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家庭主妇闲来无事报了瑜伽班 硬撑半年后腰不行了
2019-11-12 10:58:28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鲍航行 吴枫 陈晓华

瑜伽是许多女性喜欢的一项时尚运动。与此同时,瑜伽有损健康的争议也不少,网络上关于“瑜伽毁掉中国女人的身体”的言论不绝于耳,女性因练瑜伽受伤的案例报道越来越多。

前几天,杭州也有医生发出提醒,当心盲目练瑜伽的危害。

家庭主妇闲来无事报瑜伽班

硬撑半年后腰不行了

40多岁的林女士(化名)是一名家庭主妇。自从前两年小孩去外地读大学,老公白天上班,林女士的生活好像突然空了,不用照料孩子后,每天醒来都不知道该干什么。小姐妹建议她去报个瑜伽班,当作日常消遣,还可以锻炼身体。

林女士想闲着也是闲着,就报了名。因为是初学者,原先不怎么爱运动,上第一节瑜伽课,林女士就嗷嗷直叫,腿伸不直、腰下不去,一节课上下来像被剥了一层皮。尽管如此,看在花了大价钱报班的份上,她还是咬咬牙坚持上了半年。

前阵子,她总觉得自己腰痛,动不了,于是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赵晨副主任医师让她先拍了个片,“从片子上看,是腰4、腰5这两节椎体滑脱,属于腰椎滑移症。”

赵晨仔细询问了缘由后告诉林女士,瑜伽可能不是很适合她,因为她的腰椎先天骨性结构不完整,导致椎体不稳定,这两节椎体容易退变,慢慢滑脱。

“医院里确实有部分患者因为练瑜伽受伤的,以四五十岁的女性为主,多是当业余爱好做瑜伽。然而这个年龄段的女性,肢体的柔韧性和骨质都大不如前,不少有椎间盘退变、增生等,身体的基本素质不适合练瑜伽了,骨头已经很硬地撑在那边了,硬做瑜伽动作,适得其反。”赵晨说道。

为了缓解头晕手麻练瑜伽

结果练出了椎间盘突出

5年前,50多岁的郑女士(化名)时常感到头晕、手麻,她估计自己是家务操劳累到了。听人说,练瑜伽可以放松身心,郑女士决心去试一试。可是,练了没多久,郑女士腰痛不已,躺在床上好几天也不能缓解。一两个月过去,郑女士手抓不紧东西,两条腿软绵绵的没有力气,人被折磨得面色憔悴。

她来到浙江省中医院,骨伤科主任童培建检查后发现,郑女士属于脊髓损伤,需要立即手术。童培建分析道,郑女士原先就有轻度的椎间盘突出,瑜伽动作反复挤压椎间盘,导致椎间盘中的髓核突出挤入椎管,相邻脊神经受到挤压刺激,引起一系列症状。因此,自行通过瑜伽来缓解疾病并不可取。

“有锻炼的心本来是件好事,适当练瑜伽可以松松筋,活动活动,延年益寿。但不是所有人群都可以练瑜伽。”童培建说道,有几类人练瑜伽容易受伤:一是起步较晚的,40岁以上的,往往关节和韧带比较僵硬,拉开来很困难;二是一段时间练一段时间不练的,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身体短时间适应不了;三是训练时方法不对的,大多数业余瑜伽爱好者都是零基础起步,这时候再碰上专业资质不合格的瑜伽老师,易造成受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鲍航行 吴枫 陈晓华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遥望滇池天水...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刚上高速一小时,祖孙二人就被甩出车外身亡
杭州刑警夜宵遇嫌犯 一条裤子立了功
注意!2020年公园门票即将发售,这些政
2020六和祈福,古塔下书“百福”,祝好
浙江首个东欧中医药中心在白俄罗斯成立
港澳台青年企业家钱塘江畔共话发展
第五届浙大校友创业大赛开赛! 为国际名校
日本游客香港街头被打
慈善店1英镑出售的中国花瓶 被拍出48万
女学员遭健身教练摸臀 教练:我是夸她练得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