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科教卫新闻
 
 
频繁暴食 催吐减肥 医生警告:一旦成瘾,很难治疗
2016-08-23 07:13:16 杭州网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心身科副主任医师马永春,前不久接收了一个有进食障碍的女孩,没有做完规定疗程治疗就逃走了。

    “她和一般的进食障碍者不同,她是一只‘兔子’。”马医师对我说,“你去看看百度贴吧里的‘催吐吧’,就明白我说的意思了。”

    催吐吧里用隐语 吐叫“生”,暴食叫“撸”

    在催吐吧,我发现了这样一个群体:年龄在14-40岁,以女性为多,她们为了在减肥的同时还能享用美食,每天用手抠、插管等办法把吃进去的东西再完全吐出来。

    催吐吧里有两万五千人左右,浏览里面的帖子,可以发现这个群体整天的生活重心都在吃上,暴饮暴食,但又极度怕胖,通过催吐来达到瘦身的目的。

    帖子大致分两种,一种是晒吃的,各种火锅、麻辣烫、包子馒头面条、蛋糕、冰淇淋、饮料,什么食物易胖晒什么,而且她们一顿的量往往一个普通人一天都吃不完。

    另一种是晒体重,体重都在极轻的范围内。一位身高170厘米的人,目标体重是70斤,她说她124斤时,走在大街上完全不敢抬头,觉得没脸见人。另有一位身高158厘米的人发帖道:

    “最近减到37公斤遇到了瓶颈,本准备减到33-35公斤,但不知为何,一天1公斤飙升到了39公斤,嗯,也许在别人眼里39公斤已经足够瘦,然而对于我而言,简直不能更加烦躁。”

    为了不被人知晓,很多帖子里用的都是隐语,只有这个圈子里的人才看得懂,我从网上找到她们语言的破解版,看看这些名词解释,就能大致了解她们的生活方式:

    兔子/兔兔:催吐群体的自称;

    ct:催吐;

    jt:嚼吐,食物嚼出味道就吐掉,不经过喉咙;

    bs:暴食;

    撸:暴食的过程。兔子喜欢在撸的时候进行记录,并在贴吧里“散图”分享暴食成果。油腻且便宜的街边小吃是兔子们的最爱。

    生娃/生:把吃进去的东西都吐出来的过程。有的兔子一天生4-5次。

    节操:正常饮食或是节食。

    刷水:在吐完食物后灌水再吐,以求把食物完全排除干净。

    sd:手动;刚入门的兔子基本都是采取手抠喉咙引发催吐反应,或者用牙刷刷舌头引发恶心反胃。

    zr:自然;不需要借助外力就能进行呕吐,常见于“天赋异禀”兔或资深兔。

    长期的暴食-催吐,给兔子的身体健康造成很大影响:催吐时胃液会逆流,腐蚀食道和牙齿,造成沙哑嗓和烂牙,反复催吐会让吸收和消化系统崩溃;催吐时会将体液一同吐出,导致体内电解质失衡,如低钾血症等,严重者可致身亡;另外,还有闭经、唾液腺肿大、永久性手部伤疤(手抠喉咙催吐时,牙齿会不自觉地磕到手)等等。

    “兔子”自己也知道这些危害,然而暴食-催吐已经成为她们的生活习惯,她们处在一种矛盾而无法自控的恶性循环中。

    “连续浪了很久,昨天生完手开始抖,浑身没劲,呼吸困难,冒汗……缓了半天,脱发……抑郁……月经不调……这些都有一年多了……身体已经不行了,真的不能浪了,这次我要变好,今天一天撸了一次,吐了一次……”有只“兔子”在帖子里这样诉说和挣扎。

    频繁暴食后催吐

    瘦到只剩63斤 两次进了抢救室

    因为害怕被外界指责、强行送医,“兔子”群体极度封闭,极少主动暴露。然而,心身科医生马永春这里,已经接触过好几只“兔子”,他觉得一旦暴食-催吐成瘾,很难治疗,所以这个群体需要及早引起社会关注。

    一起来听听,那只从马永春医师这里逃走的“兔子”,是怎么讲她的暴食催吐经历。

    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很轻,细细的,带着一丝稚嫩。

    她说,她是三年前,觉得自己有点胖,开始节食减肥。一开始是用全断食只喝水的办法,断了二十多天,瘦了十来斤。开学后,不知情的同学都夸赞她瘦了,变漂亮了。

    “我很开心,可是全断食太难受了,坚持不下去,我躺在床上都感觉软绵绵的。”

    后来逛“减肥吧”时,她无意中看到有催吐法,觉得不错,开始尝试。

    一开始,她用手抠喉咙催吐,随着催吐次数增多,喉咙敏感性下降。最开始用一根手指戳喉咙就能吐的,到后面要用两根、三根、四根,甚至需要把整个拳头塞进嘴里才能成功刺激到喉咙。催吐的时候,牙齿会条件反射性地磕到手,导致她的手上都是疤。

