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浙江医院积极推进“西湖模式”向纵深发展
2019-11-20 07:31:10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一个人成年以后,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时时、事事、处处离不开他人的帮助和照顾,并且这种照护远超过普通人的正常需求,这样的状态被称为“照护依赖”。随着年龄的增长与身体器官功能的退化,许多老年人都会处于这样一种“照护依赖”的状态,而失能、失智老人,更是“极致或极端”的状态。面对这类老年人群,长期照护便成了最大的问题之一,不管是被照护者,还是照护者。

11月15日至11月18日,由世界华人地区长期照护联会主办、浙江医院承办的第十六届世界华人地区长期照护会议暨浙江省老年医学联盟会议及浙江省老年病专科联盟学术会议在杭州举行。大会以“整合·科技·品质·创新”为主题,来自中国内地、港澳台地区以及美国、日本、韩国的知名专家、学者出席并进行主题演讲,共话长期照护,描绘老年健康蓝图。

老年人长期照护 面临诸多困境和难点

什么是长期照护?按照国际共识,对有照护依赖的失能、失智老人提供照护服务已经形成了一种制度,这就是“长期照护(Long-term Care)”。

早在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出台《建立老年人长期照顾政策的国际共识》,第一次提出“长期照顾”的概念,即“由非正式提供照顾者(家庭、朋友或邻居)和专业人员(卫生、社会和其他)开展的活动系统,以确保缺乏自理能力的人能根据个人的优先选择保持最高可能的生活质量,并享有最大可能的独立、自主、参与、个人充实和人类尊严”。

“我认为,长期照护服务既不同于养老服务,也不同于医学上的护理服务,前者强调对老年人的日常生活照料,后者强调对疾病患者治疗后的护理和康复。长期照护是介于二者之间的,为失能、半失能人群提供旨在维持身心机能的照护服务。”浙江医院副院长金肖青教授表示,不过我国的现实情况是,长期照护服务还不是一个独立的政策概念,与养老服务、医疗护理服务通常混合在一起。这也导致了长期照护尽管是我国养老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但也是其中的难点和痛点问题之一。

她解释,按照服务递送方式的不同, 长期照护服务可以分为两类 :一是机构照护服务供给,即养老院、照护中心、护理院等机构提供的服务;二是居家社区照护,即在社区以及家中进行的照护服务。有调查显示,接近80%的老年人会选择居家和社区照护服务。选择在养老机构获得照护服务的比例不足5%;而选择日间照料(白天在社区,晚上回家居住)模式的比例更是不足3%。

与此同时,现实也远比想象复杂,比如许多照护机构的“空床率”较高,三甲医院能提供的优质资源稀缺,社区居家养老照护中的医疗服务水平不足,医养结合专业医护人员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等等。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医养结合型养老院能提供更专业化的医疗服务,但往往收费较高。大多数老人,特别是失能老人、患病老年人、高龄老年人收入普遍偏低,真正有需求的失能老人、残障老人因为支付能力有限,难以入住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金肖青坦言,种种现实让老年人长期照护问题并不那么好解决。

省内首创 老年病特色“专科联盟+医联体”

“老年医疗和长期照护是一个世界性课题,也是浙江建设健康中国省域示范区的重要内容。作为一个老龄化和高龄化水平较高的省份,我们要整合服务资源,加快设施建设;强化科技引领,提升服务效能;推动实践探索,创新服务模式;加强队伍建设,保障服务质量。”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一级巡视员苏长聪如此表示。

而毫无疑问的是,一直致力于为老年患者提供更优质健康服务的浙江医院,在老年医疗和长期照护这个课题上,已给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婷 郭俊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奇美克里雅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最新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沃尔玛、大
杭州首届海内外农创客大赛顺利收官 获奖名
杭州街头出现一群“小黄人” 忍不住给他们
金秋武术大赛武动下城
杭州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在余杭开会员
来杭州西湖博物馆 感受南宋文化的魅力
世界厕所日杭州“贴心城管”APP已上线
福建女大学生遭男友裸照威胁自杀 其母曾称
女子微信“附近的人”约会陌生男网友遭抢
黄晓明主持金鸡奖 网友:期待“明言明语”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