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科教卫新闻
 
 
八旬老党员捐献遗体践行诺言 为社会燃烧自己最后一点光和热
2019-08-21 10:04:12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驻余杭记者 陈方杰 通讯员 汤葛月人 沈丹阳)“这两天,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给我打过一个电话,说父亲的眼角膜已经帮助一位患者恢复了光明。”

谈及父亲吴祖佑捐献遗体的事情,女儿吴晔从一开始的不理解,到如今已很是欣慰。

“我的父亲很伟大,他是一名好儿子、好父亲、好党员。”

近日,这位与癌症抗争了20多年的83岁老党员离开了我们。吴祖佑走的时候,选择将遗体捐献,为社会燃烧自己最后的一点光和热。

1958年,20多岁的湖南青年吴祖佑踏上了南下的列车,来到余杭闲林这片土地。在知识稀缺的年代,拥有中专文凭的他被领导一眼相中,很快成为闲林钼铁矿的一名地质工程师,并且工作一年后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矿井工作艰苦劳累,然而吴祖佑一干就是一辈子。当年意气风发的“小吴”成了体衰年迈的“老吴”,吴祖佑的青春韶华都献给了这片土地。他辛勤劳作的背影成了那个火热年代的一个缩影,更是艰苦奋斗劳模精神的真实写照。因为工作表现突出,吴祖佑还曾荣获浙江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父亲临终之前才告诉我,原来他并不是我爷爷奶奶亲生的。也许是这个原因,爷爷奶奶对他并不好。但是他从来没有怨怼,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吴晔说。

积极乐观、实干奉献是吴祖佑信奉一生的人生信条,他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

1995年,吴祖佑被诊断患上了直肠癌。在突如其来的噩耗面前,吴祖佑却轻描淡写地说:“是人总难免会得病的,这没什么可怕的。”

他甚至还劝慰亲人:“已经挺好了,你看我都这么大岁数了,做人得知足。”

2013年初,病情稳定的吴祖佑开始有了捐献遗体的想法,他拉着老伴一起咨询捐献遗体的事。当年1月,吴祖佑和老伴如愿在遗体捐献书上签下名字,永远留下了“2013004”、“2013005”两串熠熠生辉的编号……

这个决定崇高却又低调,除了吴祖佑家人,无人知晓。直到闲林街道方家山社区得知吴老逝世的消息后,这个“秘密”才公之于世。

老人离世后,儿女向亲朋好友们发出了一张极其简单的讣告:“不收花圈,不收礼,只收对逝者遗像深深鞠躬。”有些人来了,一定要封个白包,女儿吴晔谨记父亲遗愿,默默换成红包又还了回去。

“父亲在世的时候就教导我们,要多帮助他人,少给别人添麻烦。”吴晔表示,父亲吴祖佑作为一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在弥留之际依然心系社会,家人都很自豪。

图片由余杭区闲林街道提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余杭记者 陈方杰 通讯员 汤葛月人 沈丹阳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鬼王潮” ...
台风利奇马与...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创业最高可申请50万担保贷款!浙江省中长
除了灭火抢险 干这些他们也很专业
一到暑假就高发!杭州高速交警查获多起小候
10月起杭州东站铁路换乘地铁将开启"免检
一代鞋王“富贵鸟”折翼 6天后将正式退
杭州西站枢纽站房方案正式亮相 8月21日
51.87亿成交!北京这栋紧临“鸟巢”明
湖南永州刑案当事人双方亲属街头互砍?警方
霸座老人强行将女生挤下地铁座位:我打死你
受伤警察在医院受不公对待?何君尧:传言不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