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空港”守护者 萧山国际机场三个小组构建起防控“闭环”
2020-03-26 09:40:21杭州网

苦练英语加强沟通

“你来自哪里?14天内去过哪些地方?手机号多少?我需要测量你的体温。”这几句英语,杭州市肿瘤医院的护士马卫敏现在说得特别“溜”。

马卫敏和同事们坚守的机场出口,是筛查的最后一道防线。所有既不是从重点国家及地区来,也没有在飞机上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且大数据显示正常的乘客,会从T1和T3口正常离开;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离开,则必须通过八号门,离开时都必须出示健康码或健康证明等。

面对的乘客来自世界各地,如何顺畅沟通成为马卫敏工作的要点。她在休息时间做了很多功课:查询背诵日常交际用语、熟记重点国家名称、明确标记各国风险等级……有了前期储备的知识小宝库,马卫敏应对起境外来华旅客显得得心应手。

3月16日凌晨,是马卫敏驻守八号门的日子。她遇上了一位来自非重点国家及地区的姑娘。对方不停说着什么,但既不会英语,也不会汉语。看着姑娘焦急的样子,马卫敏迅速拿出手机,用翻译软件耐心和她沟通,手把手指导她注册健康码。处理好这事,半个多小时过去了,马卫敏身上也浸透了汗水。看到对方安心和信任的模样,听着对方用不流利的英语连连说“Thank you”,马卫敏觉得很值得。

记者采访时,杭州市疾控中心传防所所长孔庆鑫正全力开展协调工作,喉咙已沙哑。从机场防控流程的梳理、加速,到排班协调、各类人员培训,再到工作人员的餐饮保障,孔庆鑫都要负责协调。他的手机声此起彼伏,说话语速是平常人的1.5倍。“所有流程,能快一点是一点。我们早一点把信息传达到,乘客就能早下飞机,少些焦虑。但在这个过程中,也要确保没有疏忽。”孔庆鑫说。

从1月24日至3月22日,这支队伍负责流调6522人,其中隔离861人,送医178人。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董小易 通讯员 江歆 严敏 严彬彬 李一璠 王旖琴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总投资近120亿!杭州东站附近将新添商务
浙江图书馆今天恢复开放 采取"出一进一"
杭州江干区创新型产业用地首宗“云推介”地
杭州垃圾分类也要“复工” 江干区这个小区
寒潮明晚抵杭 气温猛跌降幅或达17℃
继钉钉之后又一款阿里APP被吐槽 淘宝
中国战“疫”中的感动|我相信过世的父亲会
拒绝隔离并抓伤民警 陕西汉中一女子获刑8
湖南一男子持刀伤妻子捅死3名亲戚邻居
黑龙江一男子网上辱骂援鄂医护工作者被拘

杭州影像


保安“看”一眼 就...

复工忙

拱康路全线通车 杭...

杭州“最美跑道”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