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丁兰实验学校6名四年级学生调查中小学亲子关系
2019-09-18 08:02:52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 (记者 严斐)近年来,亲子关系越来越受到重视,各种亲子关系的综艺也层出不穷。在刚刚过去的暑假,丁兰实验学校6个四年级的学生专门就亲子关系做了一份研究性调查,同时对100名中小学生和他们的家长进行问卷调查,得出一些数据:90%的孩子认为爸爸妈妈唠叨,而这当中只有76%的家长自认为唠叨; 75%的爸妈都会拿自己孩子跟别人家的孩子进行比较;只有6%的爸妈从来没有打骂过孩子……

6个四年级孩子调查亲子关系

100份问卷,19道题目,其中9题的调查对象是家长,10题则是由孩子负责填写。针对问卷中的19道题,朱琳悦和同学一起,把每一道题的数据都做了一个统计。

从家长问卷统计反馈来看,日常生活中,94%的家长有过打或骂孩子的经历;76%的家长自认为唠叨;61%的家长偶尔或常常看到孩子身上的缺点;75%的爸妈都会拿自己孩子跟别人家的孩子进行比较……

而从孩子这边的统计数据看来,92%的孩子有被爸妈打或骂的经历;90%的孩子认为爸爸妈妈唠叨;73%的孩子有在人前被父母说缺点的经历;33%的孩子能确切地记得父母的生日……

“从前期设计问卷、调查到最后的整理,花了一个暑假,不过,这当中也有爸爸妈妈的功劳。”朱琳悦说,光是设计问卷就花费了10多天的时间,这当中针对孩子的问题,是由她和同学讨论设计的,家长部分则有家长参与设计。

学校专门开设综合实践课程

除了做数据统计,朱琳悦又和同学一起,把这份调查做成了一份内容完整的报告,内容包括:内容摘要、研究背景、活动安排、调查基本情况、调查结果、建议方案,还附上了调查的问卷、问卷分析、活动计划,以及活动心得。

“学校有综合实践课程,写报告老师也有教过。”当问她们为何能把报告做得这么完整时,朱琳悦说。

在丁兰实验学校,全年级都有综合实践课程,每学期每个年级都会有不同的主题,“中高年级会结合一些社会热点,也会让学生自己讨论确定主题,低年级则会有家长参与讨论。”学校副校长胡海蓉说。

据悉,学校的综合实践性课程融合了课程与实践活动两个部分,实践活动前,老师会专门对学生进行课堂的培训,后期也会有报告整理与分享的过程,“老师会在课堂上指导学生如何完成实践报告。”

胡海蓉说,学校提倡“幸福教育”,希望学生感受到快乐与幸福,同时也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把课堂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活学活用,同时又在实践中有所收获,这一过程中,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增长一定比单纯的课堂教学要快。”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斐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精神之渠永不...
中秋节不能错...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网络大咖“花样”解锁富阳 探访新时代富阳
打山核桃后疲劳驾驶 闯祸
2019ADM即将开启 全新六大主题空间
马未都化身“导游” 这样的“景区随声听”
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 2019拱墅区科
杭州西站枢纽暨湖杭铁路开工 2022年7
浙江方志成果展在浙江图书馆举办
男子发布前女友裸照被拘
幼师用针扎幼儿?官方:未发现 但有体罚行
网友举报孩童驾驶汽车 山西交警:已找到车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