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钱报跑团第二课“急救实操课”开讲,满头冒汗的学员说——不到1分钟的胸外按压 比跑400米还要累
2019-10-14 07:36:44杭州网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王琼 李颖 通讯员 王萍琴

本报记者 林云龙 摄

“我国每年有超过50万人猝死,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会出现心脏骤停。当身边出现紧急情况时,救治每延迟1分钟,生存率就会下降10%!”昨天下午,钱江晚报联合浙大一院推出的钱报跑团的“急救实操课”上,浙大一院临床技能中心AHA BLS导师蔡晓璐说这堂课很重要。这堂钱报跑团特殊的室内课程,超级火爆,不光吸引了运动爱好者参与,就连平时不太运动的人也主动报名参与。

课程内容太实用

名额秒光

这堂“急救实操课”一推出,就人气爆棚,课程名额几乎秒光,甚至有没抢到名额的读者,为了增加一个名额,想要从宁波赶来上课。最终来上课的学员中,有长年跑步的运动爱好者,也有平时不锻炼的普通人,但大家不约而同地说,这么实用的课程,都有必要学学。

当导游的邹薇薇专门带着读初一的儿子一起来听课,“孩子现在一个人住校生活,这些知识多学一些很有必要。”

浙大一院临床技能中心AHA BLS导师徐俊在课上说:“患者一旦发生心脏骤停,如果没有在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就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悲剧,而救护车很难在第一时间赶到。这个时候,第一目击者非常重要,如果有人能第一时间实施有效的心肺复苏,患者就多一份希望。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掌握这些技能,在特殊情况发生的时候走上前去,实施救助。”

不到1分钟的胸外按压

比跑400米还要累

一开课,浙大一院临床技能中心AHA BLS导师蔡晓璐说的第一句话不是有关课程内容,而是:“今天大家有没有身体不舒服?这堂课可是一堂体力活动。”

2小时课程在30分钟的理论学习之后,进入主题——一个半小时的全实操。学员们一个接一个练习心肺复苏动作以及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正确使用。

“高质量的胸外按压十分重要,一般按压频次为100-120次/分,按压深度成人应该大于等于5cm,每次按压结束后要确保胸壁完全回弹,全程应该减少中断。”蔡晓璐说,“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的比例为30:2(30次胸外按压+2次人工呼吸)。”

听起来很简单的按压动作,一旦动手,却难倒了许多人。练习的人体模型边有一个仪器,上面的灯光会提示操作者的按压动作是否有效。

“按了2组还不到1分钟,感觉比跑400米还累!”有学员感叹。

“亲自上手才知道,看起来很简单的心肺复苏原来难度这么大,要么频率不对,要么力度不够,节奏很难掌握。”学员吴晓红练完下来,人都冒汗了。

上完一堂课,喜欢户外运动的翟二龙还希望加入志愿者,“我平时很喜欢爬山、跑步,心肺复苏和除颤器的使用我觉得是一项很有必要掌握的技能。在户外,如果意外发生救护车可能很难很快赶到,如果发生意外,希望我自己能帮助到别人。能多掌握一项技能,还能帮助别人,何乐而不为呢?”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琼 李颖 通讯员 王萍琴    编辑: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光村银滩候鸟...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又一家国家级媒体合作! 东新街道基层党建
杭州市犬类收容中心举行领养开放活动 35
遇上突发猝死怎么救命?掌握这些技能很重要
突发 公交车尾冒烟  冲过来一群警察
2019南宋文化节开幕 接下来一个多月
绝不姑息!因为这事浙江已刑拘110人
“壮丽七十载 奋斗新时代”,杭州交通系统
南京一建筑发生墙体坍塌 致1人遇难4人受
俄罗斯9岁女孩被残忍杀害 民众要求恢复死
女大学生疑遭猥亵殴打后落水身亡?警方通报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