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新药“九期一”获批上市引发强烈关注 阿尔兹海默之谜有解了吗
2019-11-08 09:30:28杭州网

阿尔兹海默之谜有待解开

在“九期一”之外,我们把目光移向这个人类尚未完全解开的大脑之谜。

“目前,临床上对于阿尔兹海默病的发病原理并没有确切答案,并且无法逆转。”刘兰英告诉记者。

而在这一事实的背后,是更为令人遗憾的现实——阿尔兹海默病,是人们所熟知的老年痴呆的一种。它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原发性退行性变性疾病,临床上以进行性记忆、认知障碍、行为异常为特征。目前国内老年痴呆患者已经超过1000万,阿尔兹海默病超过700万,并且每年以30万以上的新发病例快速增长。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公告明确,“九期一”适用于轻度至中度阿尔兹海默病,以改善患者认知功能。

“研究表明,65岁以上的老年人,年龄每增加5岁,阿尔兹海默病的发病风险将增加1倍。”陈炜说,但是由于社会的认知缺乏,不少前来首诊的老人们病情已经发展至中晚期。我国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65岁老年人痴呆患病率高达5.6%。“这与当今社会的老龄化程度不无关系,随着医学的发展,居民平均期望寿命会延长,这就意味着阿尔兹海默病的防治也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他呼吁道,全社会都应该关注老年人,阿尔兹海默病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非常重要。

迄今为止,阿尔兹海默病的早期发病迹象依然不十分明显。

“阿尔兹海默病的第一个症状是记忆力下降,且进行性加重,并逐渐出现其他认知功能损害的症状。同时,往往出现语言障碍,虽然病人开始时能够流利表达语句,但内容单调、贫乏、刻板啰嗦、不得要领,逐渐出现找词困难,导致说话中断,中晚期出现言语减少,甚至缄默不语。”刘兰英提醒,还有执行功能障碍也值得注意,早期病患往往在计划、组织、启动、实施及解决问题、直至完成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导致日常生活能力受损。

新药的产生固然令人期待,但它并不能取代社会和家庭对疾病的科学认识。

“老年人开始遗忘最新的记忆、情绪波动变大、语言表达与找词困难、出门后迷路等生活中的迹象,都应该引起家庭成员的足够重视。”陈炜说,医院的精神卫生门诊、记忆门诊等都可以做出有效评估。

专家建议,一旦发现老年痴呆的早期迹象,家属应该带着老人到医院相关科室及时就诊,并配合医院积极治疗,以帮助患者改善认知功能,减少并发症。发生严重躯体合并症的痴呆患者应及时入住医疗机构进行针对性治疗。这样一来,既能提升患者生活质量,也能减轻照料者身心压力。

某种程度上,应该感谢“九期一”的获批引发的关注,阿尔兹海默病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正视。这是超越一切质疑或者肯定的、对科学本身的尊重。

大脑之谜,期待解开。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陈宁 通讯员 李文芳 应晓燕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暮色微光哈素...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锁定目标逃犯!2020年1月31日前投案
“城市大脑”真的便捷?77类证照实现电子
杭州清泰街居民家中发生燃气事故 燃气公司
科技人才周满八周年 桐庐招揽人才志在“引
三堡二线大修! 广大船员合理安排船期
杭州父子俩酒后吵架,盛怒之下儿子挥拳袭警
1.7厘米的鱼刺穿过伢儿食管 医生:坚果
4500斤橙子只卖28.8元?商家被薅羊
"民警超生被辞"通报:违法生4孩 多次教
63岁老人被误当嫖客遭查控 警方一次性补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