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冰心作文奖全国3个一等奖 杭州这所初中占了俩
2019-11-13 06:43:43杭州网

这些作文高手有个相似点:家里的大书柜装满了书

杭州日报 记者 王洁

冰心作文奖是一项颇具影响力的全国性青少年写作赛事。日前,第13届冰心作文奖获奖名单公布。在初中组中,全国设3个一等奖,建兰中学学生王嘉禾、李至博占了2个。本届大赛,建兰中学学生共有9篇文章获奖,内容涵盖诗歌、童话、小说、散文。

《青春雨落》是王嘉禾在本次比赛中的获奖作文,文章分7个章节,述说主人公在“小升初”时与青春有关的故事。写记叙性散文,王嘉禾比较擅长。她说,这源自小学养成的好习惯。那时,老师鼓励大家每周写一篇随笔,不限内容和题材。“写随笔有个好处就是,为了不让自己陷入题荒,我会更细心地观察周边的人和事,这些都可以作为写作素材,而且也会更生动。”在王嘉禾看来,写好作文,要善于观察,有丰富的生活体验。

李至博,同学们都称他为“大神”级人物,因为他的散文颇具水准。比如这次的获奖文章《以心为路》,里面就谈到了屈原、陶渊明,以及他对这两位文学巨匠的思考。小李说,自己的写作灵感很大程度上来源于阅读,他特别喜欢阅读名著,家里有四个大柜子装着他的藏书,每年都在不断地更新。“阅读名著,不仅可以学名家是如何写作的,还可以加深自己的文化积淀,提升思维品质,在思考问题时也能更深邃。”李至博说。

很多家长都为孩子的写作揪心,但却走入了误区。对此,建兰中学语文组老师们坦言,写作没有捷径,真正要培养孩子写作,应该从小学开始就慢慢积淀。首先要让孩子养成写作的习惯,篇幅可长可短。一开始不需要大人太多指导,因为这会禁锢孩子的思路,就让他们天马行空地创作。写的过程,就是思考的过程。写多了,孩子日后更高水平写作的素材就有了。另外,家长要多鼓励孩子,比如把孩子的作文搜集起来,编订成册。

这些年建兰中学出了不少写作高手,李豪逸就是其中一位,他曾获第八届全国冰心作文奖初中组一等奖。前些年,他写的两篇高考同题作文被誉为“高考满分作文”。在杭二中读书期间,他还出版了诗词散文集《当我站在时间之后》。

李豪逸喜欢读的书种类很杂,《史记》等史学类书籍,《西游记》《三国演义》《红楼梦》等名著,偶尔也看网络小说。他说,阅读关键是得“读起来”,养成习惯,比如读名著,要保持阅读的连贯性,如果断断续续地看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李豪逸家里也有一个很大的书柜,妈妈是语文老师,收藏了不少书。所以,他的读物都是经过筛选的好书,平时一有空就会沉浸其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洁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遥望滇池天水...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刚上高速一小时,祖孙二人就被甩出车外身亡
杭州刑警夜宵遇嫌犯 一条裤子立了功
注意!2020年公园门票即将发售,这些政
2020六和祈福,古塔下书“百福”,祝好
浙江首个东欧中医药中心在白俄罗斯成立
港澳台青年企业家钱塘江畔共话发展
第五届浙大校友创业大赛开赛! 为国际名校
日本游客香港街头被打
慈善店1英镑出售的中国花瓶 被拍出48万
女学员遭健身教练摸臀 教练:我是夸她练得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