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拱墅区“有温度的教育”再推112名“暖心”教师
2019-11-13 10:20:04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张娜

在家门口读好学校,是杭城每个家庭都向往的美好教育。

拱墅区“有温度的教育”则把这份美好继续延伸,要把全区4552名教师,都打造成为有温度的好教师,让每一个课堂都成为有温度的课堂。至今推行4年,评出400多位“最暖”教师。

拱墅区教育局党委委员、研究院院长沈旭东说:“老师除了要有扎实学识,还要关心学生生活、情绪等,而这些恰恰和父母对孩子的关心一样,老师的温度不断接近家长的温度,可以说,家长是最能感受到老师教育温度的人。”

确实如此,今年这112位教师名单一公布,就有家长在后台热烈留言,为老师们点赞。

一位妈妈的留言格外动人:“我儿子很内向,是名后进生。没想到因为老师的一个微笑,他的世界彻底改变了。”

一个微笑的魔力

让后进生冲进班级前10%

这位“改变孩子世界”的老师,是来自莫干山路小学的科学老师唐瑭,教龄15年。

“我带五、六年级四个班的科学,将近200个学生。有个六年级男生小祥,内向、安静,上课时很少举手发言。学业成绩一般,属于班级后三分之一。”唐老师说,课堂上尽量给每个孩子多些展示的机会,但小祥还是不太参与。

有天放学,小祥在站台上等公交车,唐老师也走过来。看到小祥,她露出微笑,和他问好。

“就这么简单的一件事,小祥妈妈后来告诉我,说孩子回家超开心。之后,小祥在课堂上的表现,有了不小的改变,说简单点,就是眼里有光了。”唐老师说,看到小祥课上追随她的目光,很感动,更加关注他。

这之后,小祥不断进步,开始是科学成绩,后来扩展到其他学科。现在,他的成绩已经从后三分之一,跃进班级前10%。

唐老师说,这件事让她十分感动,对教师这份工作又多了几分热爱。“现在技术越来越先进,哪怕机器人走进课堂讲知识点,也可以很全面。但老师和学生之间,一个眼神、一个微笑,火花被点亮的神奇瞬间,是难以取代的。”

音乐老师当班主任

这个班里曾炸开了锅

很多家长都说,孩子能遇到一位好班主任是福气。反过来说,如果一位熟识的班主任离开,全班家长都会内心忐忑。

新华实验小学音乐老师吴晶晶,去年成为四年级一个班的新班主任。不少家长担心:“进入高年级,班主任换成音乐老师,这不是乱套了吗?”

男生睿迪的爸爸开始也担心,但吴老师很快就用行动打消了家长的顾虑,她和各科老师配合紧密,音乐老师独有的艺术气质,也在不断影响着全班孩子。“第一次校园开放日,孩子们在吴老师指导下的绘本剧表演,惊到不少人。大家原有的担心烟消云散了。后来又惊喜起来,因为孩子的学习任务虽重了,但心情、性格反而更开朗,更自信和自律。这一切都是吴老师的功劳。”

吴老师确实是第一次当班主任,她说自己教音乐,在家长们看来是弱势,但和孩子们交往却是优势。“有些孩子成绩一般,在文化课上不自信,但在音乐上表现不错。”比如有个小女孩,我就用这点鼓励她。从集体表现到小组合作,再到单人展示,我都不断鼓励她。慢慢的,小姑娘就自信、乐观起来,这种情绪直接影响了文化课,小姑娘的学习劲头更足了。

追着学生问问题

想让课堂更有效

读小学和初中,学习节奏不太一样,但家长们对于好老师的渴望是一如既往的。

大关中学初二学生朱页衡的家长说:“别的老师下课离开,或回答学生提问。但我们的老师刘晓倩,是每天追着学生问问题的。”

刘晓倩是大关中学的科学老师,教龄8年。

朱页衡的家长说:“每次上完科学课,儿子都说刘老师的课有趣、轻松。关键是,每次课后刘老师经常找学生问问题,了解大家的掌握情况。遇到没听懂但不喜欢主动来问问题的学生,刘老师会主动把他叫到身边,耐心把问题讲解给他听,我儿子就是其中之一。”在刘老师的帮助下,朱页衡的科学成绩逐渐好起来,兴趣也越来越浓。

联系上刘老师,问她为什么这么做。刘老师笑着说:“‘有温度的教师’评价标准里,有一条是教学有效,课堂不能只是好玩,有用、有效更关键。有些孩子比较内向,我就找到易错的点,主动问他们。这样一来,孩子们体会到解决问题的乐趣,也就乐于问问题了。”

“有温度的教师”评选不仅温暖了孩子

也温暖了教师自己

拱墅区推行“有温度的教育”,初衷是什么?

