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家长们,教孩子功课前,我先辅导下你们!
2019-09-17 08:16:30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宇璐 通讯员 江珊

开学已经过了半个月,家长们又进入作业辅导的季节。

说起作业辅导,应该是每个家庭的痛点。俗话说“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有家长为了辅导孩子作业,巴不得自己也回去重读一遍小学。

但是你费尽心机给孩子辅导的作业,就一定是对的吗?

这段时间,杭州有位数学老师看不下去了,她居然自己给家长上了一堂数学课。

9月6日晚上7点半,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丁蕙实验小学临风书院的教室里,进行了一堂特殊的数学课。

台上,数学老师蒋婷婷看着台下一张张成熟的脸,调整了下呼吸,开始给这群年龄三十多岁的家长们上数学课。这群家长以自己孩子的名义参与课堂,随机点名回答、像孩子一样举手提问、认真听课做笔记。在教室的后排,还有几位家长拿来笔记本电脑,做着详细的学习笔记。

30个上课名额5分钟不到就抢完了

蒋老师是丁蕙的二年级数学老师,担任205、206两个班的数学教学,今年是她入职的第二年。

蒋老师把这节课叫做“数学共学会”,有30位家长通过前一天的微信群抢课,抢到了这次活动的“门票”。这堂课不能带孩子参加,每个家长都必须带纸笔,蒋老师还随机挑选了三名家长进行课堂记录,结束后负责将课堂记录分享到班级群,让没有参加的家长也能看到。

蒋老师说,开展这样的数学共学会,并不是要把辅导作业的事转到父母身上,而是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和家长们共同学习。

在这堂40分钟的数学课上,蒋老师把二年级第一单元的知识点做成了思维导图,让家长先对整个单元的学习目标和提升拓展要求有一定了解。接着,她带家长们梳理了孩子在这个单元题目中最容易出现错误的地方和原因,并和家长交流了如何更好地帮助孩子。

蒋老师说:“这两个班级我都是从一年级开始带的。但是从这个学期开始,我发现有一个问题凸显出来——就是家长的指导方法和学校教学方法间的矛盾。比如说这个学期第一单元,我们学习了‘线段’的知识。我在课上带着孩子画线段的时候,教他们要用小短竖来更清晰地表示线段的端点,但在第二天的随堂练习里,居然有将近一半的同学都写错了,有些用小圆点来表示端点,有些则直接画一条线,没有端点的标记。”

有孩子拿着做错的题目很疑惑地说:“明明是爸爸妈妈教我这么做的呀?到底谁是对的呢?”

相同的情况还有很多。比如在口算训练时,很多家长会理所当然教孩子根据算法先写个位,再写十位。但是由于孩子的书写习惯是从左到右,导致很多孩子直接把十位数和个位数给写反。

蒋老师说:“家长的出发点都是好的,但是他们常常是以他们小时候的方法,或者是成人的思维去教孩子,往往对孩子的认知发展规律不太了解,有时候会适得其反。低段孩子在课堂中很难完全巩固方法,有时候会走神没记住,回家后家长教的又是另外一套,回学校再得学一遍,不仅加大了学习负担,学习效果也大打折扣。我想着,与其坐视不管,还不如和家长一起沟通、解决问题。确认形式和内容后,我在家长群里发了具体的活动通知,邀请家长们来参加数学共学会,没想到5分钟不到,30张‘门票’就被抢光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宇璐 通讯员 江珊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精神之渠永不...
中秋节不能错...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浙江这个公安局 “海岛枫桥”探索出密集新
2019杭州文博会即将举办 这2条公交免
网络大咖“花样”解锁富阳 探访新时代富阳
打山核桃后疲劳驾驶 闯祸
2019ADM即将开启 全新六大主题空间
马未都化身“导游” 这样的“景区随声听”
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 2019拱墅区科
国航一波音客机起飞后引擎起火 成功返航
男子当场发现妻子被强奸 杀死强奸犯被判无
男子发布前女友裸照被拘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