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大一院的双医夫妻
2020-01-28 08:02:51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老公,防护一定要做好,没问题的,加油,全家人等你平安回来。”

“老婆,你每天在医院角角落落忙,也要注意身体,让老妈和儿子不要担心我。”

这段对话,发生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一户双医家庭。丈夫王杰,是浙大一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妻子瞿婷婷,是浙大一院院感部副主任。

自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升温以来,作为呼吸内科医生,王杰加入抗击疫情的一线队伍,最早一批进入医院隔离病房,承担起诊断、救治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的重任。而作为院感专家,瞿婷婷每天也忙碌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严防死守,落实院内感染管理。

虽然夫妻两人在同一家医院工作,但从1月20日以来,两人只在视频里见过两三次面,每次也都是嘱咐几句,就匆忙挂断,王杰也再没有回过家。

“在疫情面前,救治患者义不容辞,这是医生的职责所在。至于小家,暂时顾不上,儿子只能辛苦老妈带了。”

昨天下午1点多,浙大一院之江院区医生宿舍(医院腾出病房给医生休息的地方),王杰接受了快报记者采访,以下是他的自述——

我是最早一批进入隔离病房的

我是浙大一院呼吸内科医生,在新冠肺炎暴发之前,我一直双下沉在缙云县人民医院工作。1月19日,杭州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有所升温,我接到科里通知需要紧急赶回医院。当天下午我赶回杭州,去医院交接,经过穿脱防护服等一系列培训,回到家简单整理了生活日用品,准备好进入病房一线救治患者。

1月20日一早,我到医院9号楼报到,去之前,给爱人打了个电话,说我要进病房了,可能有段日子回不了家了,家里的事情就交给她了。爱人当时的反应挺平静的,叮嘱我做好自我防护,平平安安出来。那时,我没给我妈打电话,怕她老人家担心。

打完电话,我直接到隔离病房报到,我进去的时候,已经有病人住进来了,所以一报到完我们就进入了工作状态,值了一个24小时的紧急救治的班,那边病人进出很快,有疑似的马上收进来,确诊了马上上治疗措施,而一旦解除隔离的,马上出院回家再隔离观察一段时间,那天后半夜,一下子收了6个病人,早上8点又进行了专家病例讨论、病情汇报,一直忙到第二天中午才下班,回到宿舍冲了个澡。真是忙碌的一天。

进过隔离病房的医生,是不能回家的,要住在医院。医院腾出病房作为休息室供我们休息,大前天,医院全部隔离患者转移到了之江院区,当天下午,我陪同所有确诊病人从庆春院区转移到之江院区,开始在之江院区继续“战斗”。

说实话,这么重大的疫情,我还是第一次接触,但心里早已经有了准备。2003年SARS时,我还在读研究生,我的导师周建英教授(浙大一院呼吸内科主任)就亲自上一线,进病房救治患者,一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所以这次奔向一线,我义不容辞。

儿子说:“爸爸加油,我等你回家。”

大年三十,我已经在医院住了5天。除夕夜,病房里病情较轻的病人们都拿出手机,给自己的爱人、父母、子女、朋友打电话或视频报平安。

我也似乎有点想家了。结束工作后,我和爱人通了个视频,和老妈、儿子也说了几句话。老妈还是有点担心我,倒是9岁的儿子,在一旁一个劲给我加油,“爸爸,你工作完早点回家,我会想你的。”

嗯,加油好好干,希望病毒早日被消灭。

昨天,我看到儿子在大年三十写给我的一封信,我又有点惭愧,觉得亏欠了儿子很多。儿子,等这场仗打赢了,爸爸一定好好陪你。

写给爸爸的一封信

亲爱的爸爸:

您好!今年过年本来大年三十要去温岭外婆家吃年夜饭,可是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打乱了这次计划。

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您没有回来吃团圆饭。我每天和奶奶躲家里,我真的很想您,可您搬另一个离家很远的院区,不能回家看我了,我一直觉得很孤独。

我们能不能补一次团圆饭?能不能补一次年?开开心心地过年?团团圆圆地过一次年?

可是当我想起您是医生,我感到自豪,爸爸,加油!妈妈,加油!记住,一定在保护自己的情况下保护好自己!

爸妈辛苦了!

