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肺癌牙龈癌 多次手术近40次放化疗 现在又说面部要畸形!她彻底崩溃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1-08 14:38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宋黎胜

“恢复得很好,放心吧!”前不久,50岁的薛女士(化名)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头颈甲状腺外科复查,听了医生的话,她原本惴惴不安的心终于放下了。

薛女士是一位极其不幸又十分坚强的女子,母亲死于鼻咽癌,自己先后遭遇鼻咽癌,肺癌、牙龈癌,手术一次接着一次,近40次放化疗,她都咬牙挺了过来。可就在不久前,她再次遭受身心打击。

由于牙龈癌不幸复发且治疗后很可能脸部“畸形”,这如同连遭癌症暴击后又在心里狠插上一根针,作为一名爱美女性的她不由伤心落泪。

“患者的诉求是我们创新动力!”浙江省人民医院院长、头颈甲状腺外科教授葛明华等采用3D打印 “人工下颌骨”植入新技术,让这位女患者肿瘤切除后如愿以偿较好保住容颜及其他功能。

抗过癌症接连爆击

但为“这事”落泪了

“葛院长,切除肿瘤的情况下,能不能尽可能别太大影响容貌及其他功能?”薛女士是浙江金华人,说起这么多年的苦难,她不禁眼睛泛红。

很多年前,母亲就死于鼻咽癌。擦干眼泪,来不及喘口气,病魔却毒蛇般死死缠住不放,疯狂攻击,她10多年来一直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起初,薛女士所患像母亲一样的鼻咽癌。在当地医院综合治疗后病情稳定,但她还是提心吊胆,有时夜里睡觉都做噩梦,只怕那“恶魔”又出幺蛾子。

怕啥来啥。6年前,薛女士觉得有点不适,惊弓之鸟的她忙到医院检查,却发现肺有问题,进一步检查为左肺恶性肿瘤,手术顺利,她又逃过一劫。

今年上半年,“恶魔”卷土重来。薛女士因“口腔肿物”被确诊为左下牙龈癌,进行了根治术,建议定期复查。不久前,她总觉得手术过的部位异物感,越来越明显,一丝不祥之兆涌上心头,遂前往当地医院就诊。果不其然,当地医生考虑为术后复发,建议去上级医院进一步诊治。

转至浙江省人民医院头颈甲状腺外科,经过CT、磁共振等检查确诊为牙龈癌复发,肿瘤侵犯下颌骨并伴有软组织的缺损。这意味着,手术时将截去一大段下颌骨等,术后会影响面部美观,甚至影响进食和咬合。

“我才50岁,要是术后成了这个样子,生理心理都会受到很大创伤。你们一定要为我想想办法啊!”薛女士一再恳求医生。

3D打印植入技术在下颌骨修复首次应用

“对于一般病人我们会采用游离腓骨瓣精确重建的方式进行修复,这个技术需要进行微血管吻合,但是这个病人之前因鼻咽癌进行过放疗,颈部的血管及组织遭受放射性损伤,颈部软组织质地坚硬,再加上患者半年前接受过颈部外科手术,局部血管进一步遭受物理创伤,预期无良好的吻合血管条件,所以初步评估行游离腓骨瓣修复有较大的血管危象可能,导致移植骨组织坏死。”该院头颈甲状腺外科主任助理徐加杰医师解释了薛女士为何常用下颌骨修复方法难以奏效,可能面临面部“畸形”的原因。

徐加杰医生介绍:“对于这样的病人以前的做法是仅作钛板的桥式链接修复或不再行下颌骨重建。钛板直接修复的问题是没有良好的支撑,时间长了钛板会松动,容易造成脱落和钛板外露,严重者需要再次手术拆除钛板。”

“患者还比较年轻,将来需要良好的生活质量,无论是钛板直接修复还是下颌骨切除后不做处理都将严重影响到患者的进食、语言及外貌,而且接下来还需要继续进行局部组织的第二次放疗……”

葛明华教授、郑传铭教授等专家团队经过反复认证,最后决定运用计算机虚拟手术来精确评估术后组织缺损,然后采用目前最具应用前景的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PEEK材料通过3D打印的方式精准打印因手术造成的缺损下颌骨,同时用远位带蒂软组织皮瓣修复颌面部软组织缺损……

