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怀孕4个月后频繁咳嗽一查竟是肺结核!注意啦!咳嗽咳痰3周以上要排查结核病
2019-11-19 07:48:28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30多岁的帅女士结婚3年一直没怀孕,今年正月的某一天,发现例假没有如期而至,检查发现原来是怀孕了,全家人的喜悦不言而喻。

孕早期对大部分孕妈妈来说并不容易,恶心、呕吐的副反应很剧烈,帅女士也是如此。怀孕4个月的时候,孕吐刚刚有点好转,她又开始咳嗽,而且还日渐加剧,辗转多家医院检查无果。

时间一晃,帅女士已经怀孕7个月,咳嗽依然没有好转,帅女士怀疑自己莫非是感染上了肺结核?

她来到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结核科检查,但得知要拍片,帅女士犹豫了,会不会影响腹中胎儿?

根据最新2016年ACOG(美国妇产科协会)意见,胎儿受到的照射剂量高于5000mrad才会引起胎儿的损伤。但一次胸部拍片胎儿受到的照射剂量是0.02-0.07mrad。CT则略高一些。所以权衡利弊,如果X线或CT扫描检查给患者带来的获益远超过可能的风险,这个检查是需要且可以接受的,而且随着孕周增加,尤其是12周后,对胎儿的风险愈加减小。

听了医生的解释,帅女士接受了痰和胸片的检查,确诊为肺结核。得知结果,她慌了,孕期得了结核后该怎么办,还能继续妊娠吗?

杭州市红会医院妇产科王丽惠副主任医师介绍,孕妈妈感染结核并非意味着就要放弃腹中宝宝,如果病情尚不严重,已过了孕早期,家属有充足的意愿,可以在抗结核治疗的同时加强孕期监护与管理,依然有机会产下一个健康的宝宝。

经过结核科和妇产科的严密评估,帅女士不属于重症患者,没有严重的高热、呼吸困难等症状,孕周已达近30周,结合孕妇及家属的意见可以考虑要下这个孩子。通过及时治疗,帅女士病情痊愈。11月8日,她经剖宫产生下宝宝,近日已平安出院,目前宝宝一切正常。

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性疾病,排菌者为其重要的传染源。人体感染结核菌后不一定发病,当出现抵抗力降低等情况时,才可能引起临床症状,而妊娠与分娩均为免疫力低下时期。若能及时诊断,并予合理治疗,大多可痊愈。

王丽惠副主任医师提醒,孕期如果有咳嗽、咳痰3周以上不愈,伴发热、盗汗需要考虑结核可能性。经医生评估如果需要进一步做影像学检查,获益远大于风险,不要惧怕,孕期适量X线或CT是安全的,尤其是孕早期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张弛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奇美克里雅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第28届金鸡...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最新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沃尔玛、大
杭州首届海内外农创客大赛顺利收官 获奖名
杭州街头出现一群“小黄人” 忍不住给他们
金秋武术大赛武动下城
杭州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在余杭开会员
来杭州西湖博物馆 感受南宋文化的魅力
世界厕所日杭州“贴心城管”APP已上线
男子秀"酒驾托关系免罚"被拘 4名警员被
筒子楼因《少年的你》成网红打卡地 警察巡
男子躲进配电房盗窃27万元黄金首饰获刑5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杭城少年们的音乐狂...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