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小欢喜》变大悲伤?杭州资深教师感慨:妈妈的情绪对一个家庭太重要了!
2019-08-22 08:23:22杭州网

如何跟高中的孩子沟通交流,要成长的应该是家长

杭州资深教师热评电视剧《小欢喜》

都市快报 记者 姜晓蓉

最近,电视剧《小欢喜》成了大家讨论的热点话题。电视剧讲述了三组家庭的高三一年中的鸡飞狗跳,网友们纷纷直呼:太真实了!

剧中乔家、方家、季家三组家庭,分别代表的是 “离异家庭”“虎妈猫爸”以及“留守”式教育。三个迥然不同的家庭,演绎了中国式家长的众生相——不管什么类型的家庭,也不管孩子学习成绩好坏,在教育孩子、面对孩子的成绩时,都有同样的焦虑。

乔家是离异家庭,妈妈宋倩为了自己的孩子,辞去重点中学金牌教师工作,对自己的学霸女儿,有太多期待,也给了女儿太大压力,女儿后来不惜跳海反抗。

方家是“虎妈猫爸”式教育,爸爸方圆在小事上总爱护着自己的儿子,而妈妈童文洁嘴上从来不饶人,和儿子斗智斗勇。

季家父母双方因为工作繁忙,几乎缺席了孩子的成长。孩子季杨杨,不仅不爱学习成绩差还叛逆十足,抵触父母。

这三个家庭,几乎囊括了中国所有的家庭教育模式,每一个人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青春期的孩子和中年的父母,心中有爱却矛盾重重,孩子和父母如何相处也许是《小欢喜》给大家的思考。

最近,不少老师也在看这部电视剧,不同的老师们也从《小欢喜》里读到了不一样的教育话题。

钱塘实验小学副校长冯琛莉:

妈妈情绪的稳定和从容 对一个家庭太重要了

前几天,冯校长发了一条朋友圈:家有高考生,朋友推荐才看了这部电视剧,是的,很真实。因为我和他爹都不是学霸,所以小子的所有不完美与平凡,我们都接受。因为,他是我们的孩子;因为,他是他自己。是的,我们这个世界从不缺少人才,而是缺少能够从容面对世界的普通人。重要的是,别落下人生一场场的小欢喜。

冯校长的儿子在杭二中读高三,她对这部电视剧很感慨:“这部电视剧我目前看到十多集,《小欢喜》为什么能引起这么多家长的共鸣?除了高三这个群体很受关注,里面的一些场景和对话太接地气了,很多家长可以在里面找到自己的影子。”

冯校长说,黄磊和海清演的这个家庭,典型的“虎妈猫爸”型,这应该是让大家感触最深的。看看现在的各种家长群,在里面说话的大部分是妈妈,在教育孩子方面,妈妈也普遍比爸爸强势,同时伴随的情况是,妈妈也更加容易焦虑,面对各种别人家的孩子,便容易迷失方向,找不到自己孩子的节奏。这么多年工作和生活中接触了太多的家长,幼升小、小升初,再到中考,最大的感触是,妈妈情绪的稳定和从容,对一个家庭太重要了。

“跟儿子交流,我们通常是朋友式的,我们与孩子的代沟,是不可避免的,但我们之间可以寻找到平衡点,因为孩子住校,因此一家人在一起用餐的时间就显得格外宝贵了。我跟他聊文学、电影,当然也有八卦娱乐,爸爸聊经济和热点话题。一家人生活在一起,有了一段这样美好的缘分,即便是满地鸡毛,也不急着匆匆赶路,可以一起热爱,享受当下每一个在一起的日子。”

“在成绩面前,家长还是应该调整自己的心态。其实儿子的成绩起伏很大,有时候很好,有时候又掉下去,我比很多人都淡定。一辈子那么长,真的没必要那么焦虑。无论明年高考成绩如何,我们都随时给孩子留着一个大大的拥抱。毕竟,人生是一次长跑,高考只是其中一个较为重要的一站,有追求,有梦想,不断觉醒,不慌不忙地找到更好的自己,如此便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晓蓉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首个国家公园...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救夫心切的妻子尝试“走后门”花了75万多
桐庐分水将“文明积分”和“扔垃圾”挂钩
打造肿瘤防控浙江模式 助推提高浙江省癌症
第五届健博会本月29号开幕!亮点抢先看
杭州力推多个惠老政策 让老年人晚年更幸福
48名女大学生成为杭州市“美丽基金”第七
周杰伦杭州演唱会又又又又一票难求,你们抢
克隆猫不像本体
网传湖北襄阳“当街抢娃子” 警方:视频不
女护士命丧整形手术 当地卫健委:可能因麻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