爱你的儿子

2020.1.27

穿脱一次防护服需要40分钟

我们不是孤军奋战

我每天的工作,是进隔离病房,对确诊病人进行病情观察,根据病情变化及时制订诊疗方案。专家组对病人病情进行讨论后,我们来具体执行。同时,还要不断接收新确诊的病人进来。

我们每天的工作是三班倒的,08:00-15:00,15:00-22:00,22:00-08:00,目前有6个组在倒班,有很多党员医生加入进来,人员还是相对充足的。再加上有医院领导和很多经验丰富的专家坐镇,我们不是孤军奋战。

医院给我们的后勤保障还是很给力的,早中晚餐都定时送,不管是在休息室还是在病房。最考验的还是对个人的防护问题,马虎不得。

因为最近防护服储备有限,每个人都要尽量省着点用,所以一个医生进病房能解决的事,包括询问病情、谈话、安慰病人等工作,尽量一个人解决掉。

一般一个医生进病房要待两三个小时,为了不上厕所,我们都尽量少喝水,毕竟出来一次,防护服又得重新换一套了。

进入隔离病房,要穿上防护服,戴上面屏,还有帽子和手套。防护服很闷,穿上去往往二三十分钟就觉得闷,有轻微缺氧的感觉,一个小时里面的手术衣就会湿透了。

穿脱防护服是非常耗时的,像我已经比较熟练了,穿脱一次也还需要40分钟,特别是脱的过程,要严格按照程序,脱得非常缓慢,动作慢,可以让带有病毒的飞沫飞溅的机会减少。

现在我们进隔离病房的时间基本上一天一次,一次2个小时左右,因为患者病情相对还不算重,但随着时间推移,患者从全省转来了,后面我们的压力会越来越大,进病房的时间会更长,频率也会更高,但我们都已经做好了准备。

大多数时间,我们还是在清洁办公区域,进行医嘱的录入、影像学、化验检查结果的观察。

除了日常的治疗外,作为医生,更多时候还要担负起安慰病人的责任。我们病房里的既有20-40岁的相对年轻的患者,也有60岁以上的患者,很多患者往往很担心很焦虑,不断按铃寻求帮助。

他们主诉最多的就是反复描述不舒服的表现,比如,“医生,我怎么还在咳,我的体温怎么还没降下来,我今天拉肚子还没好,我感觉呼吸有点不舒服……”

事实上,这些不舒服的表现中,有些症状确实是疾病带来的,但有些是人为压力造成的,我们给他们短期吸氧,不断安慰他们,有些呼吸困难的症状就缓解了。

我们收治的病人,都是有过武汉居住史、旅游史或者和武汉来的人接触过。他们的症状大多是轻中度的,并且病情控制得比较稳定。截至目前,没有一个患者气管插管、上ECMO。

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一定可以打赢这场仗。

向这群“逆行”的英雄致敬

采访完王杰医生,是下午2点多,再过半个小时,他又将精神抖擞地走向“战场”。这个夜班,希望他一切顺利,也希望病房里的病人们顺顺利利。

当王杰走向“战场”时,他的爱人瞿婷婷医生,正在另一个“战场”忙碌。当浙大一院把疫情防控重心从庆春院区转移到之江院区,瞿婷婷和同事们要做的是,按照院感防护要求,把病房按照隔离病房的标准检验,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精准精确,容不得有一点闪失。

瞿婷婷说,在浙大一院,像他们这样的医生夫妻还有很多,疫情面前无小家。她支持自己的先生,由衷地为他感到骄傲,当然,也盼望着先生平安归来。而作为院感专家,瞿婷婷正和同事一起拼尽全力,为奋斗在抗击疫情前线的兄弟姐妹们多一份安全的保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朱诗意    编辑:陈俊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总工会发布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点赞!公羊队志愿者队员们在杭州社区进行防
致敬最美的逆行!杭州多地医护人员“出征”
儿童防护口罩、成人纸尿裤…… 桐庐企业3
口罩虽小防护心坚 圆通集团向桐庐捐赠两万
杭州4名第二批驰援湖北重症监护组队员出发
再见科比!再见“黑曼巴”! 一代人的青春
《唐探3》电影剧组及出品方向武汉捐款16
无锡市对一名拒不配合密切接触者采取强制措
五旬退休护士返岗战疫:只要一线需要 我义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