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抓”病毒的人 浙大二院团队两个月完成1万余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2020-03-26 09:39:17杭州网

夜以继日

病毒就在眼前

自1月23日起,实验室就处于全天不停运转的状态。“检验科共有110多名检验人员,意识到这场疫情阻击战形势的严峻后,我们立即抽调24名人员,组成两个大组,轮流上岗。每日安排4组人员,每组两位,6小时一班。”陶志华说,“工作时间过久,容易疲劳出错,要合理安排。”

实验室里,能与新冠病毒“交战”的勇士,个个不简单,用陶志华的话来说就是“别看实验室地方不大,设备和人员,都是最优的配置”。

PCR实验室分子检验专业组组长段秀枝,出生于1985年,是一位有8年工作经验的主管技师,也是此次新冠病毒检测的核心骨干之一。像她这样的检验人员,须具备PCR上岗证或有过PCR相关工作经验。

陶志华和段秀枝是实验室正式运行后最先进入的两位分子检验人员。“当时心里还是很紧张的。”段秀枝回忆说。正式开展检测后,每天都收到不少有新冠肺炎流行病学史的发热患者的标本,第三天她就亲手抓到一个阳性病例。

回忆起第一次抓到病毒的那一刻,她依然很激动。当时,看到新冠病毒通过荧光定量PCR仪,被成千万倍以上的扩增放大,并最终以一条典型的红色S形曲线的方式在电脑屏幕上显示出来,她瞬间心跳加快,赶紧做验证,她更换一种PCR试剂,再次做核酸提取和扩增,对阳性结果进行复核并发出报告。

等这一切都完成了,检测结果确认无误,她才感到一阵后怕,刚刚最危险的病毒就在眼前!“每次看到这种S形曲线,我又激动又难过。因为这意味着我‘抓’到这个病毒了,但是,又多了一个感染者!”段秀枝叹了口气。

截至目前,实验室检测团队夜以继日,已完成1万多例标本的检测,并6次成功“抓”住新冠病毒。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郑文 通讯员 方序 来鑫萍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总投资近120亿!杭州东站附近将新添商务
浙江图书馆今天恢复开放 采取"出一进一"
杭州江干区创新型产业用地首宗“云推介”地
杭州垃圾分类也要“复工” 江干区这个小区
寒潮明晚抵杭 气温猛跌降幅或达17℃
继钉钉之后又一款阿里APP被吐槽 淘宝
中国战“疫”中的感动|我相信过世的父亲会
拒绝隔离并抓伤民警 陕西汉中一女子获刑8
湖南一男子持刀伤妻子捅死3名亲戚邻居
黑龙江一男子网上辱骂援鄂医护工作者被拘

杭州影像


保安“看”一眼 就...

复工忙

拱康路全线通车 杭...

杭州“最美跑道”迎...
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患者确诊的重要依据之一,能协助疾控中心和医院及时发现感染者,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在疫情防控“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控制”上发挥关键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