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这位乐观老人“两手”抗肿瘤 9年传统中医抗癌 太极拳打出健康
2020-03-28 07:49:42杭州网

每日商报 一招一式,松而不懈,这便是茅鹤年打出的太极拳,刚柔相济。看他打拳时的身形,不会有人把他和“癌症”两个字联想在一起,更不会相信他早在2007年就经历了胃全切除手术。

如今,矫健身姿的背后,他所付出的艰辛痛苦常人难以想象。而寒冬过后的春暖花开,不仅让茅鹤年对抗癌有了更坚定的信心,也让他对生活有更多热忱。“我能有这么好的精神状态,得益于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对待自己的病情。只要身体许可,我就投身到社会活动中。” 茅鹤年说。

体重骤降42斤

面对再化疗毅然选择中药治疗

2007年10月1日,对于茅鹤年来说,这是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经医生半个多小时的胃镜检查,给了我一份临时诊断报告,告诉我需切片检查。一个星期后我拿到了正式报告,确诊为恶性胃肿瘤晚期。”茅鹤年回忆时的话语很平静,但当时的每个细节他都记忆犹新。

确诊后没多久,他就手术全切除胃。手术后,每个月一次的静脉连续推注60个小时的大剂量FOLFOX化疗。直到2008年3月18日,整整六个月的化疗,这对正常人来说是难以想象的经历。

“2007年我住院时体重77公斤,到2008年第6次第一疗程化疗结束时,体重降到56公斤。从第三次化疗开始,我开始大把大把地脱发,只要药水一进入静脉,我就恶心、呕吐。每次化疗我都浑身无力,回家上半层楼就要坐着喘息一会儿。” 茅鹤年回忆。

然而第一个疗程化疗结束后,医院复查时,肠系膜、后腹膜仍有多个淋巴结肿大,医生建议进行第二个疗程化疗。他却毅然放弃,走上了漫长的中药治疗和太极健身之路。

他说,当时考虑自身的身体状况:体重下降得厉害,副作用表现又大,恐怕承受不了继续化疗。而选择中医治疗的他,不仅查阅了很多相关资料,还找了位中医名家,依照医嘱坚持喝了9年的中药。

太极拳打出健康

癌症康复患者适合的运动

中药的效果逐渐明显,从最初的控制淋巴结肿大,到最后的逐步缩小,0.5厘米的淋巴结逐渐缩小消散。但由于胃全切后引起胆汁反流,严重破坏了食道黏膜,引起食道炎症,局部溃疡渗血,不适宜再喝中药。

茅鹤年便将抗癌的重心从中药调理转向练习太极拳和健身气功“八段锦”,以提高自身免疫力。

其实,早在1967年茅鹤年就开始打太极拳,数十年来的打拳习惯即便是在化疗期间也没有停过。“每次化疗结束后3-5天,我就坚持练太极拳。刚开始时体力不支,打不了整个套路,我就只选择几个动作练习,慢慢增加练习时间和强度。”如今,他每天坚持一个半小时的练拳,一整套打下来也没有压力。

作为癌症患者,应该如何进行运动康复呢?茅鹤年结合十几年的运动抗癌经验介绍:高强度的运动项目不适合处于康复期的癌症患者。癌症患者经过手术或放化疗等治疗,体质相对较弱,如果再以高强度、大运动量的方式进行锻炼,会给身体造成更大的损害。癌症患者需要通过“静动”这种方式帮助身体恢复各项机能。

而太极拳便是“静动”之一,练习太极拳时,讲究调心、调息、调身,达到心神安静,内外放松的状态。“‘静动’能增加精神层面的愉悦感和正面的情绪,减轻身体的不适,从而增强免疫系统功能,是癌症患者的最佳运动方式。”

不过,练习太极拳也有所讲究。茅鹤年强调,一要坚持,练习太极拳讲究持之以恒。二要遵循太极拳原理去锻炼,例如,讲究“静”,练习时要心无旁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岚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护航平安新警力——双浦派出所成立第一支义
全国首张!浙江对抢注“火神山”“李文亮”
健康码、门禁卡“合体” 杭州这些小区(园
国网浙江物资公司发起“使用公筷 文明就餐
11位阿里“程序猿”当博导 阿里和浙大合
杭州滨江举行开学准备大演练
“85后”女出纳迷上网络赌博 4个月侵
阜外医院有人偷运患者血样出境?院方:谣言
安徽一私立学校部分学生提前返校 教育部门
贵州一商品混凝土公司内发生垮塌 已救出4

杭州影像


“牡丹王”绽放 满...

杭州亚运村工地一片...

皋亭山下千桃园 姹...

青团最近刷屏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