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春笋味美莫贪食 女子吃到消化道出血
2020-03-30 14:50:01杭州网

余杭晨报综合 所谓“尝鲜无不道春笋”。如今正是吃春笋的好时节,炒、炖、蒸、煮,无论哪种做法,都是一个字“鲜”。

春笋味道虽好,却不易多吃,否则会引起消化道疾病。近日,余杭的黄女士就因为多食用春笋而引发了上消化道出血,直接住进了医院。

最近春笋大量上市,爱好吃笋的黄女士经常买笋来吃。3月20日晚,她特地烧了一大锅春笋炖鸡,味道十分鲜美,当天晚餐,她和家人吃了很多。

晚上睡觉时,黄女士感觉腹部有隐约的不适感。第二天起床后,她仍感腹部隐隐作痛,排出的大便呈黑色。由于她正处于月经期,便没有太在意。不料,连着三天,黄女士每天排便四至五次且都呈黑色,人还感觉浑身乏力。黄女士的丈夫得知情况后,立即将她送往余杭二院就诊。

经检查,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郑元秀告知黄女士患有上消化道出血,并及时进行了止血、护胃等治疗,目前,黄女士病情稳定。

“医生,我虽然有时候会因为饮食等因素导致腹泻,但从没这么严重过,究竟是怎么回事?”黄女士疑惑地问道。

在了解了黄女士的饮食习惯后,郑元秀医生发现她平时非常喜欢吃粗纤维食物,而这次消化道出血很有可能与吃了大量的春笋有关。

“春笋含有丰富的粗纤维,比较难消化,大量食用后会刺激人的肠胃,损害胃黏膜。严重的还会导致消化道血管受损,从而引发消化道出血。”郑元秀说,每年这个时段,医院都会收治很多因吃笋而引发的胃肠道疾病患者。

新闻链接

笋虽有滋阴、益血、化痰、消食、利便等功效,但笋中有草酸和鞣酸等难溶性成分,食用过量易出现消化不良,胃腹胀、反酸嗳气等不适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呕血、黑便等并发症。

医生提醒,吃笋时,一定要注意细嚼慢咽,适量食用。除了春笋、菜梗等粗纤维食物外,大量吃粽子、清明团等不易消化的食物,也容易诱发消化道疾病。市民一旦出现上腹部疼痛等消化道症状,应及时就医,不要自行服药,以免延误病情。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风挡雨 ‘荆’生感激 来自荆门的杭
疫情期间,公司给租户免掉的租金要缴纳增值
梧桐、柳絮将至 易过敏的朋友们这份行路指
“携手战疫,同此凉热”主题海报精彩上线
下城区侨企香港维健医药向意大利捐赠400
杭州全面吹响蓝领公寓复工“集结号” 10
杭州名校长谈美好教育丨卖鱼桥小学总校长罗
列车在湖南侧翻 130余名消防员赶往现场
广铁通报客运火车在湖南境内出轨
女孩曾到火神山照顾89岁的外婆 如今解除

杭州影像


杭州西站枢纽加快建...

“牡丹王”绽放 满...

杭州亚运村工地一片...

皋亭山下千桃园 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