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掀被子、打屁股……最近杭州不少爹妈每天睁开眼,就要经历“两场战争”!
2019-11-28 07:55:57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天气骤然转冷,很多学生家长,这两天遇到了两个新挑战:一个是叫孩子起床,另一个就是准备早餐。

昨天一早,就有很多学生妈妈在群里吐槽。

一位四年级同学妈妈的话,说到了很多同学的痛处:“我们家娃现在起床就很困难,时常半个小时都叫不动,一大早就被他搞得非常暴躁。现在冬天,大人自己还要克服早起的各种障碍,还得把小朋友叫起来,准备好早饭,还要看有什么东西落下,真跟打仗一样。”

大家都在感慨,爹妈的战斗都是从清晨叫娃起床这一刻打响的!

超过三分之一学生在路上吃早餐

问了一圈身边的家长,记者发现,很多小朋友不仅起床困难,还有不少孩子吃早饭都没时间,匆匆忙忙在路上吃。

昨天上午,快报记者分两路,去了两所学校做了个小调查,看看小朋友早上是不是都赖床,也问问他们早餐都是怎么吃的。

随机调查4个班级发现,班级里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同学,在路上吃早餐。

记者先来到市中心一所公办小学,调查了两个6年级班级。

第一个班,一共37名学生。其中28名小朋友早上起床不需要父母叫,自己就可以起床,有些还不用设闹钟,全靠自然醒。

站在一旁的班主任看到这个结果非常惊讶,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关于吃早餐,这个班有18名小朋友在路上吃,在路上吃的早餐大概有:包子、手抓饼、汉堡、牛奶。

一个男生每天自己坐公交车上学,早饭也是出门后他自己买:“有时候楼下早餐店买个包子,有时候便利店买面包,路上吃完正好到学校。”

在家吃早餐的19个小朋友中,9个小朋友的早餐是父母做的,其他是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做的。其他小朋友投来羡慕的目光,一位男生嘴里嘀咕:“我爸爸妈妈几乎从不给我做早餐。”

记者再来到另一个班,这个班有36名学生。

关于起床,这个班的调查结果有点出乎意料,有24名小朋友需要父母叫他们起床,其中12名小朋友,赖床时间在20分钟以上。

一个重度赖床男生,每天早上要在床上赖半个小时,描述了他每天起床的情景:“妈妈第一次进来先掀开我的被子,我挣扎几分钟后假装穿好衣服,然后又睡过去。妈妈第二次进来挠我痒痒,我还是起不来。第三次,我妈彻底被激怒,直接把我拖出去了。”

全班同学哄堂大笑。

吃早饭的话,24名小朋友在家吃,11名小朋友在路上吃,路上的早饭一般都是面包、饭团、牛奶这些。

另一路记者到了杭州另一所地段稍偏一点的公办小学,进班级做了个小调查。

记者先到了2年级一个班级里,这个班42个人,说到早上起床、吃早饭这个话题,有个男同学说,“我早上起床慢,还被打屁股了呢。”大家都大笑起来。

经过调查,有10位小朋友觉得,天冷下来,感觉起床有困难。15位同学说,平时经常在上学路上吃早饭,他们一般吃面包、鸡蛋、葱油饼、包子等早餐。

记者再到了4年级的一个班级,这个班有38人,有24位同学举手说,天气冷了,早上起床有困难;14位同学说,常常在路上吃早饭。

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说,他们都已经一个人睡觉了,一般早上都是7点左右起床。“为了叫我们起来,早上爸爸妈妈一般会采用打屁股、掀被子、威胁告诉老师等招数,迫使我们早点起床。不过,天冷了,实在是离不开温暖的被子啊……”

每天早上要经历“两场战争”

昨天采访中,记者还遇到学生家长吴先生,吴先生抱怨:自己每天睁开眼睛,在家就要面临两场战争,起床大战和吃早饭大战!

