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在书法、篆刻、绘画方面表现优秀的孩子 他们的成长经历是怎样的?
2019-12-08 10:32:28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由杭州市普法办、杭州市文明办、杭州市教育局、杭州市司法局等单位主办,都市快报、“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承办的“2019杭州市中小学生宪法主题艺术评展活动”昨天公布了获奖名单。

这些在书法、篆刻、绘画方面表现优秀的孩子,他们的成长经历是怎样的?快报记者对三位获得金奖的小作者进行了采访。

书法·高中组金奖

杭高女生邵晓柯

出门旅游必带笔墨纸砚

书法高中组获得金奖的邵晓柯,是杭州高级中学高一(4)班的学生。她从幼儿园中班学书法到现在,几乎拿遍省、市级教育部门主办的各类少儿书法赛奖项。

前天下午,我们在校园里见到她。小邵剪着空气刘海,扎着马尾,正从教室往外走。她身后的墙上,挂着一幅字,上面写着“鸿飞有志”,这是开学布置教室时她写的。

“这次比赛是我自己要参加的,本来爸妈都说我太忙,不要参加了。但我喜欢这个比赛,因为之前在初中参加过,也拿了金奖,嘿嘿。”小邵说,参赛的两幅作品,前后花了一个多小时,写得蛮顺。

小邵的字写得好,有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她爸爸在采荷一小教书法。小时候她刚会走路,就能摇摇晃晃爬上凳子,在纸上乱画。幼儿园中班后跟爸爸正式练书法,一直到现在。

和爸爸比,谁写得好?“我写得比他好。”小邵咧嘴一笑,说完又捂住嘴,有些不好意思。

自打开始练字,小邵几乎每天都会写一会,周末会连写两小时,强化训练一下。一开始,写的是大篆、汉简等比较好玩的字,像画一样。后来跟着爸爸一起练唐朝书法家褚遂良的字体,之后,楷书、行书、草书等都学。

在一项项比赛里,小姑娘越来越有信心,学习成绩也越来越棒。今年9月,她从采荷实验中学被保送到杭州高级中学,继续坚持练字。

坚持练字,对有些孩子来说是件困难的事。但小邵一直乐在其中。甚至,吃完饭去练会字,是她和爸爸特有的放松方式。就连出门旅游,别的东西都可以不带,但她笔墨纸砚一定要带。

“小一点的砚台,用来磨墨。纸卷一卷,毛笔带两支。我和爸爸就满足了。写字是有瘾的,一两天没写,手就痒。每次出去玩,我和爸爸要么早上起来写一会儿,要么晚上到宾馆写一会儿。”小邵说。

她喜欢写字,也喜欢看字。

这个暑假,全家去雁荡山玩。到了山脚下,看到一块写有“雁荡山”的石碑,别的游客是拍照打卡,然后离开。小邵和爸爸却在跟前定住了,看了十来分钟。最后妈妈实在等不牢,催了好几遍,父女俩才离开。

看什么?“一般来说先认字,石碑上的字经常是繁体。认出字后,再看笔锋、风格等,简单几个字,在我和爸爸看来乐趣无穷。”小邵最喜欢出去玩时看到碑林,十几块在一起,她和爸爸能看一下午。

一项爱好坚持十几年,真有些了不起。没想到,小邵还有另一项坚持了十几年的爱好——拉小提琴。她从4岁开始练到现在,小学六年级时考出十级。

一件西式乐器,和中国传统的书法,在同一个人身上并存,有点奇特。“小时候我说,小提琴是我的妹妹,毛笔是我的弟弟,哈哈。”小邵说,写字久了,越来越坐得住,也懂得坚持的意义。

两项爱好都坚持这么久,有没有诀窍?小邵仔细想了想,说:“诀窍是兴趣,喜欢就能坚持。”

绘画·初中组金奖

采荷中学男生兰羽梵

国画是跟着爸爸学的

杭州市采荷中学815班的兰羽梵同学,获得今年宪法主题展评活动绘画类初中组金奖。前天下午,记者在学校见到了他。

兰羽梵身高一米七出头,瘦瘦的,穿着校服,戴黑框眼镜,有些腼腆。“去年我也参加过这个比赛,选择的是篆刻类别,进了决赛但最后没获奖,因为有个字刻反了。”兰羽梵说起去年的经历,有点遗憾。

兰羽梵五年级开始学篆刻,水平还不错,现在自己画上面的章都是自己刻的。爸爸说:“我平时玩篆刻,他耳濡目染,有时候就在旁边看我弄。到了五年级,带着他花了两个暑假专门研究篆刻。”

今年,他选择的是绘画类别,从学画画开始,他一直接触的是国画。顺利通过初赛后,他花了好几天构思,复赛现场如何用国画表现宪法这个主题。“最终我用的是梅花这个要素,花瓶中插着一枝梅花,旁边还画了一本宪法的书。”

说起画画,兰羽梵仿佛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国画中,梅花有很多种画法,我这次用的是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圈梅。”他一边说一边在纸上画了几笔。

