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睡前一针胰岛素,老人差点醒不过来
2020-01-18 08:54:50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控制血糖最要紧。这里的控制是指不让血糖值往高处走,但很少有人会注意到,糖尿病人也有可能低血糖。

所谓“高血糖毁健康,低血糖想要命”,低血糖的危害可比大家想象的厉害多了。尤其对于老年糖尿病人来说,体内血糖水平总是不稳定。且冬天天冷,老人多数早早上床睡觉。倘若进入深睡眠后再出现低血糖反应,这就很可能危及生命。

一针下去,老人血糖速降至0.9mol/L

杭州的李大爷患糖尿病多年,最近天气又很冷,他早早打了降血糖的胰岛素针以后,就准备睡觉。等到老伴看完电视进屋睡觉时,发现李大爷躺在床上浑身都是汗,怎么叫都没有反应。

见此情况,老伴当即拨打120急救,并且也让儿子过来帮忙。上了救护车,医护人员给老人量血糖,发现竟然低至0.9mol/L(正常参考数值为5mol/L左右),遂后120开往浙江省中医院。最终李大爷被诊断为“低血糖昏迷”,经过抢救,隔天他才慢慢苏醒过来。

医院内分泌科倪海祥主任医师介绍,由于老年糖尿病人肝功能代谢较差,极易出现低血糖情况。其中,药物是导致低血糖最常见的情况。老年患者自身调节机能较差,胰岛素在体内降解缓慢,极易出现夜间低血糖的情况。

夜间低血糖是老年糖尿病患者临床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冬天老人习惯早早入睡,夜间自主神经症状反应较为迟钝,睡眠时对血糖反应较低。当血糖过低时,大脑能量供应不足,可能会在夜间某个时段出现心慌、出汗等症状时,需要引起警惕。若白天发生这种情况时,还会及时发现,但是夜间进入深度睡眠,很可能陷入昏迷而未能察觉。而如果持续时间超过6个小时以上,就会导致患者永久性脑损伤。同时,老年人的低血糖还会诱发心绞痛、脑梗死以及心脏衰竭等。

老人聚会喝酒,昏迷倒地吓坏众人

春节假期少不了聚餐喝酒,有些糖尿病患者喝了点酒就觉得头晕乏力,以为自己喝醉了,其实这可能是喝酒后导致的低血糖的症状。

60岁的老王是糖尿病患者,但贪杯的习惯一直不改。临近年关,他和几个朋友外出聚餐,一时兴起就多喝了两杯,之后便独自离开了包厢,却到了饭局散场都未回来。朋友着急忙慌寻人,最后在饭店洗手间的一个角落里找到了面色惨白、昏迷倒地的老王。随后他被送到了杭州市中医药,发现也是低血糖引起的昏迷。

“最近门诊来了不少夜间低血糖的老年患者,很多是因为喝酒导致的。有些糖尿病患者有喝酒的习惯,但是糖尿病人其实是不适合饮酒的,无论是哪一种酒,在身体内分解的酒精都会对肾脏、心血管造成伤害,让血糖产生波动。”医院内分泌科金剑虹主任医师说,老年人肾功能减退,身体调控能力差,大量喝酒会损伤胰岛功能,影响胰岛素的分泌。一旦发生严重低血糖,脑组织、脑细胞就会受到损害,即使经过后期抢救苏醒,患者的记忆力、反应能力甚至认知都会产生一定程度的障碍,如果出现长时间的昏迷,可能会导致脑死亡、猝死。

睡前也做个血糖测量,应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对于糖尿病人自我管理中,监测血糖很重要,除了常规的餐前餐后,两位专家均建议最好睡前也测量一下自己的血糖。此时若检测出血糖值偏低,及时补充糖果或者糖水缓和,若数值低得严重,则应尽早去往医院就诊,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如果已经出现过夜间低血糖情况,也应在复诊时告知医生,谨遵医嘱,调整用药。切忌自行用药,盲目的增减药量都是对身体有害的。

倪海祥更强调,糖尿病人不适宜过量的运动,血糖突然下降跟过度能量消耗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运动要适度,同时保证和饮食、药物相结合,以此保持血糖的稳定。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杨璐 通讯员 于伟 徐尤佳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期盼了8年的...
第二届纽约花...
西湖区举行2...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为了赶回老家喝喜酒 90后小伙竟在高速上
#新春走基层#新年拿新房 三堡社区回迁安
杭州高速迎来出行高峰 避堵可以这样走
杭州救助站里暖心饺子过“小年”
#新春走基层#杭州火车东站的“鼠福”引围
#新春走基层#社会各界助残献爱心 90后
金鼠闹春——庚子迎新版画小品展开展(组图
男子醉驾身亡家属索赔158万 就因聚餐忽
足足有14天!19岁女孩误吞电池 幸亏还
疑妻子出轨 丈夫冲到男方新家烧冥币:给他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第28届金鸡百花电...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