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病毒怕酒精不耐高温 潜伏期也有传染性 李兰娟院士权威解答热点问题
2020-01-23 07:49:42杭州网

22日凌晨,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从北京回到杭州,早上的门诊结束后,李兰娟院士接受媒体采访。针对本次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普通百姓关心的热门问题,做了权威解答。

1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潜伏期多长?

李兰娟院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是一种新的病原体,潜伏期需要大量的患者病例积累才能有一个准确科学的结论。就目前发现的患者来看,潜伏期基本在10天以内,我们预计最长在14天内。病人接触病毒后,也有两三天发病的,潜伏期的人群也有传染性。感染者自己没有发热,和她接触的人,却有发烧的症状。现在最重要的是病原学检测。SARS期间,我们开始不知道其病原体;这次,我们专家在很短时间内,就认定了新型冠状病毒。现在,核酸检测检试剂盒已经快速研发和投入临床应用,并发放到全国各地,简单的PCR核酸检测两到三个小时可以出结果,即可进行初筛。

2问: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发病是怎的一个过程?

李兰娟院士:从目前临床观察,不同人群的发展病程都不相同,一般早期有发热、轻度干咳、乏力等。少数病人进展会比较快,甚至出现呼吸衰竭。

3问:哪些是属于病毒的易感人群?

李兰娟院士:免疫功能低下、老年人等更容易感染,转变成重症患者,所以需要格外重视防护。

4问:新型冠状病毒是怎么样传播的?

李兰娟院士:这是新的病原体,对其传播途径还不是非常清楚。但通过呼吸道传播,这是肯定的。病毒在呼吸道繁殖,通过飞沫、气溶胶传播,我们现在还在进行血液、粪便等传播途径的研究。我建议大家,去人流量密集的地方,最好戴口罩,特别是医院发热门诊等区域,都要格外注意。对于普通人来说,家中常通风、勤洗手,并常规消毒碗筷,入口的食物要煮熟,尽量不要吃野味。

5问:目前治疗是如何开展的?

李兰娟院士: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有效抗病毒药物还没有。目前临床治疗指南已有第二版,给予营养、休息、补充水电解质、吸氧等。对于重症患者,我们在抗击H7N9禽流感中建立的一套“四抗二平衡”的救治策略,是行之有效的——抗病毒治疗、抗低氧血症和多器官衰竭(MODS)、抗休克治疗、抗感染治疗;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调节人体微生态平衡。

6问:防病毒应该怎样选口罩?

李兰娟院士:生活中最常见的是纱布口罩,但这种口罩防尘可以,对于病毒隔离是无效的。去人流密集的地方,医用外科口罩和防护口罩都有用。

7问:一家人聚在一起吃年饭,应该注意些什么?

李兰娟院士:首先,希望大家不要去吃野味,野生动物买卖也是禁止的。这次新型冠状病毒可能与野生动物有关。建议大家,各类菜品要煮熟吃。另外,临床疑似病人、感染病人已被隔离,接触者已在做医学观察,大家不要过于恐慌,还是希望大家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8问:有人说,可购买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预防下,这药能预防冠状病毒吗?

李兰娟院士:对于流感病毒,奥司他韦有效。但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无效。

9问:医用酒精倒在棉片上擦手、手机等可以减少病毒感染风险吗?

李兰娟院士:75%酒精可以杀灭病毒,日常经常接触的,可以消毒。国家卫健委已经印发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二版)和各省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认程序。冠状病毒对热敏感,56℃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均可有效灭活病毒。

10问:普通人需要戴护目镜吗?

李兰娟院士:与病人面对面的医务人员需要,普通人没有这个必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琦 陈敏娜 杨伊琳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治定点医
杭州已有三个赴武汉旅游团队计划取消 去哪
#新春走基层#他们上不来我们就下去!市一
实现对口支援地区航线全覆盖!长龙航空成为
走进结对老人家嘘寒问暖 杭州的哥提着年货
春节期间杭州市区停车收费有变 多城区免费
杭州多家连锁药店发起倡议并承诺:口罩及相
辟谣!抽烟、喝酒不能抵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男子在迪士尼乐园拔起“圣剑”被园方人员带
男球迷与“小三”亲吻 发现被直播表情瞬间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