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老人擅自服用大剂量感冒药致肝衰竭 80%感冒药含对乙酰氨基酚 务必遵医服用
2019-11-13 07:22:27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见习记者 杨璐 通讯员 徐尤佳)日前,一位网友发帖讲述了自己朋友的经历:因为感冒,他的朋友同时吃了泰诺和芬必得,出现严重的肝脏衰竭,被送往医院的ICU进行抢救。

事实上,这样的案例在杭州也时有发生,家住临安的张大爷因为年纪大了,经常头疼感冒,几次医院一跑。自认为“掌握了用药门道”,因此每当感冒发烧的时候,张大爷都会按照自己的习惯,自行服药,一开始对于症状缓解非常有效。久而久之,他也不经常去医院了,就在自家附近的药店,买些感冒药服用。

这几天,张大爷又出现了发烧流鼻涕,因为症状比较严重。老人擅自加大了剂量,一天要吃8片感冒药和2片止痛药,结果出现了干呕、乏力症状。家人赶紧将老人送往医院,经过医生诊治,确认老人为肝功能衰竭,医生甚至给家属下了病危通知书。

所幸,老人还处于肝衰竭早期,医生进行了全力抢救,实施了血浆置换等治疗。老人病情逐渐恢复,一个月后康复出院。

杭州市中医院ICU科主任、重症医学专业主任医师王秋雁说,市面上的感冒药80%基本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当几种药物同时服用时,每次对乙酰氨基酚摄入总量应当小于500毫克,一天当中对乙酰氨基酚的总摄入量不能超过2000毫克,服用不超过三天。如果摄入过量,则会导致药物中毒,甚至肝脏损伤。

此外,有肝硬化、脂肪肝、肝炎、胆管结石和胆囊结石以及营养不良的患者应当慎用对乙酰氨基酚类药物。

王秋雁建议,老年人一旦出现感冒发烧的症状,应该及时就医、遵医服药。

下面列举常见药物对乙酰氨基酚含量,供大家参考:泰诺(325毫克/片)泰诺林(650毫克/片)散利痛(250毫克/片)必理通(500毫克/片)快克(250毫克/片)感通片(125毫克/片)维C银翘片(105毫克/片)999感冒灵颗粒(200毫克/袋)日夜百服咛(日片500毫克/片,夜片500毫克/片)白加黑(日片325毫克/片,夜片325毫克/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杨璐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遥望滇池天水...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刚上高速一小时,祖孙二人就被甩出车外身亡
杭州刑警夜宵遇嫌犯 一条裤子立了功
注意!2020年公园门票即将发售,这些政
2020六和祈福,古塔下书“百福”,祝好
浙江首个东欧中医药中心在白俄罗斯成立
港澳台青年企业家钱塘江畔共话发展
第五届浙大校友创业大赛开赛! 为国际名校
日本游客香港街头被打
慈善店1英镑出售的中国花瓶 被拍出48万
女学员遭健身教练摸臀 教练:我是夸她练得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