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莫名腰腿痛,竟是一串“珠子”惹的祸
2019-11-14 06:45:16杭州网

每年做三百多例脊髓肿瘤手术的专家大叹:这样的病例太罕见!

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方序 周昀洁

腰痛,很多人都有的老毛病,然而有些腰痛,反复做推拿针灸、吃药都不缓解,甚至持续加重,那得多个心眼。

日前,浙大二院神经外科朱永坚主任医师接诊了一位病人何大妈(化名),大妈腰腿痛有一段时间,推拿按摩无效。最后发现,居然是一串腰椎“珠子”惹的祸,手术取出来的“珠子”排了一长条,足足有10多个,这让每年做三百多例脊髓肿瘤手术的朱永坚也大叹:这样的病例太罕见!

腰疼部位找出了一串“珠子”

“医生,我这腰疼,疼得跟针扎似的。”日前,何大妈在孩子陪伴下,到朱永坚主任医师门诊就诊。一向身体不错的何大妈,前段时间出现腰疼,而且沿着腰臀部向左腿蔓延。最揪心的是,咳嗽时,这腰腿部疼得更为厉害。

何大妈想通过针灸推拿缓解,但腰疼始终存在。随后,何大妈去当地医院做了磁共振检查,这才发现了元凶,腰椎磁共振显示:她的脊柱椎管内竟长着大大小小共10多个肿瘤,总长度超过14厘米。

“密密麻麻一长条,当地医院的医生说这个很棘手。”何大妈说,自己回家哭了很久。腰部长肿瘤,而且这么多,摊上大事了。何大妈的儿女没有放弃,带着她赶到杭州,慕名来到浙大二院神经外科朱永坚的门诊。

朱永坚初步诊断,何大妈患的是一种较为少见的椎管内多发神经鞘瘤肿瘤。“何大妈的瘤集中在腰椎椎管内,而且在分布排列上,十多个瘤体呈由上到下的串珠状,这种情况极为罕见。”朱永坚说。

充分的手术准备后,朱永坚在何大妈椎板间隙上开了两个小孔,做了个微创手术,取出了附着在一根神经上的10多个肿瘤。“10多个肿瘤起源自同一根神经,这也是幸运,避免摘除肿瘤影响更多的神经。”朱永坚说。

何大妈的病例,也刷新了朱永坚接诊过的单根神经上长瘤数目最多的纪录。目前,何大妈恢复良好,双腿活动自如。

腰疼加重要排查

朱永坚说,肿瘤会在狭小的椎管空间内,压迫脊髓或神经,引起疼痛症状,与椎间盘突出的症状也比较相似。“但治疗思路却截然不同。肿瘤会慢慢长大,压迫引起的症状不能通过按摩推拿或服药消除,如果不切除肿瘤,只会越长越大,加重对神经功能的损害。”

“在门诊中,有不少患者是进行了一次腰椎手术后,腰痛、腿软、腿麻的症状依旧没有缓解,再接下去探查,这才发现椎管内肿瘤这个真正‘元凶’,要进行二次手术。”朱永坚说。

“脊柱退变引起的腰腿痛有自限性,通常经过休息或理疗等就会好转。如果症状持续时间长,得不到缓解甚至加重,需要及时做进一步检查,磁共振是目前诊断此类疑难病症最好的手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方序 周昀洁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遥望滇池天水...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钱塘跨境 开放共赢 !杭州钱塘新区首次“
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和秋天的对话”,带给
场面震撼!杭州市开展森林消防实战演练
杭州猛保安一声大吼救一命
马云、郭广昌、宗馥莉……这些浙商“大咖”
基层“侨”梁如何搭?杭州在这场交流会上给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项目推介会在杭举办
林志玲将办美术馆婚礼 有人忧:污损古迹谁
26岁男子在云南失联 曾称:我可能有抑郁
女子脱毛后发现摄像头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