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宁波菜场15秒里面,到底发生了什么?专访当时负责调查的流行病学调查组
2020-02-14 07:36:04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只用15秒,宁波男子没戴口罩买菜被感染。

疫情当前,防范病毒,各出奇招,然而,一旦麻痹大意,只用15秒,就可能不幸被感染,你的朋友圈是不是也被这条“15秒”的警示信息刷屏了?

面对新冠肺炎这场疫情,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提高警惕,因为没有谁是一座孤岛。

可是有这样一群人,面对疫情,他们与病毒赛跑,早一点,再早一点,尽量缩小病毒影响的范围,找到那些密切接触者,尽早隔离。溯源病毒传播的途径,共同对抗疫情。

他们就是疾控中心的流行病学调查人员。

昨天,记者采访宁波市江北区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组长周娓,她详细讲述了“15秒”是怎么调查出来的。

“他俩靠得很近,看中摊位上同一样菜”

2月3日,A,61岁,女,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2月4日,B,56岁,男,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2月5日,宁波江北区公安部门从浩繁的公共监控中,搜寻到A和B接触这一幕:

1月23日早上7点47分,江北区双东坊菜场里一家摊位店铺前,A和B几乎头挨着头站着,店里的服务员离他俩稍微远一些,A和B都没有戴口罩,整个过程持续了15秒。

“他俩几乎是挨着的,靠得很近。”周娓反复看过这段视频,她说,视频中A和B没有任何交流,监控视频中看起来,他俩并不相熟。

后来的流行病学调查也证实,A和B只是偶然在同一个时间段出现在同一家菜场摊位店铺前,更不幸的巧合是,当时他俩同时看着摊位上的同一样菜。

就现有流行病学调查来看,这是B最有可能的一次与病毒的“亲密接触”。

疾控部门得出的结论是:

A在1月19日参加宁波一次祈福活动时,将自己暴露在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之中。当时一同参加这场祈福活动的多人也相继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B极大可能是因为密切接触了A被感染。

时间线再往前推,回到那场祈福活动——胡某,并没有湖北(武汉)旅居史,1月17日晚上参加了海曙区一美容养生会所老板组织的聚餐,聚餐中有武汉人参与。就在1月19日上午10点,胡某乘坐大巴车从海曙区往返寺院参加了这场祈福活动,活动当天,自感畏寒、发热,但没有及时就诊。

1月27日,胡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19日当日同车一起参加祈福活动的人员中有14人先后发病并确诊。胡某的丈夫、女儿也都在1月22日发病,1月26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截至2月2日24时,与那次祈福活动相关的感染者已经有25人。A正是其中之一。

流行病学调查组有7个人

3人一组轮流倒,经常忙到半夜

“我们在得到确诊病例信息后,就要尽快把与病例密切接触者都找出来,他接触过什么人、去过哪里,都要问清楚。因为早一点确定,就能够把病毒影响的风险降低。”周娓说,不完成这些调查心里就会放不下,晚上也睡不着。她所在的流行病学调查组有7个人,3人一组轮流倒,经常忙到半夜。

流行病学调查过程,就像公安破案,需要面对面与病患沟通。过去14天去过的地方、移动的轨迹、坐过的交通工具、接触的人都一一记录,回头再一一核实。

有的病患对过去一段时间的行动轨迹,记得并不是那么清楚,他们也会请公安部门协助。比如A与B的接触史,就是在他们提供初步信息后,公安再进行调查时发现他们在菜场接触过。此前对B的调查一度找不到接触来源,因为B发病前14天内无疫区居住及旅行史,也没有野生动物接触史,与区域内之前确诊的患者也不相识。

经过调查,涉及A的12个和涉及B的23个密切接触者,都被找了出来,并马上进行隔离。

比如周娓就接触过一个病患,拒绝沟通。最后她和同事想了很多办法,与这个病患的家属沟通,再请给病患治疗的医生帮忙劝说,最终才摸清其行动轨迹。

用周娓的话来说,对抗这场疫情,需要“团队作战”,比如流行病学调查组的人一旦确定具体涉及的密切接触者,其他同事就会马上对涉及区域进行消杀,再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采样……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打赢新冠肺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诸芸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阿里巴巴发布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收
最近三年来降温幅度最大的寒潮即将抵杭!
高新区(滨江)安排5亿专项资金帮助企业复
江干区发布最近管控细则,分严格管控区、重
淳安县调整疫情防控 “十二个从严”措施!
杭州钱塘新区发布关于贯彻落实市政府“十项
“微菜篮无接触” 萧山邮政开启蔬菜送到家
七旬老妇每天送热水温暖村民14个日夜
疫情期间聚众饮酒殴打执勤人员 郑州一干部
广州一男子发布虚假订购口罩信息,骗得12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流行病学调查组有7个人3人一组轮流倒,经常忙到半夜“我们在得到确诊病例信息后,就要尽快把与病例密切接触者都找出来,他接触过什么人、去过哪里,都要问清楚。2月5日,宁波江北区公安部门从浩繁的公共监控中,搜寻到A和B接触这一幕:1月23日早上7点47分,江北区双东坊菜场里一家摊位店铺前,A和B几乎头挨着头站着,店里的服务员离他俩稍微远一些,A和B都没有戴口罩,整个过程持续了15秒。用周娓的话来说,对抗这场疫情,需要“团队作战”,比如流行病学调查组的人一旦确定具体涉及的密切接触者,其他同事就会马上对涉及区域进行消杀,再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采样……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打赢新冠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