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大儿院新来了一位“手术奇才” 大显身手一天完成两台手术
2020-04-09 10:38:48杭州网

帮助5岁女孩2岁男童摆脱了病痛

都市快报 4月1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入职了一位被称赞为“手术奇才”的“新员工”。

昨天,这位“新员工”正式上岗,在和浙大儿院普外科主任、腔镜中心主任高志刚的完美配合下,完成了入职以来的第一台手术,帮助一名叫果果(化名)的5岁杭州小女孩摆脱病痛。

杭州5岁女孩胆道中

长出直径5厘米的巨大囊肿

果果今年5岁,杭州女伢儿。大概从两年前开始,她总是一阵阵地肚子痛,年纪尚小的她表达还不清楚,只能指指肚子,告诉爸爸妈妈“肚肚痛”。不过,这阵疼痛并不强烈,大多数情况下,过一会就自行缓解了。有时候持续时间长了点,爸爸妈妈带着果果去医院,吃点消炎药,也就慢慢好了。因此,家里大人并没有重视这个现象。直到3月初,果果腹痛的症状开始频繁发作,几乎每天都喊肚子痛。这下,家人意识到情况不对,带着果果到浙大儿院做了一系列检查。

通过B超和磁共振胰胆管成像,医生发现,果果的胆道里存在一个5厘米×7厘米左右的巨大囊肿。要知道,正常情况下,儿童的胆管直径在3-5毫米,这个直径几乎是胆管10倍的囊肿,把果果的胆道撑得膨胀到吓人的地步。由于胆道被囊肿堵得死死的,导致胆汁无法正常排出,从而引起了腹痛的症状。通过进一步的生化检查,医生发现果果还存在肝功能异常的情况,最终,她被诊断为胆总管囊肿。

手术涉及六大器官

难点在于胆总管和肠管的缝合

浙大儿院普外科主任、腔镜中心主任高志刚介绍,胆总管囊肿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先天性胆道畸形。其病变主要是指胆总管的一部分呈囊状或梭状扩张,有时可伴有肝内胆管扩张的先天性畸形。另外,这种毛病女性发病高于男性,约占到总发病率的60%-80%。

“胆总管囊肿的常见表现主要有腹痛、腹部包块、黄疸、肝功能异常等,如果不能及时发现诊治,会引起胆道、胰腺的反复感染,肝功能的异常,远期还会明显增加胆管癌的发病率。手术治疗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途径。”

在小儿普外科手术当中,胆总管囊肿等胆道畸形类手术,属于手术创伤最大、最高难度的手术之一。

胆总管的位置比较特殊,它与肝脏、胆囊、胰腺、十二指肠等重要脏器离得很近,如果这个部位要做手术,需要保护肝动脉、门静脉、胰腺、十二指肠、肝脏等重要部位免受损伤,同时,还需进行胆肠重建,将肠管和胆管连接起来,让胆汁可以正常排出。

此外,这个手术的难点在于胆总管和肠管的缝合,特别对于吻合口小于5mm的胆肠吻合,缝合的时候要恰到好处,既不能缝得太严实,否则容易造成胆总管狭窄,引起梗阻;也不能缝得太稀疏,否则会形成吻合口漏,消化液如果从漏口流到腹腔,会导致严重的腹膜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慧丽 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祝姚玲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摘下口罩的抗疫书记:处理完工作后静待天亮
杭州一流浪汉被送医救治 几句话引出20年
和睦新村升级2.0版本来了 托育中心预计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杭州西湖升起超级月亮本
网页弹窗推荐“大尺度”图片,3个月浏览1
径山茶王赛即将启动 余杭“金叶子”唤你饮
浙江大学发布启动“智慧海洋计划”“精准医
女子一个动作8万没了
下次别这么霸气了!女孩叉腰瞪眼吓退入室小
湖南从教师工资中扣取促进消费款?官方回应

杭州影像


现在开始拼夏装

春意浓 鲜花俏

萧山所前镇城中村改...

农田即景
手术涉及六大器官难点在于胆总管和肠管的缝合浙大儿院普外科主任、腔镜中心主任高志刚介绍,胆总管囊肿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先天性胆道畸形。通过进一步的生化检查,医生发现果果还存在肝功能异常的情况,最终,她被诊断为胆总管囊肿。2岁男童反复阵发性腹痛被诊断为膀胱输尿管反流如不及时治疗和纠正可发展到慢性肾衰竭说起来,浙大儿院的这位新“员工”确实勤奋,刚结束上午4个小时的手术,下午又立刻投身到另一场手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