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昨天浙江近万名中小学生在拼这场考试
2019-10-20 09:47:49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宇璐

昨天,杭州有大批家长和学生从各个地方赶到下沙的浙江工商大学,参加一场名为CSP非专业软件能力认证的考试。

这个认证分为CSP-J(入门级,Junior)和CSP-S(提高级,Senior),均涉及算法和编程。

今年,全省有2000多人报名提高组考试,6000多人报名普及组。

一位竞赛教练说:“提高组的报名人数较以前相比有所减少,但是普及组报名人数增加明显,主要原因是有很多小学生报了名。”

CSP是什么?

这个考试为什么这么火爆?

对于这个问题,昨天很多在现场的家长会这么回复你:“这就是NOIP(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换了个名字又回来罢了。”

近几年,在各路奥数杯赛被叫停后,NOIP这个面向初中生、高中生的信息学奥赛越来越热。

但在今年8月16日,不少正在参与信息学奥赛暑期集训的孩子家长突然收到一个消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普及组及提高组)从2019年起暂停。当时,这个消息让很多家长几夜睡不好觉,因为孩子已经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成本,就是为了在NOIP中获得提高组一等奖,就有机会被高中学校作为信息学特长生特招录取。

但几天后,中国计算机学会又公布了CSP非专业软件能力认证,且指出CSP-J/S认证成绩优异者,可参加NOI(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省级选拔,省级选拔成绩优异者可参加NOI。

虽然官方表示这两个比赛并没有关系,但在业内的老师、家长看来,这个等级认证就是换汤不换药,只不过形式更类似考级,不用进入复赛也可以评等级。

因此,卷土重来的昨天这场考试,依旧在省内吸引了近万名考生报考。

杭州考点涌入两千多名考生

有家长说:我们现在是骑虎难下

昨天上午9:30-11:30,进行的是提高组的考试,杭州考点共有666名考生,大部分是高中生和初中生。

而下午2:30-4:30,进行的则是入门级的考试,家长们更习惯称之为普及组,杭州考点共有1500名左右的考生。

因为CSP非专业认证不设年龄、性别的限制,且可以同时参加普及组和提高组,所以很多接触信息学不久的学生,都来报名打算试水。

9:15,快报记者来到浙江工商大学的管理学院、经济学院门口,大部分考生已经进场,家长则留在考点外聊起了天。

一位滨江区的家长周先生说:“孩子现在初二,是从六年级开始学的。其实在学校社团里,他就是打打酱油的,所以这次提高组和普及组都报了,碰碰运气。其实对于这个信息学,我一直是拿不起又放不下。刚开始学这个,是因为觉得孩子数学不错,学校有一个信息学社团,老师就推荐孩子去考了,要是有成绩还有中考加分。但是这几年学下来啊,我感觉就是骑虎难下!”

周先生继续说:“你去边上那堆高中家长那儿问问,肯定不缺大神。像我们学校,也有真的有天赋的。这几年确实出过几个初三拿到提高组一等奖,后来参加北大、清华夏令营,敲开了名校大门的。你看,多令人羡慕!可那是别人家的孩子,羡慕不来。现在我们家的状态就是小孩遭罪,大人也迷茫。”

一旁,一位初一的妈妈用羡慕的眼神看着两位初三的爸爸交流模拟真题,这位妈妈说:“我儿子是从五年级下开始学信息学的,一周一次课,一次600元钱,也不算便宜,当时是觉得流行,而且以后是智能时代,肯定对孩子今后学习、生活、找工作有帮助。可是学这个需要家长去盯,我又不懂,辅导也辅导不了,孩子来问我,我就让他去问百度,不像这两位爸爸,都是专家。”

边上一位爸爸说:“孩子去年已经拿到过提高组的二等奖了,但是文化课还是不能松的,这里没有一个家长敢说我可以放弃文化课。我们现在初三了,每天晚上还要抽半个小时出来练这个,周末也要抽一个整天时间出来,太折腾人了。昨天他晚自修回来九点四十了,我说你做个模拟卷吧,他说太累想靠一会儿,然后就睡着了,我也不忍心叫他。不过我自己倒是做了一套模拟卷,拿了八十多分。”

上午考试结束后,不少同学出来一脸轻松,说:“全是选择题,难度不大,就是最后两道题有点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红叶染太行 ...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政企联手整顿 杭州钱塘新区喷涂行业专项整
全程5G、全域创新、全明星助梦团、全城造
为啥这个“胖姐”的话为啥大家都爱听
高速上货车起火,司机从反光镜里一看吓傻了
杭州开通幸福班车 集体婚礼蕴藏缱绻深情
自封“侠盗” 扬言“劫富济贫”“三连偷”
钱塘新区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定了
男子酒驾被查抱住交警放声痛哭:老婆给我脸
福建南安一卫浴工厂发生火灾 导致4人死亡
女子应邀做客拒喝酒被打骨折 店家竟这样回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