。教练黄云光老师讲课非常生动有趣,我很多心中的疑惑,也慢慢解开了。接下来,我要继续钻研生物学的各种知识。”邵承骏说。

他的两种品质很可贵

黄云光是萧中生物竞赛主教练,非常欣赏邵承骏同学。“这是我见过的最优秀的学生之一了。”

“邵承骏一看便是那种典型的理科生,内向一些。他对生物是真热爱。高一时就获得了全省一等奖,静得下心,沉得住气,一步一个脚印,最终入选国家队,期待他为国争光。”

黄云光是萧中的“人气担当教师”之一,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呼他“光哥”。

2016年8月,他指导学生获得第25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金牌,开创了萧山区五项学科奥赛国家总决赛金牌的先河,此后就开始了“金牌收割之旅”。

四年时间里,黄老师指导的学生获全国生物联赛浙江赛区一等奖30人次,6人进入浙江省队,3人进入国家集训队,已有3名学生通过生物竞赛进入清华大学就读,目前高三有3位同学与清华大学签订保送协议。

“对生物真正感兴趣,在高中学习中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考虑走生物竞赛这条路。”黄光云说。

“邵承骏身上有两种品质很可贵。一是专注,他在学习、实验时非常专注。我好几次看到,他观察校园里的植物,要观察半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二是抗挫折能力强,曾经他的竞赛状态出现过低谷,但他自己调整过来了。”班主任谢宝城对邵承骏也赞不绝口。

别人在上高中网课

这三个学生在上清华大学网课

谢宝城老师介绍,目前高三学生中,像邵承骏这样,提前被清华大学锁定的学生,一共有三个,他们在一个班级,分别是张镇东、邵承骏、沈扬。

疫情期间,全省高三考生都在上网课,准备高考。不过,他们三位同学却在学习清华大学的网课,成为很多学生膜拜的对象。

这三位同学,在新高二和新高三时,就已经被保送清华大学。

2018年8月16日至20日,第27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在湖南省长沙市第一中学举行。当时的新高二学生张镇东获得了金牌,入选国家集训队,获得保送清华大学资格。

2019年8月14日,第28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上,萧山中学邵承骏、沈扬两位学生获得金牌,分别名列全国第3名、第23名,入选国家集训队,保送清华大学。

沈扬同学介绍:“今年2月17日,我们三个人就跟清华大学的本科生一起,同步上网课了。我昨天的课程是“天文学导论”“英语听说交流”“微积分”,是上大课,老师会在课堂上答疑,有问题也可以跟学校老师通过邮箱交流。邵承骏能从集训队中脱颖而出,入选国家队,我们都祝福他,预祝他能斩获佳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通讯员 谢忆静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阿里巴巴2020财年交易额破1万亿美元
西湖区年内新增20个再生资源回收站点 还
贵州雷山小伙来杭州务工 上城区帮他介绍了
杭州设立首批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检查员实训
杭州开展全力助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
高速上驾驶员一把方向 三万多没了……
48小时直播带货倒计时1天!杭城最强“主
女子未点餐却被强送外卖 警方通报细节细思
买保险后带病母自驾 母亲病亡男子撒谎骗保
男子在家参加视频会议 众目睽睽下被儿子刺

杭州影像


HI 亚运

六一礼物

电动车上牌忙

直播实训 走进枇杷...
2019年8月14日,第28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上,萧山中学邵承骏、沈扬两位学生获得金牌,分别名列全国第3名、第23名,入选国家集训队,保送清华大学。都市快报这两天,萧山中学喜报传来:学校高三学生邵承骏,接到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委员会通知,入选2020年国际生物奥赛国家队,将代表我国中学生参加第31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他的两种品质很可贵黄云光是萧中生物竞赛主教练,非常欣赏邵承骏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