区教育研究院的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员魏旋说:“信息时代,老师已不再是知识的唯一传递者,老师的功能或有些转移,除了学业能力提升,还要给予学生身心成长更多尊重、接纳、陪伴和关怀。拱墅教育历来重视学生生命健康福祉,所以,评选‘有温度的教师’,就是评选出学生心中那些能给他们带去温暖的重要他人。”

确实,这些“温度教师”温暖了大批家长和孩子的心。同时,这项评选对老师们来说,也很暖心,因为评选标准不是发表多少论文,获过多少奖,而是要求学生喜欢、家长信任、同行认可、教学有效。

在被家长和学生信任、喜爱的过程里,很多老师各有“招数”。

比如大关小学的张学勤老师,在严格的老师和搞笑的大姐姐这两个角色中灵活切换;北秀小学的体育老师周静,喜欢做学生的“闺蜜”;省教科院附小的郑凯文老师,则会“有智慧”地处理班级各种事件……

张学勤老师教龄3年,学生郑孚嘉的妈妈给出高度评价:“你别看她年轻,却张弛有度。张老师有时像个大姐姐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有时很严肃,板起脸来,谁也不敢吭声;有时幽默,逗得大家捧腹大笑。对待孩子们的学习要求可高呢,审题要仔细,书写要端正,表述要规范……真是严师出高徒,每次练习、活动、比赛,孩子们总能拿到成绩。”

这份评价不一般,因为这位家长是张老师的同事,也是大关小学的老师。可以说,这是一份来自同行的评价。

张老师听到这份评价,有些不好意思,说自己比较年轻,唯有多投入些,才能心里有底。“带班几年,也有头痛的时候,但更多是温暖的趣事。人们总说好老师给孩子带来温暖,但看我的朋友圈就知道,孩子们也给我带来职业幸福感。”

361度

关注每一个学生

要问孩子们最喜欢什么老师,体育老师多半会榜上有名。北秀小学的周静老师,就被孩子们称为“好闺蜜”。 无论男生、女生,很多孩子都愿意和周老师分享家里的趣事、和同学的秘密等。

“我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有了这份信任后,上课时能更好帮助大家,参与体育课也更积极。”周老师性格直爽,又有细腻的一面,她说有温度的课堂应该是361度,就是比360度多1度。这是什么意思?

周老师解释,每个孩子都不一样,都要360度全方位关注。而增加的这1度是给一些较弱的孩子,不能放弃他们,而是找到更适合的方法关注。班里有名小胖子,体质较弱,协调性不好,最近周老师在手把手教他跳绳。

三年级男生翁斯野的妈妈说:“周老师带四个班,每班都建了一个群,每班40人,每天就有160人要锻炼打卡。每班还有表格统计,共性问题周老师集中说。有些特别需要照顾的同学,会单独和周老师联系,这么一算,周老师的工作量真是不小。”

省教科院附小的郑凯文老师,被学生刘益繁的家长“表白”:“孩子六年级了,从懵懂幼稚到独立懂事;从三心二意,到静心思考;从枯燥乏味的流水账作文,到三五百字的美篇。每一阶段的成长和进步,都离不开班主任郑老师。”

当时,刘益繁刚读一年级,注意力不集中,不能静下心来学习。郑老师观察、关注一段时间后,设计了一套个性化的“定制书单”。这个方法特别奏效,现在孩子养成了爱看书的习惯,学会了安静思考。

郑老师说:“有温度就是有人、有料、有情。‘有人’是教育面对人,帮助人的生命成长,从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有人’也是指我的课堂要有个人风格。‘有料’是教师从学生实际水平出发,把握对教材特点的理解,结合课堂随机生成的内容和自身经验的积累,带给学生一份知识大餐。最后也是最有温度的‘有情’,是人和人之间,老师和学生之间,从陌生到熟悉再到亲近,产生的温度与情谊。这样有温度的课堂在学习和生活中随时发生。”

天气越来越冷,这些温暖故事却让人心头暖流不断。

拱墅的美好教育带着26℃的舒适温度,带着37℃的体温,带着100℃沸腾的热情,带着361度对学生的关爱,一步步向前,越走越快,也越走越稳。

112名“有温度的教师”名单完整版,可以扫本版二维码继续查看。赶紧扫一下,看看有没有你家孩子的老师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遥望滇池天水...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抓获51人 ​警方斩断一毒品通道 有人为
刚上高速一小时,祖孙二人就被甩出车外身亡
杭州刑警夜宵遇嫌犯 一条裤子立了功
2020年公园门票即将发售 这些政策与你
2020六和祈福,古塔下书“百福”,祝好
浙江首个东欧中医药中心在白俄罗斯成立
港澳台青年企业家钱塘江畔共话发展
日本游客香港街头被打
慈善店1英镑出售的中国花瓶 被拍出48万
女学员遭健身教练摸臀 教练:我是夸她练得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