    于是,她改用硅胶管催吐,把一节长50-60厘米,直径1.3厘米的医用洗胃管从口腔一直插到胃部。

    “你不痛吗?不难受吗?”我问她。

    “还好吧,你把管子的一头削一下,变薄了翻过来,插进去就不痛了。”她说。

    自从用管子催吐,她开始越吃越多,反正都能吐得出来,那就多吃点美食。她觉得这个减肥方法最简单方便,运动太累了,节食太辛苦了。

    “当兔子的时候一个劲地吃,塞不下去就吐,吐完食物后灌水再吐,吐完了再吃,循环往复。到后来就上瘾了,上瘾了就控制不了了。”

    她说,她一度瘦到63斤,比最胖时瘦了四五十斤。她发我一张她70多斤时的半裸背影,脊柱的一个个骨节已清晰可见,肩胛骨尖得快要戳破皮肤似的。

    “当兔子的时候,审美都是有问题的,看自己会觉得特别胖。”她说,她本来想挑战瘦到60斤,但长期频繁催吐导致了低钾血症,进了两次医院抢救室才救回来,父母这时才发现了她的秘密。

    “然后他们拖着我先后去了4家医院治疗,每次都住好几个月,但并没有什么用的……”

    她住的最后一家医院是省立同德医院。她说,同德的病房里管得特别严,但她仍旧尝试躲开监控自我催吐,有一次,她躲到厕所里,正准备抠嗓子眼,护士来查房了,她说幸亏她把着厕所门,才没被发现。

    “你为什么还要这么做呢?不是已经有低钾血症了吗?”我问她。

    “那我补钾就没问题了啊。”

    住院时,她和马永春医生成了朋友,即使在逃出医院后,她也一直与马医生保持着联系。在马医生的一再疏导下,她虽然还不能完全脱离兔子群体,比起以前,症状已经大有改善。

    不过,她还是非常犹豫要不要告诉我实情,因为她怕马医生知道她有时还在催吐,会很失望。

    一定要让年轻人知道,健康才是最美的

    马永春副主任医师说,“兔子”们其实是生病了,她们得的是进食障碍,属于精神疾病的范畴。这种病涉及到病人的生活方式,而一个人的生活方式是常态化的,你要改变它,最好是在一个相对封闭的保护性环境中,纠正错误认知,重建生活方式,从而改变她们的进食行为。但进食障碍的病人很抗拒住院,因为她们主观上认为她们没有病,也没有错,她们只是在按照她们喜欢的模式生活。一旦从医院回到原来的生活环境,也很容易再被影响。

    但是,如果不对她们的生活进行干预,她们的生活重心会完全集中在暴食-催吐上,以往能够令她们快乐的人和事会慢慢失去意义。很多兔子会因陷入暴食-催吐的怪圈无法自拔,变得暴躁和抑郁,更有甚者会选择极端方法进行缓解和发泄。

    除了这群人通常有先天易感因素,马永春认为,之所以会造成一个这样的“兔子群体”,和社会上比较普遍的“以瘦为美”的观念有关。

    “各种有意无意的舆论,明星、模特的示范作用,非常容易影响年轻人,尤其是年轻女孩的审美。兔子们为什么会受到催吐的诱惑呢?第一,体重让她们自卑;第二,受到错误的审美观影响,把体重的下降当成是自我实现;第三,能吃却瘦让众人羡慕,满足了她们的虚荣心。”

    确实,胖瘦不是最重要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美丽,不要盲目跟风学样,健康才是最美的。每一个孩子都是家里的天使,不要让天使早早折翼不能飞翔。

推荐阅读:

赶快去刷新导航地图吧 昨起杭州新开通17条道路

杭州市规划地下城市建设 打造多功能“地下城”

不用出门不用排队 驾照行驶证补换网上就能办理

奥运激发"学泳热" 杭州各游泳馆想游泳要排队了

9月初调休假在即 这些交通信息需要请你提前关注

杭州一群初中生做了一件很棒的事 路人都来抢购

频繁暴食 催吐减肥 医生警告:一旦成瘾很难治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谢谨忆    编辑:赵婷    
     图库
夏威夷火山熔浆流 ...
暴雨肆虐 海岛成泽国
人生璀璨如烟火
中华体育精神光耀 ...
赵雅芝游杜甫草堂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大江东巧客小镇起航 首批十大项目入驻
·丁兰路等17条道路开通 七大区域打通路网脉络
·千岛湖游客中心升级归来 手机充电等一应俱全
·再熬五天 杭州高温本周末有望结束
·景区部分区域封闭后通行平稳 杭州交警发布出...
·杭州首次出台地下城市五年建设规划 打造多功...
·重要提醒!景区部分区域封闭 杭州交警奉上“...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方案最快年底出台 抚养比接...
·"处暑"来临 中东部有中到大雨江南等地高温持续
·团伙建车队四处打孔盗原油 2人潜逃4人获重刑

中国北极科考队结 ...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 ...

第22届萨拉热窝电 ...

孙俪新戏饰演成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