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气溶胶传播尚待明确?专家:宁信其有!TR188航班、宁波祈福大巴、杭州某企业会议、商场等大型感染案例显示:封闭空间风险大!
2020-02-09 07:08:02杭州网

气溶胶达到有效传播病毒程度得满足这四个要求——

“气溶胶传播在呼吸道传染病中其实一直存在,但并不是每种病毒都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新冠病毒是否存在流行病学程度的气溶胶传播尚需证据。”

丁礼仁医生解释,大家没有必要过于恐慌。

“尽管新冠病毒有能力附着在空气颗粒上,但要达到传播级别,还要看四个条件:一是人群易感性,二是空气中的生物气溶胶(生物气溶胶即携带有病毒的气溶胶)浓度,三是停留时间,四是防护措施。”

目前新冠病毒已被证明对所有人群易感,所以我们讨论后面三点:

“浓度和时间其实论述的是同一个问题,就是病毒吸入量;并不是吸入或接触一点点病毒就会患上新冠肺炎的,人体有基础免疫能力,无论什么病毒,都有一个感染剂量值。”

国外权威期刊研究表明:一位甲流患者大约15分钟的呼吸所产生的病毒数目才可达到感染剂量。

“有些网友担心气溶胶传播会将病毒传播范围扩大至几公里,进而推论室外都是不安全的,有确诊患者的整个街道都不能待了,这就反应过激了,一位患者呼出的病毒浓度不可能达到这样的传播剂量。”

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为什么蚊子咬没法传播HIV,因为蚊子吸入人血中的HIV病毒数没法达到使人致病的数量。

在人群密度不高通风良好的地方

不必过于担心气溶胶传染问题

SARS疫情的时候,小汤山医院、309医院曾进行过气溶胶传播研究,在医院内部一些区域(病房区、病房阳台、内走廊、护士站、排风扇和清洁区等)的空气中有SARS-CoV RNA的检出,而室外空气中几乎没有检测到活的病毒。

虽然潜在的气溶胶传播途径存在,但通过消毒和通风措施可以有效防控。

“如果病毒携带者在通风不好的密闭空间里留下了大量的病毒,短时间内仍然停留在空气中,之后进入空间的人就可能被空气中停留的病毒感染。”

丁礼仁医生帮大家划重点:通风不好、密闭、大量、短时间——

1.对于普通人而言,在非医院环境、人群密度不高,通风良好的地方,病毒气溶胶的密度很低,尤其是没有出现过聚集性疫情的地方,不必过于担心气溶胶传染问题,室外就更不必害怕了;

2.病毒在气溶胶的生存时间受多种因素影响,比如说麻疹病毒可以通过气溶胶停留在空气中两个小时左右,目前还没有发现更久的,新冠病毒的时效性目前虽然尚不明确,但它绝不可能一直停留;

3.因此,公共场所尽量不要去,尤其是电梯、厕所、地铁等长期不通风的场所,去的话必须做好最后一步气溶胶传播阻断工作——防护措施:戴口罩(普通的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一般人不需要佩戴N95口罩。对于普通人而言,医用外科口罩即可,如长时间佩戴,则需要2-4小时左右更换一次。另外需要注意的是,许多人在网上或从其他途径购买口罩(含N95口罩),请特别注意型号是否为医用,不符合标准或非医用的口罩是无法起到有效防护作用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章贝佳 通讯员 方序 王意菁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隐秘战线上的坚守:党员志愿者24小时远程
这位社区大妈很暖心 “心在一起 就是团圆
“此时不上,什么时候上?”拱墅德胜社区上
今年元宵 杭州这些人过得与众不同
又传捷报!小汤圆检测阴性!今天浙大一院又
情暖“疫”线 湘湖这份夜宵千金难买
@余杭企业 复工如何申请?员工如何出行?
被声讨的“晋江毒王”
91岁老人为武汉捐款万元:不要问名字和住
江苏淮安公布一患者活动轨迹 寻找相关接触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