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杭州男孩确诊“孤儿病”,智力倒退骨骼畸形,医生惋惜:等待他的将是……
2020-02-27 14:00:11杭州网

天目新闻讯 每年的2月的最后一天,是国际罕见病日。

罕见病,指的是发病率很低、很少见的疾病,目前全球范围内已知的罕见病已超过7000种,约占人类疾病的10%。而因罕见病患者人数少、缺医少药且往往病情严重,所以也被称为"孤儿病(orphan disease)",治疗罕见病的药物也被称为"孤儿药(orphan drug)"。

杭州的小柯(化名)就是一名罕见病患者,他患的是黏多糖贮积症,俗称“黏多糖病”。

10岁男孩确诊罕见病,智力倒退,骨骼畸形

“如果有条件早期干预,至少还能生活自理……”

十多年前第一次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后简称“浙大儿院”)就诊时,小柯还是个10岁左右的小男孩,刚刚确诊了黏多糖病。当时接诊的是浙江医学会罕见病分会副主任委员、浙大儿院出生缺陷与罕见病诊治中心副主任,邹朝春主任医师。

邹朝春回忆道,那时候,小柯还能正常走路,也可以清晰地和人交流,通过基因检测确诊了IVA型黏多糖病。然而当时国内还没有治疗黏多糖病的特效药。

随着病情的发展,小柯的身体状况逐渐变差。最近一次随诊是因为黏多糖病的影响,出现了严重的疝气,在2017年,小柯再次来到浙大儿院。“当时小柯十七、八岁,但是智力已经倒退,只能进行简单的交流,走路也不稳了。”邹朝春说。

尽管去年,国内引进了治疗IVA型黏多糖病的特效药,但由于小柯患病时间太长,即使有了特效药,对已经出现的骨骼畸形等症状也没有办法恢复了。而且用药价格十分昂贵,一年的费用要几十万至上百万,并非普通家庭能负担得起的金额。

“如果有条件能够早期干预,小柯一定会有更好的生活质量。至少可以生活自理,不会给家庭造成很大的负担。接下来,等待小柯的,可能将是坐轮椅、瘫痪……” 邹朝春惋惜地说。

来源:天目新闻    作者:记者 隋雪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网传上城区这两个街道新增确诊病例?假的!
防疫、复工两手抓 萧山女企业家们走在复
巾帼志愿马大嫂 变身上城抗疫急先锋
杭州市科技局出台九大举措 助力防疫复工“
杭州老板公花28万元为员工买口罩  收到
清零!萧山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全部出院!
27日起,浙江恢复省际客运班车运营
法医刘良:新冠肺炎逝者遗体解剖结果即将公
患者信息在防控中被披露 如何平衡隐私权知
武汉“解封”3.5小时,究竟有多少人“抢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