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寒假注意!杭州4岁女孩,玩耍不小心,眼球不能转了...
2020-01-22 13:19:53杭州网

浙大一院

每年的寒假及春节期间

都会有很多小孩因眼外伤就诊

前几天,杭州4岁的萱萱(化名)就遭了罪

4岁女孩玩耍时不小心摔跤

右眼骨折,眼球也动不了了

1月12日,晴朗的周日,萱萱在小区楼下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因为相互间都很熟了,小孩之间也都很和谐,大人们就站在一旁话家常。“妈妈……”突然传来一阵哭喊声,萱萱妈循声望去,发现正是自己的女儿摔倒在地喊妈妈。

“怎么了,怎么了?妈妈来了。”萱萱妈一边安抚着孩子,一边把她从地上扶了起来。经过了解,原来当时小孩们正在追逐嬉闹,萱萱一不小心摔了一跤,正好撞在了一旁的平衡木上,两边眼眶下面还撞出了淤青。萱萱妈赶紧打电话给家里人,把孩子送到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眼科中心。

“当时来的时候,小女孩两边眼眶已经红肿了,检查还发现她的右眼眼球不能灵活运动。”接诊的眼科医生介绍,萱萱的右眼珠不能转动,只能固定在一个方向,考虑可能是眼眶骨折导致眼球肌肉卡进折断处,影响了眼球活动,接诊医生立即为她安排了眼眶CT检查。

CT结果显示她的右眼眶确实骨折了,必须要尽快手术,否则卡住的肌肉就会因血供不畅坏死,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1月13日,浙大一院眼科常务副主任、省内眼眶骨折资深专家崔红光主任医师立即为萱萱安排了手术。手术后第一天,萱萱的右眼就活动如初了,康复后切口也不影响外观。

人眼的自我保护机制

“每年我们科都会接诊很多眼外伤患者,小孩子是其中一个主要群体。”崔红光主任医师介绍,幸亏萱萱的父母及时将孩子送到医院,及时进行了手术,如果再晚几天后果真的难料,轻者引起眼球活动部分障碍,严重者造成终生眼球运动受限。

人的眼球形似一个球形,眼外肌负责眼球的各种活动。眼球处在一个骨腔内,能够很好地受到保护,就好像将篮球放在一个框内,能有效避免外界对球体的伤害。

专家介绍,在人的进化中,骨腔内有一部分骨壁变得特别薄,当眼眶受到暴力时,这部分骨壁就会自动骨折传导这种暴力,避免对眼球的伤害,否则眼球就会破裂,这是一种自我保护机制。但与成人不同,小孩子的骨壁特别“韧”,断裂后还会回弹,就可能会把一些组织卡住,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造成组织缺血坏死。

来源:浙大一院    作者: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卫健委公布全市发热门诊及疾控机构24
2019年度“最美浙警”发布仪式在杭举行
新春灯光秀播放时间来了!两大"新秀"等你
揭晓!2019年度“最美浙警”名单公布!
#新春走基层#建德站这位“大块头”站长
杭州春节出行最强攻略来了!速速收好
#新春走基层#不一样的“年味儿”!动漫节
北大一院呼吸科主任被隔离?院长:还没最终
武汉医生这条朋友圈刷屏
中央美院通报“姚舜熙涉嫌性骚扰”:行政记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