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左利手”需要强制纠正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2-07 06:49   

左撇子写中国字会别扭

孩子的“左利手”需要强制纠正吗?

指导专家 张华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神经内科博士

为什么大多数人习惯用右手,只有少数人习惯用左手?左利手和右利手有什么不同?日前,《华尔街日报》Shirley Wang撰文指出,左利手可能面临更多健康风险,需要更多关注。

左撇子一直给我们的固有印象是:聪明、特别、发散性思维强,大科学家爱因斯坦、艺术家达·芬奇、贝多芬、玛丽莲·梦露、微软前总裁比尔·盖茨、足球明星罗纳尔多,以及包括克林顿、奥巴马在内的多位美国总统,都是左撇子。

根据一项统计显示,左撇子在人群中的比例大约为1/10,但在国内,似乎很少见到左手写字的人。一些亲子论坛上,有妈妈发出疑问:“孩子是左撇子,但老师说要纠正,否则会影响书写,真的需要纠正吗?”

1.左撇子的音乐美术、空间想象力比常人强

左撇子的人群占比并不高,但他们也有自己的节日。

每年的8月13日是国际左撇子日,这个节日是1975年8月13日美国堪萨斯州托佩卡市的一群左撇子所设立的,他们设想把全世界的左撇子联合起来,共同争取左撇子的权益。

一般人认为,左撇子的智商比较高,更有创造力、反应更迅速。大科学家爱因斯坦、艺术家达·芬奇、贝多芬、微软前总裁比尔·盖茨、足球明星罗纳尔多,以及包括克林顿、奥巴马在内的多位美国总统,都是左撇子。

但对于这一民间流传甚广的说法,科学界和医学界的态度却比较审慎,没有任何科学证据支持“左利手更聪明”的说法。很多人对左利手人和右利手人的智商进行对比研究,结果发现两者没有显著差异。离我们最近的12个美国总统,左撇子和右撇子的比例是1:1。

但为何人们还是会有固定的思维?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神经内科博士张华说,根据解剖学来看,人的大脑分为左右两个半球,分工各有不同,左撇子(也称左利手)和右撇子(也称右利手)的“优势半球”存在差异。普通人习惯于使用右手,他的“优势半球”在左半脑,左半脑掌握语言、分析、计算和逻辑思维等能力,而左利手的“优势半球”在右半脑,右半脑负责音乐、美术、几何图形、空间想象、视觉记忆功能等,这些方面能力较为突出的人,会给人感觉特别聪明。

2.左撇子更容易患语言障碍和多动症?

有报道称,左利手患心理和发育疾病的风险似乎比较大。举例来说,尽管左利手只占总人口的10%,但罹患精神分裂症的人中却有20%是左利手。

2008年,瑞典中部大学厄斯特松德分校的心理学教授Alina Rodriguez发现,左利手或混合偏手性的孩子比右利手的孩子更有可能患上语言障碍或小儿多动症。

有专家认为,惯用左手或混合偏手性可以被视作是精神病、发育问题和行为困难(比如学习障碍)的危险因素。他们说,这些因素的存在可以促使我们尽早地对这些情况进行评估。

对于这些论点,张华说自己之前没有看到过权威报道和医学结论,就她个人观点而言,左利手和精神病、小儿多动症的关系不大,存在语言障碍倒是有一定的可能性,因为左利手的“优势半球”在右半脑,而控制语言能力的是左半脑,这方面能力可能会有一定欠缺。因此,如果孩子是左利手,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语言、计算、逻辑思维能力,从这些方面加以引导,使其平衡发展。

3.左利手的孩子需要被改造吗?

按统计比例,左撇子占人群的10%,也就意味着,中国有超过1亿个左撇子,但日常生活中,左撇子的身影似乎寥寥无几。

一个现实情况是,很多左撇子被强行纠正为右撇子。

由于人们生活在一个专门为右利手的人群建造的世界中,大多数工具都是为方便右利手的人使用而设计的,因而左利手常常会在生活中遭遇种种不方便之处。出于这个原因,一些家长在发现孩子是左利手后,会对孩子进行改造。

一些亲子论坛上,有妈妈发帖求助,内容就和左利手改造有关。

“我的孩子2岁,明显是左手上前,平时喜欢用左手拿勺子吃饭或拿玩具玩,我把勺子放到他的右手,可过一会儿再看他,勺子又回到左手去了,这个需要纠正吗?”一位妈妈在线咨询。

也有家长透露,孩子是左撇子,起初觉得挺好,但上了幼儿园就遇到了麻烦,老师要求孩子改用右手写字,原因是中国字是方块字,左手写会存在很多麻烦,怕影响以后孩子学习。

“看很多老外都是左手写字的,完全没问题,但中国字构造和英文不同,可能会有限制。”有家长存在这方面的顾虑。

对此,张华的观点是:“没有必要纠正,顺其自然就好。”

左利手还是右利手,这是天生的,目前医学界认为和遗传有关。如果强行纠正,孩子会觉得不适应。

张华说,主要是现在都是独生子,家长的关注度也自然升高了。她身边就有好几个同学和朋友,都是天生的左撇子,父母没有进行过任何干预,他们都是左手写字、吃饭、做事,一切顺理成章。

“我看过他们写的字,比我们右利手的人写得还漂亮些。”张华说,大脑的演化有其自然规律,“左撇子”和“右撇子”的孩子都有各自的潜能和美好未来。当然,适当活动自己少用的那只手,比如左利手多用右手接电话,对开发大脑潜能也有好处。

而从国外的报道来看,也不建议强行改手。孩子是否为左利手,在孩子两岁左右就能看到初步的倾向,到三四岁时就基本定型。这时候也是孩子身心发育的关键期,如果父母强迫孩子“改手”,会让孩子经常处于挫折与无助感中,容易造成说话结巴、神经紧张、情绪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等不良后果。据美国哈佛医学院所做的一项试验,强迫孩子改用右手的成功率仅为5%,而给其余95%的孩子带来的心理阴影却可能持续一生。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李思婧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江水
返回