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九旬老人的小肿瘤“养”至拳头大 高龄女性的乳房还要关心吗?当然要!
2019-10-15 06:29:17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宋黎胜)年纪大了,乳腺癌离自己很远;年纪大了,也无所谓乳房问题……这是很多高龄女性的共同想法,但乳腺肿瘤的专家却不这样认为。

日前,一群年过半百的患者家属捧着锦旗来到省人民医院,讲述了95岁老母亲摘除乳腺巨大肿瘤的艰难经历。对于这病例,乳腺甲状腺外科主任王晓晨很有感触,他提醒,乳房自查从青春期就要开始,任何年龄都不能放弃。

九旬老太忍了五年 小肿块养到拳头大

“媒体报道过40至80岁是癌症的高峰期,我都90多岁了,就没引起重视。”迟老太太(化名)今年95岁,平时身体还不错。5年前,她无意中发现右侧乳房有一枣子大小肿块,但不痛不痒,老人就没太在意。

肿块在逐年增大,老人一直忍着。直到今年9月,家人才发现母亲的难言之痛。此时老人右侧乳房肿块已增大至近10厘米,比成年人拳头还大。家人立即带老人去医院做检查。

没想到,就医之路一波三折,因为老人年龄太大,一家家医院婉拒。抱着最后一线希望,老人来到省人民医院乳腺甲状腺外科,表达了强烈的手术要求。接诊的乳腺甲状腺外科主任医师袁宏钧仔细分析病情后,建议先为老人做术前评估和相关检查,再进一步明确是否可以手术。

“只要有手术的可能,决不放弃!”王晓晨主任马上安排了科内讨论,考虑患者的高龄,局部肿块比较大,手术风险很高,大家决定完善肺功能、心脏超声等一系列术前检查后,再对患者进行全面的术前评估。

一切就绪后,王晓晨、袁宏钧等为迟老太太顺利实施了右乳癌根治手术。

乳房自查应从青春期开始

“癌症有发病高峰期,以乳腺癌为例,中国女性40—49岁、60—69岁,是乳腺癌发病的两个高峰期,但其他年龄段也切不可掉以轻心,九旬高龄发病也绝非特例。”王晓晨说。

早发现才能及时治疗。王晓晨表示,乳房自我检查可从青春期开始,每次月经来后的第7到10天内检查,因为此时乳房处于最柔软的状态,较容易检查。女性一般可通过视诊(面对镜子)及触诊(用手触摸)来自查。

虽然乳腺癌的早期症状不明显,但还是可以通过一些蛛丝马迹发现端倪,王晓晨提醒,当身体出现这些特征,如乳房肿块乳腺的外上象限是乳腺癌的好发部位,多不伴任何症状,常为单个、不规则、活动度差的硬性肿块等。另外,乳头溢液、局部皮肤改变、淋巴结肿大、乳房疼痛等身体变化,都要引起重视。

王晓晨提醒,若有类似情况发现,便有必要就医进行进一步检查,排除乳癌的可能。乳腺外科除了触诊,乳房超声、钼靶(乳腺X片)等检查能区分肿块的性质为囊肿、良性或恶性肿瘤,发现早期乳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光村银滩候鸟...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曝光!浙江3天查处酒驾1102起刑拘15
浙外领导班子赴浙江省档案馆开展“不忘初心
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杭州市少代会 学代会开
为送乘客失物 的哥秒变“快递小哥​”
何止敬业?简直不易!杭州交警上班期间爬吊
杭州老夫妻花毕生积蓄买新房 被“24小时
ETC大热 有厂商三季度净利预盈214倍
呼和浩特一男子高速路逆行15公里 险象环
腾讯复播NBA?外交部回应
垄断猪肉市场、经营“赌毒”,广东一涉黑头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