手术中,葛明华教授及郑传铭教授、徐加杰医生等,为患者左下牙龈恶性肿瘤扩大切除,包括左侧颊部、口底、口咽、舌扩大切除,然后将左下颌骨部分切除,接着进行腮腺部分切除、颈淋巴结清扫等一系列既定手术程序后,将术前量身定制的PEEK 3D打印的下颌骨即刻植入行下颌骨重建……手术过程顺利。

术后,患者恢复良好,面容及语言、进食功能等获得了最大程度的保存和修复。目前局部放疗等综合治疗也已完成,薛女士对葛明华教授团队深表感谢。

精准外科让患者活得更有尊严

葛明华教授介绍,口腔颌面部肿瘤为临床常见的头颈部肿瘤,主要包括舌癌、口底癌、颊癌、上下颌骨肿瘤等。虽然口腔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在所有癌症类型中未占据前列,但是口腔肿瘤对患者的颜面部外观、功能、生活质量等的影响非常显著。

口腔颌面部肿瘤手术治疗是最主要也是最有效的治疗手段,手术切除肿瘤后常常导致不同程度的骨组织和/或软组织缺损,不仅严重影响颜面部外观(上下颌骨缺损),更会导致张口、伸舌、咀嚼、吞咽、发音等功能的缺失(舌缺损)。

对于切除肿瘤后颌骨缺损的修复,常用血管化的自体骨移植(髂骨、腓骨等),但像以上患者血管及组织遭受放射性损伤等复杂情况,传统方法就很难满足患者的要求。

“我们将基于数字化的组织精确修复技术选择性应用于口腔颌面肿瘤切除术后复杂性的组织缺损。通过导入高质量的医学影像数据及精确的测量,最大程度保留周边正常组织;通过虚拟手术计划,模拟肿瘤切除及皮瓣修复过程,规划最优手术路径;通过计算机模拟、3D打印技术,最终实现缺损部位的精确修复,同时减少皮瓣供区的损伤,最大程度保护供区的外观及生理功能。”负责该项数字化技术的徐加杰医生解释了在省内首次采用3D打印植入技术,在口腔颌面部肿瘤切除及修复重建中应用的实际意义。

葛明华教授说,肿瘤切除后缺损区域的修复重建是肿瘤诊治过程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对于这类颈部血管情况无法满足传统整形外科修复条件的患者,通过3D打印植入技术的应用不失为一种术后精确修复的新思路、新方法。

下一步团队将重点研究头颈部组织修复后功能的恢复重建,包括发音、咀嚼、吞咽等重要的生理功能。此外,团队还将对患者进行长期随访,观察皮瓣挛缩情况、供区恢复情况等,更全面地评价此项技术,进一步优化软件设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张翟
返回
”“患者还比较年轻,将来需要良好的生活质量,无论是钛板直接修复还是下颌骨切除后不做处理都将严重影响到患者的进食、语言及外貌,而且接下来还需要继续进行局部组织的第二次放疗……”葛明华教授、郑传铭教授等专家团队经过反复认证,最后决定运用计算机虚拟手术来精确评估术后组织缺损,然后采用目前最具应用前景的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PEEK材料通过3D打印的方式精准打印因手术造成的缺损下颌骨,同时用远位带蒂软组织皮瓣修复颌面部软组织缺损……手术中,葛明华教授及郑传铭教授、徐加杰医生等,为患者左下牙龈恶性肿瘤扩大切除,包括左侧颊部、口底、口咽、舌扩大切除,然后将左下颌骨部分切除,接着进行腮腺部分切除、颈淋巴结清扫等一系列既定手术程序后,将术前量身定制的PEEK3D打印的下颌骨即刻植入行下颌骨重建……手术过程顺利。葛明华教授说,肿瘤切除后缺损区域的修复重建是肿瘤诊治过程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对于这类颈部血管情况无法满足传统整形外科修复条件的患者,通过3D打印植入技术的应用不失为一种术后精确修复的新思路、新方法。3D打印植入技术在下颌骨修复首次应用“对于一般病人我们会采用游离腓骨瓣精确重建的方式进行修复,这个技术需要进行微血管吻合,但是这个病人之前因鼻咽癌进行过放疗,颈部的血管及组织遭受放射性损伤,颈部软组织质地坚硬,再加上患者半年前接受过颈部外科手术,局部血管进一步遭受物理创伤,预期无良好的吻合血管条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