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老来俏?七旬老人脸上突然多了颗“美人痣” 医生一看却说:这痣可不简单啊!得当心!
2019-10-14 16:47:33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邓丹 王海燕

几个月前,70岁的王奶奶(化名)的鼻梁一侧上长出了一颗痣,邻居们碰到她就开玩笑说,王奶奶,您这是老来俏啊,还长起了“美人痣”。

开始的时候这痣不痛也不痒,奶奶没当回事儿,慢慢地越长越大,“美人痣”变得跟颗绿豆差不多大,而且还有点痒,抠破了就开始出血,王奶奶随口跟孙女小张提了一下,孙女就帮着关注了一下,发现这颗痣的颜色的确比以前要深了,便拉着她来到了余杭五院皮肤科就诊,说是要让医生看看,要不就干脆点掉算了。

接诊的范雨婷医生在了解俩人的诉求后,在皮肤镜下仔细检查了这颗痣,发现痣的边界比较清晰,而且摸上去有点硬,她告诉奶奶:“您这颗痣可能不简单哦,直接点掉可不行,得做个皮肤小手术把痣给切下来,再做个病理检测。”

这下王奶奶可不乐意了,孙女不是说现在激光祛痣很方便的么,如果要手术,这痣她可就不想祛了。

范医生耐心解释,“这颗痣最近出现了变化,时常瘙痒,且触感较硬,这些都可能是癌变的前兆,保险起见建议手术切除,通过病理检测来观察这颗痣究竟有什么样的变化,如果只是激光打掉,痣都变成烟雾了,也没办法做检测,要是病理查出来没问题,也就放心了。”

孙女小张听完这番解释,二话不说便马上帮奶奶预约了手术。几天后的手术非常顺利,一周后病理结果出来了,报告提示“基底细胞癌”,镜下切缘阴性。

拿着报告的孙女小张连连感叹,幸好听了范医生的建议进行了手术切除,不然随随便便把痣给点了,后果可就真的不敢想象。

范雨婷医师表示,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及黑色素细胞癌是三种最常见的皮肤癌。基底细胞癌多见于老年人,好发于头、面、颈及手背等处,这病虽然听起来有点吓人,但它是一种低性恶度的皮肤癌,生长缓慢,转移率也很低,及早发现可以治愈。

余杭五院皮肤科主任邓丹表示,生活中,很多人的皮肤上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痣,而皮肤白的人长痣尤为明显,不少市民还认为痣和运势是息息相关的,把长在某些部位的痣称为“发财痣”“美人痣”等等。虽然在不影响美观的前提下,通常不用太在意,但当痣短期内明显变大、颜色加深、局部破溃或者突然长出一颗痣的时候,我们就要引起重视了,尽早就医,千万不要迷信点痣会破坏运势,而放任不管,毕竟健康才是第一位的。

祛痣有讲究

究竟哪些痣不合适激光去除?

范医生建议:1.靠近黏膜、嘴巴、隐私部位的痣,不建议使用激光;2.痣的直径超过3毫米,或者反复激光去不干净,不建议再做激光;3.手掌、脚掌上的痣,直接负重摩擦,容易恶变,建议手术切除。

还有些爱美人士为了图方便,会选择在街边巷尾的小美容店尝试用药水点痣,这种药水里面都含有某种腐蚀性的强酸,很可能浓度太高留下疤痕,还有可能导致黑色素的恶变,所以点痣一定要三思,最好听听皮肤科医生的建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彦汝 通讯员 邓丹 王海燕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光村银滩候鸟...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首届杭州市朗诵大赛圆满落幕!杭州市十大朗
20岁大学生头痛欲裂近一月 刷爆手游惹的
中国有年轻的“现代手工艺”吗?民艺博物馆
秋风起 少儿公园第三波桂花携香来袭
第五届(2019)西溪国际艺术节开幕
全国21所艺术院校中青年作曲家齐聚浙音
杭州外卖小哥拆电瓶技术一流 成功获一对精
驴友爬野长城突发心脏病 消防员陡峭山路救
"Tony老师"剪砸发型挨骂 飞踹男顾客
不要嫁!男子骑车拦下前女友婚车 上演苦情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