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太难了!杭州一小学开家长会 让家长现场做孩子试卷
2019-11-16 08:17:50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 昨天,有位爸爸在朋友圈里吐槽:“小时候怕开家长会,因为怕爸妈回家忍不住打我;长大了还是怕开家长会,怕开完回家忍不住打娃。”最近,杭州许多学校都在组织家长会。不过,很多家长会的打开方式与往常不同,不是一味地让家长紧盯孩子学习,而是教会家长理性看待成绩这件事,并关注孩子成长过程中更重要的事情。

家长现场做孩子的试卷

“问问儿子数学考了多少分?我在这做张卷子,我只能做到70分。”杭州市区某小学三年级一位爸爸,11月12日晚上去参加儿子的家长会,给老婆发了这样的微信消息。原来,这次的期中数学学业水平测试有点难,很多孩子考得不理想。为了帮家长们理性看待这件事,数学老师灵机一动,选择了试卷中的部分题目打印出来,家长会现场让爸爸妈妈们做一做。

收到老公消息的这位妈妈,跟我们聊起这件事情忍不住笑起来。她说,老公回来说,题目有点难的,他很多都不会做。本来照他的暴脾气,看到儿子考的分数,肯定要大骂一顿,而且会转过头埋怨她不该一直说要让孩子快乐成长,周末也不去上培训班。现在这样考了一下后,回到家挺冷静,认真跟儿子一起分析错误的原因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了。

她特别欣赏这位数学老师的教育理念,家长会设计得充满智慧,让爸爸妈妈们设身处地想想孩子们的不易,从而更加理解孩子。

孩子给家长发奖状

景成实验学校将于下周开家长会。这几天,学校正在为此做各种筹备。为了让孩子更感恩家长,让家长更理解孩子,同时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学校有个有趣的计划,那就是组织全校九个年级所有学生推出“我给家长发奖状”活动。他们的计划是这样的:

每个孩子根据开学以来自己爸爸妈妈的“表现”,授予爸爸或者妈妈一张私人定制的个性化奖状。要求如下:(1)奖状的内容与奖项都由学生自由创作,要求写清楚授予奖状的原因,一定要开动脑筋,想一个有意思的奖项名称;(2)奖状的格式要准确,鼓励同学们发现细节发现爱,提倡用幽默的语言组织文字,让爸爸妈妈惊喜、感动;(3)一定要保密,不告诉爸爸妈妈,把写好的奖状交给班主任老师,等到家长会的时候,老师会发给家长。(4)如果想把奖状颁发给爸爸妈妈以外的家人,比如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可以,但是每个同学只能发一张奖状。

学校副校长周慧说,希望家长通过这个“奖状”,可以知道孩子更在乎爸爸妈妈的哪方面。为此,他们专门设计了几种模板,到时让孩子们选择。这个计划将于11月下旬举行,好羡慕景成实验学校即将收获惊喜的家长们。

短视频感动家长

11月12日晚上开家长会前,天成教育集团二年级的徐青华老师想提醒家长们能用更温和的方式和孩子沟通,但她觉得理论说教的方式可能很难打动家长们,她想到这些家长的朋友圈经常会转发短视频,看来他们空闲时刷短视频比较多。于是,她特地去网上找了一些有关沟通教育的短视频,选取其中两段,在家长会上放给家长们看。一段视频反映了家长的态度直接影响孩子学习的效果,一段视频反映了很多时候我们没有看到孩子行为的背后原因。

徐老师说,当时家长会上就有好几位爸爸妈妈看到落泪。过后,还有不少家长在班级群里说被感动到了。她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能让家长们对孩子的态度有一些改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莺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川藏线——“...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富阳区2019年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十年质保,这位浙商的又一举动,为中国制造
开放浙江与“一带一路”建设智库论坛在杭州
一间153㎡的商铺 20年租金只要70万
明年杭州中小学实行"公民同招" 100%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与浙江昆剧团“联姻”
杭州小伙发朋友圈辱骂领导 领导不但看见了
江西红谷滩女律师被杀案宣判 凶犯被判死刑
权健被公诉 受害女童父亲:孩子治病欠下5
男子护妹打死妹夫改判无罪 当事人申请国家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