吴先生详解了发生在家里的早上的“两场战争”——

先来说说起床大战。早上女儿就是各种磨蹭,睁开眼睛先要说一声“小爱同学,讲个故事吧”,听一会儿故事,在百般催促中,终于开始起床。

女儿起床一定要自己穿衣服,大人帮忙穿是绝对不可以的。但女儿自己穿,也穿不好,有时候就是爸爸、妈妈、奶奶看着女儿穿不好衣服,干着急。

穿好衣服,女儿还要看心情,有时候要跟大人玩会游戏,“鲨鱼追追”“捉迷藏”都可以。接下来是转战卫生间,洗脸、刷牙、擦“香香”,还继续磨蹭,有时候玩会儿电动牙刷,有时候要玩水,总之,怎么慢怎么来。

吴先生说,一般这个时候,家里人已经憋不住想吼娃了,但是为了更好地吃早饭,还是选择忍着。

为了让女儿更快地吃早饭,家里早上要准备炒鸡蛋、煮面条、奶黄包,有时候还要提前一天买好面包。

“这些准备,一切有利于女儿在更短的时间内吃更多的早饭。因为你不知道女儿突然会想吃什么早饭,临时再准备起来,肯定来不及的。不吃早饭也不行,所以就多备着一点,剩下的早饭,就由大胃王爸爸一股脑儿吃了。至于奶黄包,小猪包还有面包,只是为了方便来不及的时候,女儿去学校路上吃的,从家里走到学校磨磨蹭蹭要10分钟,也是一个用早餐的绝好机会。只是每次都是吃冷包子。”

吃早饭吃到一半,一家人的耐心已经到极致了。

奶奶开始数落女儿:“怎么你这个小孩子会这样的!你快点。”或者吐槽:“我又要被老师说迟到了,我难为情死了。”

妈妈有时候会批评女儿:“你为什么每次都磨磨蹭蹭,这样的孩子不乖……”

爸爸则是想一些办法,比如和女儿一起比赛谁吃饭吃得快,或者鼓励女儿,再吃五口就好,就奖励用电瓶车带她去幼儿园。

……

 

网友热议

如何叫孩子起床

天气突然冷起来,叫孩子起床这个话题,引起了家长们的共鸣。昨天,不少网友在爱写作的狮子微信公众号留言,写下了他们的故事和叫早的招数。

网友“蔡蔡”

女儿以前也是起床困难户,有一次我故意不叫她,让她迟到半个多小时,最后在教室外面站了半节课,胆子小没敢进教室。以后就再也不用催啦。每天6:40准时起床,如果我们到时间还没叫她,她还会批评我们说为什么不叫她。现在反过来催我们早饭怎么还没好。

网友“王健”

早上刚试了个新方法,晚上睡觉前和小朋友说好早上6点闹钟响了以后,她自己起床,穿好衣服来叫我们大人起床,不然爸爸妈妈就没时间烧早饭、烧开水,上班、上学会迟到。昨天早上憋着等小朋友来叫再起床,果然小朋友起床比原来动作快多了,原来磨磨蹭蹭要半个小时,今天起床衣服穿好5分钟,吃早饭的时候我们还及时表扬了她。

昨天,网友“木林森”说,感觉我家儿子好省心,从上幼儿园起,早上我只要轻轻揉几下他的头发,轻轻喊几声乳名或宝贝,孩子就会很愉快地起床。

他的儿子,让好多人都很羡慕。有家长开玩笑,您的儿子一定是天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胡信昌 姜晓蓉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冬日海上魔鬼...
旅美大熊猫“...
如此春光 那...
第二届纽约花...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南山路夜景再提升!12月底完工 改造后将
全国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推进会在杭州召开
昨晚临安下雪了!更劲爆的是下周气温可能跌
杭州两“驴友”想尽收美景 一到山顶慌了!
2020年上半年杭州停车包月申请开始啦
记者探店万家MART浙江首店  生鲜产品
助推区校合作示范区建设!杭州钱塘新区与浙
贵州修文县强行推平农民土地 农业农村部回
博主宇芽被家暴 涉事男友因故意伤害被拘2
每7.4秒有1位女性被家暴 对家暴无能为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1...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