兰羽梵小学毕业于采荷三小,小时候就喜欢涂涂画画,二年级开始正式跟着爸爸学国画。“每周六,都花一个半小时画画,坚持了好几年。我爸爸对画画很感兴趣,从中学开始自学画画,考到杭师院美术专业,现在是国家一级美术师,我的国画一直是他教的,感觉我有点像他的试验品。”兰羽梵说完哈哈一笑。

说到兰羽梵的画画经历,爸爸说:“羽梵小时候真的很喜欢画画,我们就给他买大大的速写本,不给他任何参考,也不限制他,他想画什么就画什么。我们也没有给他报画画的兴趣班,我个人认为幼儿阶段的涂涂画画主要是培养思维能力和想象力,学过多的技巧容易限制孩子的想象。”

到了小学,兰羽梵跟着爸爸去各种画展,每次都看得津津有味,不舍得走。二年级时,爸爸决定正式教他学画画。除了技巧,还会特地安排一些活动,每次带他出去爬山都会让他观察各种动植物,回家用画画的形式表现出来。“从幼儿园到现在,他画画的本子我们都保存着,叠起来有差不多一米高。”

学画画这么多年,对其他方面有哪些帮助?兰羽梵低头想了想:“学画画时间久了,对审美的要求会慢慢提高。小学一二年级,我的字可丑了,但绘画接触时间长了后,我对字的美丑有很清晰的概念,有时候会想,我要把字写得美观一些,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另外,我觉得学艺术不能放弃功课的学习,功课的学习反过来可以更好地理解艺术。这就像学理科,理解了就一通百通,艺术也是这样。”

篆刻·小学组金奖

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郑铭

我的兴趣获得家里的无条件支持

杭州娃哈哈双语学校六年级的郑铭获得此次展评活动篆刻·小学组金奖。获奖的消息传到学校,还不知道情况的郑铭回到教室,被数学老师叫住,“我还以为老师说我作业没弄好呢”,郑铭说。

郑铭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习书法,而他学习篆刻的起因,源于一节书法课前,他的书法老师正在刻一枚印章的边款,他进门看到这个场景,便安静地在一旁看起来。也许是出于对这个新鲜玩意的新奇感,他对篆刻产生了兴趣。

学习篆刻起初很枯燥,要在石头上反复练习横竖等笔画。郑铭却很有耐心和毅力,就那么咬着牙练,手偶尔被刻刀伤到也不在意。四节课后,他就有了第一枚作品——送给自己的一方小姓名印:“郑。”这块印章用的是青田石,出来效果很棒,教他篆刻的朱老师很高兴,为他刻制了精美的边款——郑铭初刻,时丁酉冬记之,汝修。小家伙满心欢喜地与自己的处女作合了张影。

有了第一枚满意的作品后,郑铭信心满满,第二次课继续刻制名章,进步飞快。这次提高了难度,直接刻一方标准的四字姓名印,内容为:“郑铭之印。”朱老师仅帮他示范了一个笔画的刻法,其余全让他自己动手完成。刻制、用手指在笔画中填上石粉、修改印面、做残破效果、蘸印泥、检查印泥是否打均匀、钤盖、定稿,又一佳作新鲜出炉。他刻得美美的印章,在学校老师和同学中间引起关注,于是,大家都纷纷求刻章,小家伙一一接单,给班里的老师同学每人都刻了一枚。第一个订单自然是送给自己最好的朋友,内容为:“凯炜之印” (“凯”篆字作“愷”),还配上了精美印章盒呢。

郑铭的妈妈说,他从小就是特别安静专注的孩子,给他乐高玩具,他能一个人玩很久。书法他很喜欢,他们就支持他学;他对篆刻感兴趣,他们也无条件支持。虽然郑铭读的是双语学校,将来有可能出国读书,但妈妈觉得,中国的传统文化不能丢,这才是孩子的立身之本。

今年暑假,郑铭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游学,妈妈让他考虑给那边的老师带样礼物过去,两人一商量,觉得很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书法和篆刻作品最合适了,于是郑铭刻了印章,写了幅书法作品,美国的老师可喜欢了。

娃哈哈双语学校的老师说,他们注重孩子的国际视野,但对中国传统文化也很重视,学校专门开设了书法必修课,也经常带孩子们去参观博物馆。发现郑铭的特长后,还专门安排老师辅导他。上个月,为了参加上城区艺术节,学校老师专门在课后给他多次做辅导,结果在区艺术节上获了奖,这是郑铭第一次参赛,获奖让他信心大增。看到2019杭州市中小学生宪法主题艺术评展活动的消息后,老师也鼓励他报名参赛。妈妈说,多参加比赛挺好的,可以锻炼胆量,现在郑铭变得外向了许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记者 黄莺 姜晓蓉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秦巴明珠 瑰...
“无忧西湖”...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上城延安路来了一群“单车猎人” 一下
大运河文化带上演“双城记” 来一场京杭对
西兴大桥(钱江三桥)明起例行检修 这7天
“谢谢你们,围棋才有今天!”常昊新闻界围
钱塘新区居民出行更方便 杭州公交320路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综合交通产业领域数字地图
杭州美丽城镇变化翻天覆地 全国小城镇建设
四川绵阳一犯人看守所脱逃 警方悬赏捉拿逃
少女长了60岁的脸
男子闯继女房间 砍伤妻女将继女推下4楼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